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7/6

中醫治療白內障,應該要思考的八件事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臨床上不斷遇到想要治療白內障的朋友們,有許多人都期望著可以藉由中醫治療就不用動手術,甚至是逆轉白內障。但是隨著我的上一篇文章到現在已近四年,有許多大家應該要知道的八件事情一定要說清楚。在尋求中醫來治療白內障也是有必要的條件的,以下逐項與大家說明。


白內障是老化的過程


正常來說,人人都會白內障,不一定是需要治療的。人類一出生開始,接受到光線的刺激,水晶體變開始進行生長與凋亡,只要 40 歲以上,人類的水晶體的彈性就只剩下年輕時的 1/5。一般來說到了 55 歲左右,水晶體也會慢慢黃褐色,這是正常的老化性白內障。

有些老年人雖然有白內障,但只要排列均勻,透光性仍然好,只是視野變黃而己,這種生理性白內障(老化性)是不一定需要治療的。例如著名的畫家莫內就是白內障的患者。




但是,臨床上看到越來越多年紀不到50歲,甚至是不到20歲就出現白內障,仔細問了之後發現很多是長時間用 3C 產品、強光工作,或是日夜輪班、長期熬夜、眼部外傷或手術所造成的。這些白內障的形成原因與老化性白內障不太一樣,治療相對來說就麻煩許多。


視物模糊不一定是白內障


許多患會說看東西越來越模糊,是不是白內障的問題?但大家要先思考一下,光線從外部進入眼睛裡面產生視覺,中間只要有任何問題影響光線的清晰度,就可能讓視線變模糊。最常見的問題,其實是眼睛乾澀,因為光線第一個需要通過淚液層之後,才能進入角膜、水晶體、玻璃體、視網膜。如果淚液分佈不均勻、或是太少,光線產生散射就會讓視線變模糊。所以不是全部都因為白內障哦!


白內障要先區分原因與分類


臨床上的白內障區分非常多種,大致上可以這樣區分:

  • 老年性白內障:大部份是因為組織的老化,或是長期紫外線的傷害,使得水晶體變硬變混濁,一般來說 55 歲以上發生的機率比較高,75 歲以上的人們大約有 70%的人都會白內障。
  • 先天性白內障:原自於遺傳或是在母胎中的感染,出生時就發生水晶體混濁。
  • 外傷性白內障:眼睛的任何受傷後,傷到水晶體之後產生的白內障,例如撞擊、穿刺、電擊、高熱、化學藥品灼傷、強光、手術、雷射等都有可能。
  • 續發性白內障:通常是先出現其它的眼疾或全身性疾病,例如青光眼、虹彩炎、糖尿病、低血鈣…等,或是特定的感染、藥物(最常見是類固醇眼藥水)所產生的。

病理性的白內障通常是單一隻眼睛或雙眼,不規則的變模糊,先從水晶體前囊水腫、核性模糊開始,這時候的白內障是有機會改善的。但到了中期,水腫消退,水晶體核內蛋白質排列改變,使得透光效果變差,這時候比較難調整回來。如果到了成熟期、過熟期,前囊與核貼合,這時候蛋白質變性,也是比較沒辦法改變的時期,只能用手術方式置換。




所以,中醫治療白內障除了局部的辨別病程之外,也需要依照不同的體質狀況,影響到眼睛形成白內障的機制區分階段治療。依照臨床經驗來說,對於初期、中期、老年性、均勻的白內障比較有效果,但年輕、單眼、不均勻的白內障效果不佳,也有可能在治療後仍然持續惡化,一般仍然建議配合西醫眼科的定期追蹤,掌握治療時機。


加速白內障的危險因子


許多原因都有可能加重白內障的產生,目前已知的發生原因有:年齡、先天性、手術或眼部疾病、外傷。其它的原因都有可能增加白內障的風險:年齡、糖尿病、家族中有人年輕時期得到白內障、長時間在陽光下或紫外線下暴露、抽菸、肥胖、高血壓、眼部外傷或感染、曾接受過眼部手術、使用類固醇藥物。

除了以上的原因之外,從中醫臨床經驗來觀察,還有長期熬夜或晚睡、飲食重口味過鹹、長時間的體力或精神消耗…等都有可能產生。


白內障中醫治療需區分體質與階段


誠如我一再強調的觀念,眼睛很多都是受害者,許多眼病大多是內在臟腑經絡的偏勢或損傷所致,治療仍然要依照本身體質的條件之下去治療。結合局部微觀病理機轉,以及從內臟連結至眼睛的所有路徑一同去思考。治療方式千變萬化,即使是同一程度的白內障,因為不同的體質與條件,仍然有不同的治療處方。

