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5/20

未老先衰?常常忘東忘西怎麼辦?

今天早晨報紙出現一篇新聞「腦鬆族 最惱「忘記對方姓名」」,這讓我想起,來就診的患者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有記憶力變差的問題。

但就我的角度來看,除了有很多是除了生活壓力大,造成緊張焦慮、使注意力不集中之外,還有更多的患者是因為長期冰飲冷飲,咖啡提神,讓心陽心氣耗損,心神無所依,記憶力當然就會變差!


中醫學認為,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主血脈,與血液的運行、速度、生成有關。另一部份就是人的神識與記憶力。

神,在中醫學來說有四種涵意,分別是
(1) 自然界物質運動變化的表現及內在規律。
(2) 人體一切生命活動的主宰者。(生理功能)
(3) 人體一切生命活動的外在表現。(表現)
(4) 人的精神意識思維情感等活動。

人的精神、意識、思維、情感都與五藏息息相關,又與心的關係最大。

《黃帝內經.靈樞.本神》有提及:「所以任物者謂之心,心有所憶謂之意,意之所存謂之志,因志而存變謂之思,因思而遠慕謂之慮,因慮而處物謂之智」在這裡說明了人的記憶、思維的過程,必需經過心神來主導。而飲冰耗傷陽氣的問題先前已經提過,咖啡則會強迫心去工作,反而加速心氣的損耗。

還有一部份記憶力變差是腎精的問題,如同老年人的記憶力較差一樣,又是另外一個部份了。在心氣耗傷的情況下吃堅果類是沒辦法改善的!!反而是要調補心氣心血,找出真正影響記憶力的原因去治療才會有明顯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