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0/20

中醫眼科常見疑問 - 概念篇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許多朋友都是第一次聽過中醫眼科,甚至不知道中醫也可以治療眼部疾病。所以就稍微整理了常見的疑問一起回答,希望可以讓更多朋友認識中醫眼科與原則。


問:中醫眼科的歷史有多久?





中醫眼科發展相當久遠,早在《春秋左傳》中就記載了許多眼病的描述。《黃帝內經》裡已具有眼的生理、解剖、病機等方面的理論基礎,也記載 30 餘種眼部病症。在《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描述:「扁鵲名聞天下。…;過雒陽,聞周人愛老人,即為耳目痺醫;…」最早的中醫眼科醫師就是扁鵲,而中醫眼科也是最早的專科。

隋唐時代出現了許多眼科專書如《龍樹眼論》、《劉皓眼論准的歌》、《陶氏療目方》、《天竺經論眼》…等書,而眾多的眼科治法應運而生。宋元時期(距今也近千年)出現了較有名的眼科專書如《銀海精微》、《秘傳眼科龍木論》,以及至今仍使用的「五輪學說」、與「八廓學說」。明清時期中醫眼科大放異采,《審視瑤函》、《目經大成》、《醫宗金鑑.眼科心法要訣》更是在必讀的書籍。

到了1999年,美國眼科醫學會承認針灸可以做為眼部疾病的輔助治療,相關的研究也越來越多。現代動物模型研究發現,針灸對於某些眼部症狀如:青光眼、近視、乾眼症、視神經痿縮…等有其一定的療效。


問:所有的中醫師都會治眼病嗎?





根據 102 年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灣 5970 位中醫師,只有 20 個中醫眼科門診。而從台灣中醫網上面登錄的 1640 位中醫師,專長眼科的也只有 250 個。但是真正會治療眼科疾病且有療效的中醫師其實不多。

現今臺灣的醫療環境之下,必須整合中醫與西醫的眼科知識,包括了中西醫發病機制、疾病發展、用藥宜忌…等。加上現代醫學眼科治療的方法,以及各種藥物、雷射、光動力與手術…等對眼部的影響,中醫眼科已經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了。

此外,在校期間的中醫眼科並沒有那麼重視,甚至學生們大多沒有西醫眼科的認識與經驗,更沒有真正的去了解中醫眼科的理論與基礎,以致於對眼疾產生了畏懼與疑惑。可是有許多宣稱治眼病的中醫師,開出來的方僅限於洗肝明目湯、杞菊地黃丸、明目地黃丸…之類。如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眼病醫眼,這跟機器有什麼差別呢?

以真正中醫眼科的角度治療,必需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更不是所有眼科疾病都治療肝腎。而是要依照患者的狀況、病程、嚴重度、生活習慣…等等一起考量進行治療。


問:眼睛不就是局部的問題嗎?





除了外傷與感染之外,大部份的眼科疾病多是因為體內臟腑氣血的變動所導致的,眼睛只是受害者,所以治療不能只治療眼睛。否則這次治好了,過了一陣子健康狀況開始下降,同樣的疾病與症狀又會再次出現。而現代醫學也有提到,許多慢性疾病的中後期或是自體免疫疾病也會出現眼部症狀,例如:糖尿病、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等。

一般來說,人體的氣血是不斷地循環的,營養的物質、氧氣藉由循環送到組織裡面,也把代謝後的廢物帶走。但是產生疾病時,病位的循環受到影響,代謝廢物屯積使得循環阻滯更嚴重,組織得不到營養也沒有足夠的能量進行自我修復,讓疾病更加惡化。若加上臟腑氣血偏頗,無論肝、心、脾、肺、腎的問題都會影響,影響的層面都不相同。

此外,治療時還要考慮本身其它臟腑機能是不是有虛弱或亢進,以免治療過程誤傷正氣或引動其它問題。更還需要考慮臟腑到眼部的路徑,除了經絡、三焦、血脈之外的立體網絡是否通暢。路徑通暢,氣血精微運送無阻礙,局部的代謝廢物也容易排出;路徑受阻,則許多症狀就會產生,不利於自行修復。


問:中醫眼科只有針灸治療嗎?可以吃藥嗎?





