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0/18

你不能不知道的中醫眼科!從根本治療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72歲的陳伯伯對我說道:「我最近發現怎麼東西彎彎曲曲,眼科說是黃斑部退化,這是什麼啊?」

我:「黃斑部就像是相機的底片,如果底片變得扭曲或壞了,拍出來的照片也會是彎彎曲曲的哦。」

陳伯伯:「我聽到眼科要在眼睛上面打針,覺得好恐怖耶…中醫能治療嗎?」

我:「眼底注射是用來避免長新的血管或再次出血、水腫,配合中醫治療可以從根本來預防與加速眼睛的復原哦。」




隱藏在你我身旁的眼病


2006年的統計,在台灣大約有接近11%的人們得到黃斑部退化與黃斑部的疾病。可能症狀有:視力模糊、黑影、變色、扭曲。主要可能是視網膜色素細胞層的退化,以及代謝廢物囤積。




臨床上分成乾性黃斑部退化與濕性黃斑部退化,其中乾性佔所有患者九成左右,主要為視網膜色素細胞層退化及萎縮,目前沒有明確的治療方式,只能保養眼睛;濕性(滲出性老年性黃斑部退化)則可能是黃斑部血液供應不足產生新生血管,併發出血、水腫…等。若沒有及時治療,最嚴重可能導致失明。

一般來說,高度近視(度數大於五百度)、抽菸、老年、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等)的朋友們都是高危險群。


中醫眼科破解黃斑部退化


從眼睛局部的表現,可分成四類:

血液循環障礙

如果視網膜顏色變得蒼白,可能表示黃斑部缺血,治療就需要增加眼底血液循環,讓血液送到視網膜。

產生新生血管

長期缺血時,組織會分泌血管生長因子刺激血管新生。所以從中醫治療除了缺血之外,還得要考慮是不是有火。

視網膜出血

涼血止血是第一要務,避免出血持續影響視力。

磷脂質代謝物囤積

當成是「癥瘕積聚」,局部的水腫即可視為「水濕痰飲」。

疾病中後期,適當的補陰血可以輔助受傷的組織重新生長並加速修復。

黃斑部退化的治療非常耗費時間,要定時確認眼底狀況,並且與現代醫學的檢查報告一同評估。


預防黃斑部退化,避免惡化更重要


人不可能不老,所以我們能夠改變的只有避免眼睛持續的受到傷害。調整螢幕亮度、保持環境光線才可以防止眼睛受到長時間光線照射的損傷。

飲食均衡有助於養份充足,以提供身體去修復眼睛的能力。辛辣與烤炸的食物都可能耗傷陰血,讓眼睛損傷的情況加重,也不利於自我修復。

更重要的是戒菸。根據研究發現,抽菸的民眾得到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沒有抽菸的2-5倍,惡化的機率也是1倍以上。而且需要戒菸20年以上才能恢復。

控制好血糖、血壓與血脂,如果長時間在這個情況,血管容易產生病變,也提高了黃斑部病變的機率。

適度的運動,可以提升身體的血液循環,但也不要過度劇烈的運動。建議可以做伸展、拉筋、瑜珈、太極…等運動。如果眼睛沒有急性的出血、水腫,可以熱敷與按摩眼周改善循環。




如果是高危險群的朋友們,平時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檢查眼睛的狀況。可以利用方格紙,或是日常生活可以接觸到的磁磚、窗欄…等,檢查是否出現模糊、黑影、變色、扭曲的情況。如果出現變化就請儘快至眼科詳細檢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