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9/2

黑夜裡的一盞光 – 中醫眼科挽救夜盲症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27歲的Joan最近被發現得到遺傳性夜盲症(視網膜色素變性,Retinitis Pigmentosa),因為查了網路發現沒有治療的方式而心情低落,來到我的門診尋求一線希望。

Joan:「我聽說夜盲症最終會失明,但我還是很害怕那一天的來臨。我能用中醫來治療或調養嗎?」

我:「目前遺傳性夜盲症的確沒有治療的方式,中醫能做的也是盡力延緩惡化的速度。但有些RP的患者在調養的過程中感覺亮度提升,清晰度也改善,也許可以用這些方式來延緩或改善萎縮的感光細胞。」


夜盲症多為遺傳疾病,治療難度高


夜盲症其實包含了許多種疾病的統稱,臨床上大致上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 色素性視網膜炎,又稱視網膜色素變性(Retinitis Pigmentosa,簡稱RP),是常見的遺傳性、進行性、慢性視網膜疾病,台灣盛行率大約1/2,500~1/8,000
  • 錐細胞失養症,目前盛行率未知,是遺傳性的罕見疾病,從6歲到50歲都有可能發生
  • Best’s 黃斑部卵黃形失養症,盛行率約1-9/100,000,是遺傳性疾病,通常小孩與青少年比較常見
  • Stargardt氏黃斑部失養症,盛行率約1/8,000~1/10,000,是遺傳性疾病,各年齡層皆有可能得病
  • 其它眼病也可能出現夜間視力減退的狀況

共同的症狀都是不明原因的視力逐漸減退,初期大多會發現夜間視力變差,甚至夜盲,視野變窄如同隧道內往外看的視覺。外觀與正常人沒有異狀,但眼底檢查會發現視網膜與黃斑部的色素細胞減少或斑塊,視神經慢慢萎縮變臘白色。


(A)正常眼睛與(B)視網膜色素變性的眼底攝影。(C)正常人的視野模擬圖與(D)夜盲症患者看到的視野
(A)正常眼睛與(B)視網膜色素變性的眼底攝影。(C)正常人的視野模擬圖與(D)夜盲症患者看到的視野


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藉由輔助或其他視覺訓練來改善日常生活。人工電子眼與幹細胞殖入仍然在研究中,還無法在人體上使用。


中醫眼科如何輔助治療夜盲症


中醫眼科稱夜盲症為「雀盲」或是「高風內障」,大多是陰陽氣血的不足,使得目失所養,日久而致失明。夜盲症無論是中醫或是西醫都沒辦法把握說完全治癒,但臨床上治療經驗發現,許多患者都有「長時間大量消耗眼力」或是「長時間消耗體力心力」的共同特色。

臨床治療發現一般的補養藥都不太足夠改善患者的症狀,都要用到大補精血或溫陽培元的方式,也需要用到特殊炮製方式的藥材,才能使患者症狀改善。

臨床上會發現夜盲症的患者有三個類型:

持續消耗型

這類患者雖然人很強壯,但非常怕熱、容易流汗、容易疲勞,平時勞心勞力,甚至心力交瘁,口乾舌燥、睡不好…等等,治療雖然需要補養,也需要處理虛火。

全身濕阻型

大多會出現身體沉重疲勞,但活動後症狀改善。食欲較差,容易腹脹,舌苔厚膩、排便軟或黏滯解不乾淨。這時候的治療就要在滋養的前提之下加利濕健脾胃,以免補養的藥物無法被吸收。

精血虛損型

這類是比較標準的一型,大多容易疲勞、頭暈、耳鳴、失眠、腰痠軟無力…等症狀,或是人很瘦很虛,肌膚乾枯。治療需要大量滋養,但如果太虛的患者也容易因為經絡脈道太小反而補不進去,產生「虛不受補」的情況。這時候就要增加疏通,或是把脈撐開,才不會出現上火的情形。


目前我使用以上的方式,大多可以改善患者的夜間視力,白天也能改善清晰度,但仍然沒辦法快速改善或治癒。治療方式沒有固定的方法,但仍然需要綜合患者整體的狀況選擇治療模式。


預防夜盲症加速惡化,中醫輔助改善生活品質


很多患者都是擔心未來失明之後的壓力而不安,與其恐慌不如努力維持視力,也要盡早了解與收集各種低視力的輔助資料,例如視覺輔具、訓練課程、社會救濟…等。如果持續恐慌與焦慮,只會讓心腎氣過度低下,反而加重頭面部與眼睛的氣血虛損。

預防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長時間在高血糖、高血脂的狀態下,身體的小血管容易產生病變;血壓過高也容易讓小血管產生損傷,不利於黃斑部的感光細胞修復。

在初期的患者需要多運動以強壯身體,讓氣血循環正常。但對於中後期的患者反而要選擇運動的項目,不宜過度運動而使得身體過度疲勞。伸展、拉筋、瑜珈或是太極是不錯的選擇。

與其大量補充葉黃素,不如好好睡覺。眼睛與神經都是需要足夠的氣血供應來增加修復能力,若是睡眠不足或是長時間熬夜、日夜輪班,都是會加速氣血的消耗。

研究指出,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A口服15000單位可以延緩視覺的退化。所以我都會建議補充足夠的ω-3、DHA與維生素A,或是可以多吃深色蔬果、深黃色與紅色的蔬果,例如紅蘿蔔、蕃茄、枸杞…等,可以改善夜間視力。

眼睛防曬非常的重要,紫外線會增加眼底的氧化自由基,進而破壞感光細胞。所以外出時請記得戴太陽眼鏡、帽子,避免眼睛照射太多的紫外線。藍光也可能是破壞感光細胞的元凶,所以用眼時間與距離很重要。


中西結合治眼病,從本挽救好視力


夜盲症需要長時間治療,甚至濃縮科學中藥的效果不佳,需要使用水煎藥,並配合針灸治療。藥物與針灸皆有它的極限,在搶救視力的過程,如果有更好的武器可以使用,對醫師與患者而言都是好事。配合西醫定期檢查,提供給中醫眼科治療時的參考與評估,更能從眼科的檢查與眼底變化找出突破點,進而搶救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