針灸療治在中醫學裡面是一種治療手段,而不是所有的疾病都用針灸治療。

其實在一開始,中醫的治療是從針灸開始。但隨著人們對藥物的認識更深,就有了更多的工具可以使用。一般來說,比較輕微的疾病與症狀是不需要使用針灸的,而我在臨床上在治療時,會依照患者的病程與疾病嚴重度來考慮是否使用針灸療法。

目前我遇到的案例,除了是視網膜、視神經、視野受到損傷,或是局部發炎太嚴重需要使用針灸之外,其它的眼病大部份可以僅服藥治療。當然配合針灸治療會有更快更明顯的效果,但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接受針灸。

此外,針灸治療不一定要用眼針。一般坊間所知的眼針需要特殊針具,又比其它部位針灸有更高的出血機率,為避免眼周瘀青出血變成熊貓眼影響外觀,我使用頭針與體針來治療,配合中藥內服可以有顯著的療效。又由於體針可以直接藉由經絡「內屬臟腑,外絡肢節」以及「經之所過,必治其病」的特性,直接治療到內臟的問題,效果甚至比眼針來得出色。

一般健保給付的是濃縮中藥,可以應付較輕微與中度的眼病,但如果是過於嚴重或特殊需求可以選擇自費水煎藥。另外還有藥浴、薰眼、針挑、點眼…等治法,但任何方法治療都有它的優勢與挶限,建議與臨床醫師討論選擇。


問:中醫怎麼診斷眼科疾病?


傳統的中醫眼科並沒有現代醫學的檢查儀器,但可以藉由傳統的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加上局部的觀察與病灶判讀來進行診斷。也因為沒有相對應的儀器,所以沒辦法用現代醫學的病名下診斷。但中醫的特點就在於不需要名確的診斷也能治療

若是有受過眼科訓練的中醫師,會使用手持直接眼底鏡,或是使用眼科診所的裂隙燈顯微鏡輔助診斷。但畢竟儀器的成本非常高,使用這些儀器的中醫師非常少,所以臨床上就依賴西醫眼科的檢查報告、病名、藥物…等資料來輔助診斷。

但是,會判讀眼科檢查報告的醫師也很少,配合眼科檢查報告可以更清楚影響的程度與局部症狀的釐清,治療的效果會更明顯哦!


問:哪些的眼科疾病用中醫治療比較有效呢?


一般來說,現今的中醫眼科沒有手術治療,所以眼部的外傷初期、重度眼病的後期以及短時間內危及視力的疾病並不建議用中醫治療。但如果是西醫眼科已處理較穩定的階段,中醫治療反而會有療效。

另外,臨床上常見且有明顯治療效果的疾病,如:角結膜炎、角膜外傷、眼睛疲勞、多淚、眼睛乾癢、黃斑部積水…等,這些大部份服用藥物或針灸會有明顯改善。

常見的慢性眼病如:飛蚊症、乾眼症、慢性青光眼、虹彩炎、老年性白內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剝離、視神經炎…等等,則需要依照病人的狀況與嚴重度來判斷。初期的治療效果比較明顯,但在中後期就需要花時間密集治療。

至於比較麻煩的眼病如:青年性白內障、視野缺損嚴重的青光眼、視神經萎縮、弱視、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等,治療效果就不是那麼明顯,所需要時間與治療密集度就更高。

另外,大家比較有興趣的屈光不正,例如:近視、遠視、閃光、老花,或是其它如:複視、斜視、眼皮下垂…等問題,是可以治療的,但治療的模式與時間需要與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