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6/12

不是所有青光眼的患者都可以用黃耆降眼壓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最近新聞報導,有研究指出黃耆可以降低青光眼患者的眼壓。這篇新聞出來之後,越來越多青光眼的患者來詢問。但也有患者使用黃耆了之後,眼壓反而變更高,甚至出現眼睛脹痛、視物模糊,甚至是眼壓反而升高的狀況,可見使用黃耆還是要非常的小心。

其實這一篇報導在2016年的時候就已經刊登出來,最近不知道什麼原因又被拿出來重新報導了一次。但學過科學研究的人們都知道,研究都會設下許多排除條件,而臨床上的患者卻不是都符合研究的條件。此外,使用中藥也必須經由合格的中醫師診斷,並不是看到某個中藥有什麼作用就直接拿來用。身為臨床中醫眼科醫師要提醒各位,不同患者的身體狀況,所選擇的治療方式也不同。


眼壓上升的原因不同,用藥可能加重症狀


如果依照生理學的角度來思考,會導致眼壓上升的原因,有可能是房水製造過多,也有可能排出路徑受到堵塞…等原因。然而黃耆在中醫學來說,是具有補益脾胃、升提陽氣的作用。但如果是在錯誤的條件下使用,反而有可能會讓眼壓上升,加重患者的症狀。




要怎麼判別自己的眼壓上升是虛證或者是實證呢,臨床上每個人都不一樣,即使是同一種疾病也有千變萬化的情形。使用中藥仍然要交由專業的中醫眼科醫師進行診斷,沒有實際中醫臨床經驗的歷練,是不會知道臨床上病患的變化有多不同。


臨床治療需要明確,精準治療提高療效





台灣常常會有許多「某新藥或某新研究發現很有療效,結果發表在某國際期刊」的新聞,但發表之後就沒有後續了。學術研究與臨床仍然存在許多落差,甚至是很多健康食品就依照這些新聞而誕生。還沒有經過安全把關、毒性測試…等過程就直接上市。在這裡要提醒各位,千萬不要看到某些動物研究或是細胞實驗,就認為說某種藥物甚至食物就有治療的效果。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