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5/25

20140525 - 虛勞一得 & 吳茱萸湯病案


自從4月份抓到小建中湯該怎麼使用之後,越來越多的患者用了小建中湯為主方之後就有明顯的改善。不只是用在腹痛,就連身痠軟、失眠、痘痘、沒食欲都可以用,重點要抓到「虛勞」這兩個字。


《金匱要略》:「夫男子平人,脈大為勞,極虛亦為勞。」、「男子面色薄者,主渴及亡血,卒喘悸,脈浮者,裡虛也。」、「男子脈虛沉弦,無寒熱,短氣裡急,小便不利,面色白,時目瞑,兼衄,少腹滿,此為勞使之然。」、「勞之為病,其脈浮大,手足煩,春夏劇,秋冬差,陰寒精自出,痠削不能行。」、「男子脈浮弱而澀,為無子,精氣清冷。」、「人年五六十,其病脈大者,痹俠背行、若腸鳴、馬刀俠癭者,皆為勞得之。」這些都提示了虛勞的症狀、病因以及可能的轉歸。

至於小建中湯,最為典型的是《金匱要略》這一條「虛勞裡急,悸,衄,腹中痛,夢失精,四肢酸疼,手足煩熱,咽乾口燥,小建中湯主之。」以及《傷寒論》之中的「傷寒,陽脈澀,陰脈弦,法當腹中急痛,先與小建中湯;不差者,小柴胡湯主之。」

另外,最近收集到一個特殊case,47歲,女性,眠差不易入睡反覆多年。看過許多中醫,用了許多苦寒藥如黃連解毒湯、柴胡清肝湯、涼膈散、甘露飲、龍膽瀉肝湯…,也服用過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甘麥大棗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也補過腎陰…但還是睡不好。平時情緒緊繃煩躁,四肢厥冷,惡風,喜飲熱,頭痛反覆脹痛,口乾欲飲,納差不欲食,食後欲嘔,氣上衝感,大便日2-3行質稀,小便調但味騷。全身緊繃,關節疼痛。

LMP:1030429,I/D=28/5,經來頭痛,腹瀉,腰膝痠軟,血塊大。舌淡紅,苔白厚乾。脈滑,左關促,右寸陰維。

我抓「情緒緊繃煩躁,四肢厥冷,喜飲熱,頭痛反覆脹痛,納差不欲食,食後欲嘔,氣上衝感,大便日2-3行質稀,全身緊繃,關節疼痛。」這就是很明顯的厥陰病,主方以大劑量吳茱萸湯。

《傷寒論.辨厥陰病脈證并治》:「厥陰之為病,消渴,氣上撞心,心中疼熱,飢而不欲食,食則吐蛔,下之利不止。」、「諸四逆厥者,不可下之;虛家亦然。」、「凡厥者,陰陽氣不相順接,便為厥。厥者,手足逆冷者是也。」

我開處方濃縮中藥:吳茱萸湯9.0克、茯苓0.8克、山藥1.3克、遠志 1.2克、桂枝0.5克、牡丹皮 0.5克、蓮子心0.7克(以上為一天份,分成三次服用,處方7日)

當天回去服用一包之後,第一次有感覺到吃藥之後手腳是溫暖的,一週後回診,雖然還是沒辦法入睡,但緊繃煩躁稍減,四肢厥冷減,惡風改善,口乾已無但苦,納進,食後欲嘔改善。所以大方向不變,仍然以吳茱萸湯為主方,加強疏肝健肝部份,再處方一週,回診就說可以睡著了。

再一個case,27歲男性,面紅疹多年,痤瘡紅腫,無化膿,上半身熱,頭不多汗,口不乾。前醫使用了許多涼血養陰的藥物,但效果似乎不明顯,患者說吃了感覺都沒有差。但我問診抓到三餐較不定時,納可但重口味,食後即欲解便。眼易紅赤,眠差多年,難入眠夢不多,曾夜班。舌淡紅,苔白厚膩。脈滑,左弦。

把他當作脾胃內傷來治療,先以升陽益胃湯6.0克,配伍引火下行的藥蒲黃0.5克、澤瀉0.8克、檳榔0.5克、川牛膝0.7克、烏藥0.5克、茴香0.5克、桃仁0.8克、篙本0.5克,以及極為少量的清熱藥連翹0.5克、蓮子心0.7克,一週之後回診,痘痘消掉一半,原本的症狀食後即欲解便改善,所以還是繼續以脾胃內傷來治,效果就會出來了。

另外,白內障真的可以逆轉!!星期二準備叫患者去眼科回診檢查了!!希望有正式的檢查來證實我的療效!!

雖然如此,仍然覺得遇到好多鐵板,五年的手腕腱鞘囊腫、HIVD15年+左肩鈣化性肌腱炎+MDD+BPH+HTN+…十幾年的製茶老闆、AS併發虹彩炎引起青光眼致視神經萎縮3年、黃斑部病變15年合併聽力障礙7年、MDD三年服用鎮靜劑、小兒麻痹媽媽的左頸肩疼痛…都需要好好去思考找出解法,多囊性卵巢的患者也大概只掌握了一半而已,有一個青光眼患者剛好卡關了三個星期… 靜下心多思考,繼續把自己充實起來,不斷精進才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