一般來說,比較常見的有腎虛、痰瘀、水飲、內熱、虛火、陰虛、血枯、氣滯、脾胃內傷、火毒、血熱…等各種體質與致病機制,如果沒有從這些致病機制開始著手,很容易治療失敗或是無效,頂多是有吃藥治療稍微改善,但停止治療後又開始增加。然而局部病理機制部份,一定要考慮到局部的循環障礙、局部阻滯、局部濕熱、火熱、燒灼、水濕、瘀阻、血虛、疫毒…等,如果這些沒有一併治療,也可能在治療過程中患者的主訴疾病沒有改善,漸漸失去患者的耐心而放棄治療。




所以,無論是治療何種眼病,全身的體質與致病機制,加上局部的病理機轉,結合內在路徑與通道,這三者的拿捏是非常需要經驗與平衡的!


治療中看比較清楚不一定代表白內障改善!


有些患者在治療之中反映好像看比較清楚了,但回眼科檢查白內障仍然存在,或是覺得原本白霧疊影的地方開始變清晰,但視力仍然沒有變化。這並不代表白內障是否有改善哦!

其實,許多白內障的患者也伴隨著眼睛疲勞、乾澀、眼睛黏滯流眼油、眼週緊繃…等問題,當這些狀況緩解或改善的同時,看東西也會跟著看比較清晰一些。但白內障所導致的白霧感、疊影、眩光、暈影…等,這些感受不一定會改善。所以,在治療過程中要反覆確認清楚,配合觀察水晶體的清晰度,才能明確知道改善程度。


人人狀況不一樣,白內障不一定好治療


不同狀況的治療效果都不一定,無法保證多久可以有改善。臨床上人人都不一樣,甚至是同樣的病名都有不同的表現,沒辦法保證任何療效,別人的成功經驗不一定能複製在自己身上。




中醫在治療白內障這區塊,能做的大概是從致病機制進行阻斷或逆轉,結合藥物或針灸在局部的作用,延緩白內障的惡化,甚至是在初期、中期白內障進行消退。但是,治療就像是拔河比賽一樣,疾病在一側,治療在另一邊,兩邊的勢力互有消長,如果疾病惡化的速度快過治療的力道還是有可能會持續惡化。而且醫療目前仍然有限制,也有它的極限在,醫師能做的大概就是盡可能找出致病機制,患者配合減少讓眼病產生的不良習慣,讓困擾的白內障減輕而改善。


低視力的白內障不要拖!


如果是視力低於 0.3,或是已經成熟的白內障,在中醫治療或是接受現在原有的眼藥水治療其實都已經很難逆轉。當西醫眼科醫師建議手術時,通常水晶體都已經嚴重模糊,白內障成熟,蛋白質幾乎完成變性。就像是雞蛋的蛋白煮熟了,要再變回清晰透明已經很難。更何況過熟的白內障很有可能使得睫狀肌的房水排出管道受到阻塞,進而產生高眼壓、青光眼…等疾病,嚴重時更可能導致視神經損傷、永久性失明。所以,視力已經很低的時候,請評估接受手術的時間。一般來說我會給患者 4-6 週的治療期,如果在這個期間內都沒有變化、或是持續變嚴重,請一定一定要去動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避免更嚴重的眼病產生!


結論:白內障治療因人而異,請找專業中醫眼科醫師


就目前健保的規範,年齡在 55 歲以上,最佳矯正視力在 0.5 以下的白內障,可給付一般功能型的人工水晶體。但因為一般型的人工水晶體無法調整焦距,而特殊功能(例如:看遠、看近、散光、抗藍光、防紫外線、多焦式、特殊材質…)這些是需要自費。然而手術畢竟有風險,許多患者不願意那麼早就接受手術轉而尋求中醫治療。

但上文也說明了,中醫治療也是需要因人而異做調整,甚至結合局部狀況校正與嘗試,沒有一定經驗也很難取得成效。所以,不要為了方便而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健康食品,或是聽信偏方。這些未依照個人體質的治療方式除了無法達到療效之外,更有可能傷害自己的身體健康。

總結一句話,白內障治療因人而異,不同病程選擇不同,請找專業中醫眼科醫師診斷評估!



參考資料:


  1. Weale RA. Age and the transmittance of the human crystalline lens. 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 1988;395:577-587.
  2. Mukesh BN, Le A, Dimitrov PN, Ahmed S, Taylor HR, McCarty CA. Development of Cataract and Associated Risk Factors:The Visual Impairment Project. Arch Ophthalmol. 2006;124(1):79–85. doi:10.1001/archopht.124.1.79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