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6/24

您知道嗎?化眼妝也可能是眼睛生病的元兇!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為什麼我這一年開始工作後,每天眼睛都那麼多血絲,也一直眨眼睛?」在知名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工作的玟君,因為工作需要,每天都要化眼妝、眼線並上睫毛膏才能出門。

「原本以為是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的問題,但最近只戴眼鏡也還是一直紅眼睛。」玟君的困擾其實在臨床上很常見,但如果沒有針對原因來治療有可能讓眼病更加嚴重哦!


使用彩妝品已成趨勢,小心使用避免傷害


跟據 2017 年市場調查[註1],在台灣有超過七成的女性朋友在平時會上妝,雖然略低於日韓的八成七與九成五。愛美是人的天性,許多朋友們都是在早上起來還沒有完全清醒的情況下梳洗打扮,但可能因為不小心接觸到眼睛引發過敏反應。

所以,提醒眾多的女性朋友們,如果帶妝時間過長,加上卸妝不完全或不卸妝,長時間的化學成份累積,可能會讓眼睛反覆發炎,甚至是灼傷角膜產生嚴重的眼病哦!


眼妝增加眼部的感染與損傷的機率


以眼線筆與睫毛膏為例,在剛生產出來的眼妝產品大多有經過檢驗滅菌,但因為開封後反覆接觸空氣與皮膚,使用過程中會讓污染的機率大幅上升。也可能因為使用的過程中,沾染了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念珠菌…等病原體。如果與他人共用眼部化妝品,更可能增加風險。

另外,使用睫毛膏或其它眼妝也可能會不小心劃傷角膜,讓病菌直接進入角膜內引發眼內感染。


化妝品可能導致過敏反應


眼妝的過敏原非常多,例如防腐劑、抗氧化劑、樹脂、潤膚劑、香料、鎳,甚至是卸妝液裡面的表性活性劑,這些都可能讓眼睛過敏。


眼妝的毒性累積與化妝品殘留


部份來路不明甚至是仿冒品可能含有鎘這一類的重金屬,讓角膜內皮細胞受到破壞,甚至是細胞的粒腺體損傷導致細胞的破壞。

另外,如果長時間卸妝不完全,或是長時眼帶妝,可能因為殘留的化妝品留在皮膚上形成色素沉澱,或是阻塞在淚腺、瞼板腺,讓淚水分泌受到影響,進而造成乾眼症或淚水分泌不均。


眼妝產生的眼病,中醫治療有妙招


其實這類問題並不少見,第一件要做的是改變化妝的方式與品項,暫時不能畫眼妝,也要清洗或更換化妝器具。

從中醫角度,這類的問題最常發生的是局部黏膜的損傷。而黏膜與皮膚是人體的最表層與第一道的防線,一般可以使用辛涼解表藥,或是一些疏散風熱的方式,大多可以改善部份問題。如果紅腫狀況太過嚴重時,可以考慮使用少量的苦寒藥。

另外,如果產生的症狀反覆發生且影響到黏膜的正常分泌功能,例如:在結膜上看到許多小顆粒小水泡,或是淚水分泌出狀況、眼睛的血絲突起…等,要考慮到的可能就不是最表層的問題,而是要從血管淋巴系統來思考。中醫對於這類的問題可以歸類到「少陽」病位,也就是不在皮膚的表層,也不是到肌肉骨骼臟腑的裡層,而是「半表半裡」的部份。

如果是要針對化妝品殘留或是阻塞的問題,可以在全身辨證的前提之下,加入化瘀、祛痰、排膿的藥物或方劑。另外,我們都知道「熱脹冷縮」的道理,中醫也說「寒主收引」,所以使用藥物時可以考慮酌加一些溫通的藥物,也能讓阻塞的問題改善快一些哦!


正確使用與保養化妝品,出現眼病即時治療


不管是化妝品或是刷具都是要正確使用並定期清潔,如果需要使用眼藥水或是人工淚液,請在上妝前 15-30 分鐘使用。

請保持您的眉筆、刷具、化妝品乾淨,也要在乾淨的環境化妝。請不要用同一個器具在臉上不同部位使用,也就是說不要拿同一隻筆畫眼線與唇妝。

卸妝也是很重要的環節,眼瞼是很脆弱的,請好好對待自己的眼睛。如果有戴隱形眼鏡,請確定在卸妝前就拿掉,避免因為卸妝時不小心沾染到隱形眼鏡造成不適。



想要有愛笑的眼睛,正確使用化妝品也是非常重要的哦!

您多久沒有清潔化妝品與器具了呢?不如趁現在好好清理一下吧!



[註1] 創市際亞洲觀察-『女性彩妝』調查。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  https://www.ixresearch.com/news/news_12_21_17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