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8/6

破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中醫眼科有妙招




淑娟得到糖尿病已經20多年了,最近因為右眼突然出現大量飛蚊症至眼科檢查。結果發現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出血,眼底注射之後還是反覆出血,所以來到中醫眼科門診治療。

我:「阿姨,妳的血糖怎麼一直都沒有控制好啊!糖化血色素正常要在6%以下,結果妳的都在9%以上,難怪視網膜一直出血……」

淑娟阿姨:「我以為只要有吃血糖藥、打胰島素就可以,但也是眼睛發生問題之後才發現血糖一直都很高,但為什麼血糖高會造成眼睛出血呢?」


長期高血糖易造成微血管受損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20歲至60歲失明的原因的第一名,也是容易造成眼睛莫名出血或大量飛蚊的主要原因。幾乎所有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在15~20年左右皆會出現,其中有20~30%的患者失明。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更有超過60%的患者會產生視網膜病變。

長期的高血糖狀態,使得血小板的凝聚力增加,視網膜的微血管受損,產生微血管的膨大、滲漏、出血。當小血管產生滲漏或阻塞之後,會有更大的機率產生視網膜剝離。

另外,高血壓、高血脂也是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原因之一。




痰濕瘀阻為主體,治療著重心、脾、腎


中醫眼科治療最重要的還是先控制血糖,避免出血與視網膜剝離。這一類患者的體質狀況大多是陰虛為本,燥熱為標,但局部視網膜的狀況多是痰濕與瘀血堆積。臨床可以而從局部病理機轉分成四個狀態治療。


血瘀:化瘀為主

長期高血糖、高血脂,血液的黏稠度高,血小板容易凝集,增加血栓產生的機率。所以,化瘀是主要的手段與治療模式。


新生血管:從血熱著手

新生血管大多是組織嚴重缺血後,分泌血管生長因子所長出來的毛細血管,但因為結構容易破裂。這時局部會處於紅腫充血的情況,從中醫來著手可以視為血熱來進行治療。


出血:血熱妄行

血液應該在血管內流動,但因為大部份的視網膜出血多是因為血管不夠穩定而破裂,要先涼血止血,避免持續的出血導致更嚴重的破壞與損傷。


纖維增生與代謝物囤積:痰濕瘀阻

對於人體來說,高血糖與高血脂都是多餘的代謝物,當血管脆弱滲漏到視網膜時,就可能在視網膜看見散在的滲出物,這些滲出物不僅會造成視覺功能變差,更會影響後續的視網膜修復,所以可以將這些視為痰瘀來治療,可以更有效輔助恢復速度。


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血糖控制是重點


得到糖尿病之後,應該要先了解糖尿病的正確防治觀念,尤其是長期的飲食控制、按時用藥,嚴格控制血糖。發現糖尿病之後,就需要定期至眼科散瞳檢查,如果眼睛出現任何視覺不適,就要立即回診檢查與治療。

飲食生冷、辛辣刺激物可能會讓身體的代謝速度降低,進而產生過多的代謝廢物囤積,也不利於身體的修復。作息規律並且保持良好的情緒穩定,當身體過度疲勞、焦慮、失望、激動等,都容易引起血糖升高,這對於血糖的控制是很不好的事情。

靜坐、瑜珈、氣功對於糖尿病控制都有幫助,但建議要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堅持進行,才能看見成效。適度的運動都是可以幫助血糖控制的方式,但持之以恆才能有顯著的效果。


中西結合救視力,避免水腫再出血


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速度很快,中西結合互相配合搶救視力,透過眼底檢查了解眼底的變化,結合全身狀況診斷治療。不能因為接受了中醫的治療就完全放棄現代醫學的檢查與治療,更不能隨意停止糖尿病的治療,這樣對於患者而言才是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