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6/5

中醫講的臟腑為什麼與西醫的不一樣?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最近出現了幾篇文章,說到熬夜不會爆肝,還直接寫出在西醫上根本無根據,甚至熬夜的問題是心臟疾病……這根本就是兩碼子事啊!!中醫講的肝與西醫講的肝臟是不完全一樣的啊!就像我們不能拿明朝的劍來斬清朝的官是一樣的道理~就跟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樣,大家講的不完全一樣XD

在兩年多前,筆者也寫過篇文章,熬夜的問題並不是真的傷肝,而是產生出的代償相火灼耗陰血的問題,那是什麼不一樣呢?可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差別呢?




先講結論!中醫與西醫的語言是不一樣的


中國古代也有解剖學?!




左:《歐希範五臟圖》。 右:宋慈《洗冤錄》


這話說~肝心脾肺腎這些名詞並不是像淋巴一樣是外來語,那些名詞是道道地地的中文,無論是會意字還是象形字,講的都是這些器官。在中醫學在中國傳承了數千年,其實也是有解剖學的!

中醫的經典《黃帝內經.素問.痿論》有提到「肺者,藏之長也,為心之蓋也。」這就提到了肺臟是在心臟上方,把心臟覆蓋住了。而且,後代陸陸續續也有些解剖的研究與史料,如:比干挖心王莽解剖死囚、宋代的《歐希範五臟圖》、第一部法醫學專書《洗冤錄》…等等,這些都是中國古代的解剖學。

但是,在古代,解剖屍體是違法的…《唐律疏議.賊盜篇二》「殘害死屍條」有規定:「『殘害死屍』謂支解形骸,割絕骨體及焚燒之類…謂合死者,死上減一等。」


看不到東西,怎麼去治病?



西瓜要好吃,咚咚咚就對了!


沒有解剖學,中醫怎麼看病呢?其實,中醫強調的是功能,也就是中醫講的「氣機」。在沒有經過解剖的過程,也是可以從外在的表現去推論內在的功能,也是大家常聽到的「黑箱理論」。

這與我們去水果市場挑西瓜,用手敲一敲,咚!咚!咚!這顆西瓜一定很甜,這道理是一樣的!這也像是西醫利用心電圖,看心臟的電氣傳導反應,來推測心臟的功能,不也是一樣嗎?


原來,中醫與西醫講的不是完全一樣!!



明朝末年,傳教士們把西方文化傳到東方  @ Jean-Baptiste Du Halde, via Wikimedia Commons


BUT!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在西方勢力來到了東方,開始將現代醫學的東西傳了進來,總是要翻譯給人們看得懂吧!所以,學了拉丁文,學了西班牙文,學了英文的傳教士們開始翻譯了。

可是呢,中醫與西醫的定義是不完全一樣的,只好做大概的對應。

Heart因為有推動血液,是全身血液的幫潽,與中醫講的「心」具有推動血液的功能,連接脈管輸送而全身,所以把這個對應命名為「心臟」,可是卻沒有講到心神與意識的問題;

Lung主要為呼吸,與中醫的「肺」主氣司呼吸一樣,所以命名「肺臟」,但卻無法解釋朝百脈、主治節的功能;

Liver具有大量血液,與中醫講「肝藏血」一樣,所以叫做「肝臟」,可是中醫講的主疏泄不見了…;

Spleen的對應就更麻煩了,根本就與中醫的「脾」幾乎無相關,勉勉強強講還有免疫系統的關連,但怎麼管消化吸收呢?

Kidney主泌尿系統,而中醫的「腎」除了這個之外,還有生長、發育、生殖的功能,但kidney卻沒有這個功能。


中醫講的五臟到底是什麼?


所以囉~中醫所講的肝心脾肺腎,講的是功能,是一個系統的概念。

心,包括了循環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的皮質、邊緣系統,以及特殊感覺;

肺,包括了呼吸系統、皮膚、免疫系統,以及水液的輸送與代謝;

脾,講的是消化吸收、免疫系統,與肌肉的問題;

肝,指的除了本質的肝之外,還有自律神經、週邊神經、情緒、內分泌,以及全身的結締組織(含肌腱、韌帶…);

腎,除了泌尿系統之外,還有腦下垂體、中樞神經、生殖系統、骨骼…。


講清楚,說明白!





中醫與西醫的語言不完全一樣,甚至大家都不一定了解,才會出現這麼多的誤解(如爆肝、腎虧、脾虛、心火旺…)。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記得要請醫師再解釋清楚一些,才不會誤會了人家哦!!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