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6/11

三餐不規律、刻意節食,小心眼病找上門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現代人工作較繁忙,常常為三餐不定時,甚至是吃了太多不易消化的食物,讓腸胃功能變差。但你知道嗎?這樣的飲食習慣也可能讓眼睛出現症狀或疾病嗎?


三餐不定時的忙碌生活,眼病漸發生


心怡是一位科技公司的產品行銷經理,每天忙碌工作常常加班,隔天早上常沒有吃早餐就泡一杯咖啡提神,早上 10 點多才在公司開會間的空檔塞了一些水果填肚子,又常常拖到下午 2-3 點才吃午餐,有時候晚餐就只吃個沙拉或便利商店的三角飯團裹腹,偶爾還需要與客戶應酬,假日三五好友又約去吃大餐、吃到飽。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半年,最近又開始跟風喝防彈咖啡減肥。但也因為這樣飲食習慣,小芳常常覺得食欲變差,體力也大不如前。甚至覺得胸口悶,肩膀緊繃,後頭部與頸部脹痛,眼睛也覺得越來越容易疲勞與緊繃,視力也越來越差。


飲食不正常,如同難民沒飯吃


你知道嗎?三餐不定時,又刻意節食,這種狀況與難民的飲食狀況非常類似。

當戰亂與饑荒時,無法確保三餐,又因為逃難撤離,即便餓了也無法好好吃東西。就這樣有一餐沒一餐的,加上疲勞、高度壓力,讓消化功能出了狀況,無法提供身體足夠的營養,氣血大量消耗。




這種狀況與唐代詩人杜甫的遭遇非常類似,杜甫在中晚年剛好遇到安史之亂,從長安流離逃到四川。因為長年的逃難與飲食不繼,一身疾病的杜甫卻因為長時間的饑餓,突然大量吃了牛肉與白酒反而撐死。[註1、2、3、4]

除了戰亂時期會這樣之外,長時間嗜慾逸樂,飲酒尋歡,也會讓腸胃功能無法承受而變虛弱,無法達到原本的正常機能而產生疾病,而現代生活條件大幅改善,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常見。


腸胃出問題,眼睛也生病


長時間的飲食不節制,讓消化功能低下,身體的氣血不足,眼睛得不到足夠的營養供應,退化性疾病就有可能發生;也有可能,原本可以維持身體內臟的位置但因為氣血不足,內臟往下掉,拉扯到心臟、肩部、頸部、頭部及眼睛,讓眼睛受到內在的拉力而壓迫眼底。

眼睛所需要的養份並不會自己製造,仍然需要從食物消化吸收而來。如果吃得少、不均衡,或是長期讓腸胃功能受損,讓消化吸收產生障礙,都可能讓眼睛得不到足夠的養份,有可能讓視覺功能變差,也可能讓眼睛修復的能力變弱,不利於人體自我修復。


針對問題來治療,眼病不必再困擾


文章開頭提到的心怡因為眼睛緊繃,轉動覺得不舒服而前來就診,經過診斷與說明之後了解飲食的重要。治療也是從腸胃功能著手,讓腸胃重新啟動,也避免過度大吃大喝,改善飲食習慣先從少量多餐開始,再恢復三餐定時定量。經過這樣治療約兩個星期,困擾小芳的緊繃感就大幅改善,也因為飲食調整與消化功能改善,原本覺得常常疲倦頭昏沉的狀況也不再發生了。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眼病的發生原因非常多需要綜合評估,與生活習慣、工作、飲食…等一起判斷,也需要個人化的治療方案。同樣的症狀也可能有不同的原因,所以請交給專業的醫師來診斷評估哦!



[註1]《新唐書.杜甫列傳》:「游岳祠,大水遽至,涉旬不得食,縣令具舟迎之,乃得還。令嘗饋牛炙白酒,大醉,一昔卒,年五十九。」
[註2]《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下· 列傳第一百四十·杜甫》:「甫嘗遊嶽廟,為暴水所阻,旬日不得食。耒陽聶令知之,自棹舟迎甫而還。永泰二年,啖牛肉白酒,一夕而卒於耒陽,時年五十九。」
[註3]《明皇雜錄·別錄》:「甫投詩於宰,宰遂致牛炙白酒以遺甫,甫飲過多,一夕而卒。」
[註4]另一說法,杜甫可能是長年得到糖尿病,加上飲食不節而突發急性併發症而去世。其詩句《同元使君春陵行》:「我多長卿病,日久思朝廷。肺枯渴太甚,漂泊公孫城。」也可能是食物中毒,亦可能是併發急性胰臟炎,目前說法不一。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