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6/3

用中醫啟動人體自癒能力,讓眼科醫師認同的中西結合眼科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未曾了解過中醫的眼科醫師,為何從保守轉變成接受並推薦患者前來尋求中醫治療呢?


眼科醫師走進中醫診間,中西對話



楊醫師是我在臉書上未曾當面認識的朋友,只知道在北部某醫學中心擔任眼科主治醫師,因為對中醫有興趣但又聽到不少患者治療後的效果不彰,一直對中醫治療相對保守。

兩年前看到楊醫師從醫學中心離職準備開業,我們就利用楊醫師開業前的空檔見面聊聊。


楊:「我對於中醫一竅不通,一直認為中醫是種安慰劑效應。」

我:「其實不然,中醫對於疾病的觀念不是只在局部治療,而是整體評估與啟動自我修復的能力。」

楊:「那我找個時間來跟你的門診,了解一下中醫眼科怎麼治療與思考。」

於是,眼科醫師就出現在我的門診,與我一同看診與中西醫交流對話。


啟動自我修復力,眼睛多是受害者


對於我來說,雖然曾學過眼科也在曾見實習過,但細部的病理表現與最新的治療仍然不甚足夠。在這一次的門診對談之中,針對來診的患者評估與交流,補上了我的局部辨證思惟。

楊:「中醫怎麼輔助治療?」

我:「眼睛在出現疾病之前,很多不是眼睛本身的問題。眼睛不是維持生命必需的器官,當身體出現狀況,氣血與精氣不會先送到眼睛使用而是先救重要器官。所以很多慢性疾病在身體沒有改善到一個程度之前,眼睛的修復會超級慢。」

我:「即使是外傷感染…等等,要修復的前題都是身體自己的氣血精氣充足,從內在臟腑經過脈道、血脈、經絡…等通道送到眼睛,養分充足,加上局部組織祛除代謝物、瘀血、沈積物,局部循環恢復,才能有機會修復。」

楊:「我們的觀點也是這樣,通常眼睛是受害者,不能只治療眼睛。」




整體思考配合病理,中西結合求突破


楊:「照你這麼說,那一些先天性的退化疾病,例如視網膜色素細胞失養症?用眼針有救嗎?」

我:「就目前為止我的觀察,針眼眶內穴位主要是刺激局部,讓神經靈敏度提升,頂多改善一部循環障礙,內在體質問題不一定能處理。所以我使用內服藥與針灸,但不用眼框內針法,主要是治療內在臟腑問題,並且改善頭面部循環。而且這類患者大多非常虛弱,除了治療之外更要囑咐要不消耗太多,無論是身體或心理消耗。」

我:「我這一陣子治療以局部病理機制與中醫結合,想辦法在這個理論基礎上去突破療效,所以我會想要知道機轉與常規治療後的變化,去思考中醫怎麼著手輔助與治療。不過我的這些理論還是需要臨床實踐,努力突破療效。」

楊:「我覺得這用你的理論,感覺有救!對於病人還有一條路可選擇,總是比較有希望!」


不能只治療眼睛,更考慮臟腑氣血





人體的氣血不斷地循環,營養物質、氧氣藉由循環送到組織裡面,也把代謝後的廢物帶走。但產生疾病時,局部循環受到影響,代謝廢物囤積使得循環阻滯更嚴重,得不到營養也沒有足夠的能量進行自我修復,讓疾病更加惡化。若加上臟腑氣血偏頗,無論肝、心、脾、肺、腎…等的問題都會影響,影響的層面都不相同。


眼病治療不能只治眼睛,否則這次治好了,過了一陣子健康狀況開始下降,同樣的疾病與症狀又會再次出現。身體內的氣血精氣運送路徑通暢,局部的代謝廢物也容易排出;若路徑受阻,則許多症狀就會產生,不利於自行修復。


中西醫眼科聯手,捥救視力不保留


臨床上我都是用中醫改善身體狀況,啟動人體的自我修復能力,並且維持西醫眼科的常規治療與評估,隨時監控療效,用客觀的數據與檢查報告佐證療效。

這幾年不斷與西醫眼科醫師交流對話,也得到了數位眼科醫師的信任與肯定,並開始轉介患者尋求治療。

對於患者來說,能多一種治療方式,就能多一個希望改善眼疾。


不只是楊醫師,越來越多眼科醫師看見了療效,你是否願意給自己多一點機會呢?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