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2/13

關於 COVID-2019 武漢肺炎疫情,中醫怎麼看?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關於武漢肺炎,除了戴口罩之外,更重要的是多洗手。很多朋友們會問,為什麼中醫沒有表示些什麼呢?中醫怎麼預防或治療呢?這個問題其實很兩難…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中醫對於武漢肺炎的預防茶飲、治療處方,但中醫治療疾病最重視的是「個人體質差異」,不同的人體對一於同一個疾病的反應是不一樣的。雖然對岸的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發佈中醫治療參考準則,但是也因為這些文章的轉傳,讓中藥材開始飆漲,已經有許多藥材被留在中國海關無法進口,這樣反而讓需要治療的朋友們更難取得適合的藥材…




此外,武漢肺炎本身也是瘟疫的一種,中醫對於瘟疫的觀點其實都有共同點,就是「脾胃濕阻+食積」為前提,加上外來的瘟疫病邪才發病的。所以,亂吃什麼提升免疫力或食補,反而可能讓脾胃的功能受阻礙,影響氣血的通暢,更容易受到瘟疫病邪的感染。

從中醫來看怎麼預防這一類的瘟疫,其實有幾個重點:

飲食有節


許多瘟疫都是先從脾胃的濕或食積開始的,影響陽氣的輸佈,反而身體沒辦法去應對突然而來的病邪。


少思慮,勿恐慌


台灣經過了17年前的SARS,已經有許多防疫的觀念。這次政府對於防疫也盡了許多努力,讓台灣還沒有社區傳染的案例。

過度的恐慌反而會讓身體的氣機鬱滯,氣血不調,甚至是臟腑功能失常。而且,過度的思慮反而傷脾,更容易造成疾病惡化。


適度運動


無論是運動、太極、站樁、八段錦、瑜伽…等都是可以改善身體氣血的通暢,讓身體有更好的自癒能力。而這次的疫情在湖北的中西醫結合醫院也讓患者在床或病床旁做起八段錦,可以改善體內的濕毒,調理腸胃功能,以及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更能協助恢復正氣哦!


睡眠充足


睡眠充足是最能養足氣血的,休息也是能讓身體自我修復的前提。


不要亂吃藥


亂吃什麼藥物反而會傷到身體,無論是中國官方提出的預防方,或是什麼經驗方,都只能參考。「一人一方」才是中醫治療的核心,更何況亂吃中藥或流傳防疫的茶飲,更可能讓不肖商人趁機哄抬藥價,讓真正需要治療的患者更難得到合適的治療。


所以,千萬不要亂吃藥!不要亂傳什麼治療的經驗方!不要趁瘟疫時大發災難財!最重要的還是要多洗手、戴口罩、適度運動、多休息,不要亂吃藥!

希望能平安度過這次的疫情,大家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