WFU

2019/6/17

找中醫師治眼病,應該要先做什麼事?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這幾年的中醫眼科臨床治療以來,經常遇到從來沒有看過中醫眼科,甚至是從沒有看過中醫的朋友們,對於中醫怎麼檢查與治療眼病都沒有概念,也或者是只知道中醫治眼病是用針灸眼眶內而己。但這些並不是中醫眼科的全貌,如果僅用眼眶內針法治療所有的眼病,就好比什麼問題都用同一招來處理,一定會遇到無法治療甚至是病情停滯的情形。

所以,找中醫眼科治療眼病,我們應該要先做些什麼事呢?


記錄病症相關資訊


對於任何醫師來說,病情的描述越清楚,判斷疾病的病因與狀態都會有幫助。所以,先記錄疾病症狀什麼時候出現的?持續多久了?什麼情況發生的?何種情況會加重或誘發、緩解?嚴重度如何?是否有一日內或一週內的變化?目前的職業?用眼狀況?慢性病史?家族史?飲食習慣?目前視力?…等等資訊,這些都是可以判別基本狀態的重要資訊。


攜帶眼科檢查報告


如有西醫眼科檢查報告,可以向原醫院、診所申請影像資料。若醫師有眼底攝影、視野檢查、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OCT)、視神經纖維分析(HRT或GDx)、視神經電生理檢查、超音波、頭部電腦斷層、頭部核磁共振…等檢查,請印出或複製光碟,交由中醫眼科醫師評估現在病情。

結合現代醫學的眼科檢查,可以更準確判斷所需要的治療模式與頻率,並且可以依照實際狀況進行藥物、針灸取穴的調整,可以讓療效發揮到最大。


清楚交待使用藥物、眼藥水及接受的治療與手術


因為許多朋友們可能都在使用眼藥水,或是已經先由西醫眼科進行過眼內注射、雷射治療、手術治療…等等,這些治療與使用的眼藥水、服用的藥物都有可能改變原先眼睛的狀態,使得從中醫的角度進行判別疾病階段有所誤判。

然而,近視手術至今已超過 20 年,也開始有些患者年紀變大抱怨眼睛狀況變差。無論是放射狀角膜切開術(RK)、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自動角膜層狀重塑術(ALK)、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LASIK)以、角膜環及SMILE極微創近視雷射手術,這些都會造成不一樣的眼睛狀態改變。

所以,如果有使用眼藥水、手術的病史,都要清楚說明哦。


了解中醫師怎麼治眼病


傳統的中醫眼科並沒有現代醫學的檢查儀器,但可以藉由傳統的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加上局部的觀察與病灶判讀來進行診斷。也因為沒有相對應的儀器,所以沒辦法用現代醫學的病名下診斷。但中醫的特點就在於不需要名確的診斷也能治療!

與大家熟知的不同,眼針不是唯一的治療方式!有經驗的中醫眼科會依照患者的病情與症狀整體評估,使用內服濃縮中藥、水煎藥、薰眼、推拿、體針、頭皮針…等方法,不是只使用眼針!既可以減少病友們的恐懼,又能減少眼周出血或受傷的風險!

眼睛的疾病是由內臟的問題影響到眼睛,眼睛只是受害者,治療不能只治眼睛,若不從整體評估,治療仍不會有效果。


中西醫結合治療眼病




若是有受過眼科訓練的中醫師,會使用手持直接眼底鏡,或是使用眼科診所的裂隙燈顯微鏡輔助診斷。但畢竟儀器的成本非常高,使用這些儀器的中醫師非常少,所以臨床上就依賴西醫眼科的檢查報告、病名、藥物…等資料來輔助診斷。

但是,會判讀眼科檢查報告的醫師也很少,配合眼科檢查報告可以更清楚影響的程度與局部症狀的釐清,治療的效果會更明顯哦!


常規西醫檢查與治療不能任意停止


選擇中醫來治療眼病時,原本的常規西醫檢查與治療仍然需要維持。畢竟就現今法規而言,中醫無法使用西藥與相關儀器進行檢查,我們仍然需要這些檢查報告佐證與評估。


在現今科技進步的環境裡,中醫眼科也需要跟著進步。疾病的治療不是只有醫師的任務,而是醫師與患者們一同努力來解決問題。自己多一些準備,協助醫師有更完整的資訊可以判斷,並配合中醫及西醫的治療,自己也在生活、作息、飲食、用眼習慣…等方面努力。

讓我們一同努力,選擇中醫根本改善眼病,讓您重見光明!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