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1/24

中藥含鉛與農藥?來了解中藥安全與查驗機制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鉛管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昨天(11/23)新聞報導「雙北3人血鉛超標 初判跟職業、服用中藥有關」。標題殺人法又出現,讓中醫界跳起來。筆者試著查了一下新聞內容,發現斷章取義實在很嚴重…

蘋果日報:「3人皆非鉛管戶,目前懷疑可能與服用不明中草藥或職業曝露相關,將會持續追蹤健康情況,暫不需要治療。」

中時電子報:「台北市的是75歲男性、退休15年的大客車司機,…,因長時間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家住新北市的45歲女老師,從2010年開始服用中草藥,…。」

SET 三立新聞網:「其中3人血鉛超標,已排除是鉛水管的問題,恐與吃中藥及其職業有關;其中一名男性營運大客車、另一名超過30年從事焊錫工作,還有一位女教師則是服用中藥長達5年。」

台視新聞:「兩位個案,都有長期服用中草藥的習慣,其中台北市這名75歲男子,還已經洗腎25年。」


標題殺人無罪…事實卻被掩蓋


其實仔細查了一下相關的報導,發現這兩位血鉛濃度偏高的新北市民,是服用了「來路不明的中草藥」,而不是服用中藥造成的!那為什麼大家得知的消息是吃中藥才驗到血鉛呢?這與大家看新聞以及記者們下標題有關啊!

中醫藥長期以來背負著「含重金屬」、「農藥過高」,甚至是「吃中藥會洗腎」的惡名,但事實上,找合格的中醫師開立處方治療是不會讓人洗腎,甚至從健保資料庫來看,吃中藥會減少糖尿病洗腎風險哦!(2015/3/16 中時電子報)


引用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然而,台灣民眾洗腎率那麼高的原因,其實就是健保實施啊!是健保實施啊!是健保實施啊!(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引述洪浩雲醫師的文章「糖尿病腎病變」的病人約佔了一半,而「高血壓腎病變」的病人約有三成,剩下的才是一些藥物濫用、急性感染症、自體免疫疾病的問題。


來路不明中草藥 ≠ 中醫藥


一直以來,許多人搞不清楚什麼是中醫藥。中藥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應用的藥物,在台灣則指歷代中國官方及諸家本草典籍所記載的藥材為中藥。簡單來說,只要不是依據中醫理論指導下使用的任何藥物都不能算是中藥!


藥害洗腎 醫師獲賠1500萬  含馬兜鈴酸未標示 創賠償紀錄 @2012年蘋果日報


雖然說使用的是中藥材,但沒有經過合格的中醫師診斷並依循中醫理論開立處方,都還是有可能吃出問題的!前幾年還有某中醫師吃了科學中藥的龍膽瀉肝湯 13 年,導致腎衰竭洗腎讓藥廠賠償的新聞(2012年蘋果日報連結)。但這完全就是這位中醫師自己的問題了沒有什麼藥是可以連續吃十幾年不更換,也沒有依照自己的證型與體質開方,這樣的中醫是不合格的!

除了合格的中醫師之外,藥材的來源也是很重要的問題!市場裡常常會看見攤販把藥材就放在地上或桌上讓民眾選購,但這些來路不明的藥材吃了會安心嗎?買藥材還是要到合格的中藥房或中藥商購買,認明有政府核發的「中藥商許可執照」,才有保障!


中藥含重金屬與農藥?有檢驗機制把關!


有朋友問到,台灣的中藥材 90 % 以上是大陸進口,這樣也不用擔心重金屬與農藥的問題嗎?事實上,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從民國 102 年開始對於這個部份有中藥材的「中藥材邊境管理」機制在把關!(中藥材邊境管理 Q & A

邊境查驗簡單來說,就是依照歷年來進口量排名前面的品項實施輸入查驗,而紅棗、黃耆、當歸、甘草、地黃、茯苓、川芎、白芍、杜仲及白朮這十項實施抽批查驗。整體來說約有 55 % 的中藥材都列入查驗的項目,且持續檢討中。


中藥材上市流程,框起來是只有台灣才有的機制  資料提供: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台灣藥典第二版裡面,已經有訂定許多中藥材的農藥、重金屬殘留標準,但因為還沒有列入邊境查驗,所以藥材的抽驗更是重要。近幾年各地衛生局抽驗市面販售的中藥材合格率都高達 9 成以上,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有許多中藥還未訂定檢驗標準,這是需要持續改進的。至於前陣子網路瘋傳的「化學農業模式擴及中藥材 治病還是致病」,這個是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間從中國大陸北京、天津、香港等城市的九家知名中藥行買來的檢驗結果,不是台灣哦!啾咪 ^.<

另外,許多藥材進口到台灣是由 GMP 藥廠買走,目前許多大間的中藥廠都有實施「安心中藥材」認證。各藥廠有自己的實驗室,依據台灣藥典第二版的規範來進行檢驗,並依照品質與等級區分進行炮製與包裝。但坦白說,安心中藥材的等及與藥性仍然還有進步空間,不過至少安全許多。


台灣才有的中藥邊境查驗機制!


其實全世界對於中藥材大多有檢驗標準與規範,例如大陸的藥典、日本藥典…等等,不過邊境查驗的機制是台灣專屬的哦!!

台灣目前是中藥材的輸入國,當中藥材要進來台灣必需先有原產地的檢查合格證明,要符合台灣的規範與貨物一起到海關送審。到了台灣的海關,入關之前就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中藥材邊境查驗。雖然不可能所有中藥材都抽檢,但至少輸入的中藥材一半以上都有查驗。查驗合格之後才會進來台灣,而到藥廠也要先經過各 GMP 藥廠的檢驗機制才能製成濃縮中藥。


資料提供: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台灣的 GMP 藥廠也是需要每年定期接受衛生福利部的審查與實地檢驗,符合規範才能拿到 GMP 的認證。但也僅於前五大藥廠比較安心,而其它的藥廠相對來講設備不足、實驗室條件、保管方式與運輸方法的關係而沒有那麼完整就是了…

至於香港、日本、韓國這些國家雖然都有查驗機制,但沒有在入關之前的檢驗機制;而歐盟、美國…等國家則是將中藥材列為食品級,沒有藥物級的檢驗標準可言。所以在台灣使用中藥材,如果是由合格的醫師、藥廠、藥商提供,是比較不需要擔心農藥與重金屬的問題哦!


重點是:找合格中醫師與合格中藥材!


在台灣使用中藥材已經相對安全許多,但長期以來民眾的就醫習慣與自行服藥的弊病,更有只愛找密醫而不找合格醫師的情況。加上地下電台賣藥、求神問卜買來的草藥…等等,莫名其妙讓中醫背上污名,這對合格的中醫師們是非常不公平的!




中醫藥的用藥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依照台灣的環境來說,也定出了「停、看、聽、選、用」這五個核心。「停」代表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代表看病要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明清楚。「聽」代表聽專業中醫師與藥師說明,「選」代表選購安全、有效中藥,「用」代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咐。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中醫藥用藥安全網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合格中醫師與合格中藥材!讓我們一起再大聲喊幾次,別再污名化中藥與西藥了!!!別再污名化中藥與西藥了!!!別再污名化中藥與西藥了!!!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