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1/13

行政體系換位思考,打造台灣更好的未來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距離退役剩下 94 天,在中央機關當偽公務員也快 230 天了,隨著年紀慢慢增長,越想為台灣做些什麼。一直也有朋友、科員問我,為什麼政府做得再多,民眾抱怨反而更多…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直以來發生了許許多多政府的政策民眾不買單的情況。這幾十年來政府缺乏與民眾溝通,尤其是在重大政策的宣導,只會說什麼「做就對了」、「我們準備好了」、「Z > B」等等好聽話要民眾聽話,但越是這樣做,越無法說服大眾接受。


缺乏溝通,資訊不對等


我的觀察,在政府機關內的各級長官不知道民眾想知道什麼?而民眾更不知道政府做了什麼?兩邊資訊不對等,缺少信任,又不願意好好溝通,只會讓事情更嚴重,所以就爆發了一連串的反對浪潮。


繁雜的行政流程


一般來說,行政機關的政令或規範在草擬過程會先經過長官核定、委員會議修改、長官再核定、分層簽核、發文、記者會或政令宣布。當民眾有疑慮來信或來函詢問、承辦人擬回覆、長官批核是否提供、依內容分層簽核、發回承辦人修改、發文仍然是文字與表格,看不到重點。

這是個非常非常繁瑣的過程,花費的時間、人力,甚至是紙張都是非常可觀。可是有多少人仔細去看新聞稿、聽記者會呢?但有沒有辦法可以更快更簡單呢?


資訊公開是必需的!


北市府是怎麼做的呢?資訊公開,民間團體主動參與視覺化呈現,如此一來民眾可以直接看到重點,疑慮相對來說也減少很多。而市政也開始讓民眾參與,至少自己選的自己負責。行政流程也逐步減少核章數量,加快行政流程。

2016 年台北市府預算圖 @Budget.taipei  


但這樣就夠了嗎?應該還有更好的方法。

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政府機關也該用新的思惟方式來面對民眾才是!一直以來無論誰執政都是用原有的方法來面對民眾,但這種方法已經沒辦法應付這個時代的需求,應該要進化了。大選在即,只希望新的執政團隊試著思考看看,廣大的民眾想要什麼?需要什麼?


換位思考,結合民間的力量!


就如開頭所說的,在上位者是否真的放下身段,傾聽民眾真正想知道的事情,影響了整個社會的觀感。也許,現階段可以開始做的,是成立專責的團隊,做為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橋樑。

成立團隊,了解民眾想知道什麼,從民眾角度提供可公開的資訊,標出重點,減少疑慮。減化行政流程,利用網路共同編輯平台做為內部資訊交換方式,真正落實無紙化。加入民間團體的力量,提供視覺化資訊,讓民眾知道政府做了什麼。結合新媒體、自媒體,擴大在青年族群裡影響力。


為自己深愛的人們,想想未來要變得如何





站在當下,放眼未來,讓年輕的一代發聲!台灣的未來,是需要年輕的一代一起努力。我們所愛的台灣一直以來都掌握在財團、家族、集團…等的手中,他們的決定是為了既得利益者?還是為了台灣的未來?

我們都深愛台灣,愛自己所愛的人們,而我們有為了自己深愛的人們來打造更好的未來嗎?台灣的民主已經開始覺醒,是時候讓我們為了自己深愛的人們思考的時候。台灣人,您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