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12/19

中醫怎麼看熬夜?

完稿時間:2012.12.19

隨著現代化社會的進步,人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多樣化,許多人卻是為了工作關係,不得不上大夜班。2007年醫學期刊Lancet「刺胳針」發表過類似研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同年12月新增大夜班工作為人類致癌因子,在一到四級的風險中,列為第二級的『可能致癌因子』,嚴重性僅次於最高的第一級『確定』因子。但這樣子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呢?



熬夜為何對健康不好?
上夜班是不得已的,但長期下來對於身體也是個負擔。在台灣有許多類似的研究,如:「日夜節律對固定班別護理人員生活品質與經絡生理之影響」、「探討藥師在白班與夜班輪值時自主神經功能的平衡狀態」、「便利商店大夜班人員之人性化管理問題之研究」等等。許多的研究也發現到,夜班人員的生活品質、身體狀態、經絡臟腑虛實等都有其影響。
在古代也有出現過一些文獻,例如石成金《傳家寶.讀書心法》:「若苦讀太過,則精神困乏而損耗,次日必加困倦疲敗,反為不美。或勉強複又用功,氣弱者疾病生焉。但人若子時不睡,則血不歸肝,在氣血壯旺時雖然不覺,異日致病,危害不小。」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夜晚就是人們應該休息睡眠的時間,人全身的機體活動也準備進入休息的階段,中醫說「夜臥陽氣入於陰」就是指這個情形。但若是在應該休息的時間卻不休息,身體得不到足夠的時間恢復,卻要一直工作,全身處於高度負荷的情況之下就開始進行代償作用。就像是在煮開水時一樣,水煮到100度時就開始沸騰,但一直煮下去水就開始變少,煮到水壺乾了之後就會燒壞水壺。在人體上,代償出來的叫做病理性的「相火」,病理的相火即是人體機能活動失去節制,導致人身生命機能異常,成為致病之本。

熬夜會產生什麼樣的問題?
中醫的病案之中也有出現許多記載,如金.朱震亨《丹溪治法心要》:「勞心大過者,鄭叔魯年二十餘,攻舉業,夜讀書,每四鼓猶未已,但陰著物,便夢交接脫精,懸空則無夢。飲食日減倦怠少氣。」明.葉桂《臨證指南醫案》:「支(二二)痰多鼻塞,能食,有夢遺精讀書夜坐,陽氣必升,充塞上竅,上盛下衰,寐則陽直降而精下注為遺。」明.葉桂《葉天士晚年方案真本》:「王(唯亭,十八)讀書身靜心勞夜坐浮陽易升。少年人雖未完姻,然偶起情欲之念,人皆有諸。致陰中龍雷夾木中相火,震動而沸,失血咳嗽,乃臟陰不寧。」清.林佩琴《類證治裁》:「夜讀神勞,素有遺泄,弱冠內真陰未充,虛陽易於升動,故氣閉清竅若聞鳴響。」
從以上的醫案之中可以看到,熬夜下來可能會有耳鳴目澀精神疲倦咳嗽鼻塞食欲差腹瀉遺精等問題,長久下來對於健康的危害更是嚴重。前段文章也有提到,病理性的相火變幻莫測,甚至去耗損機體的營養、精血,長期下來就容易未老先衰,年紀輕輕就一堆疾病找上門。

臨床上怎麼治療熬夜產生出的問題?
熬夜產生的問題不勝枚舉,已可以用「罄竹難書」來形容,加上現代人的壓力、飲食習慣大大不同,更是需要有正確的觀念才是。熬夜拉起的病理相火加上人體正常的命門火,讓精血大亂,產生諸症,僅用藥物治療並非治本之法。
但是利用藥物治療確實可以讓熬夜所產生的問題大幅減輕,若短時間之內所造成的疲倦、常欲差、耳鳴、鼻塞等可以利用藥物的輔助來減緩症狀。就如同前文所講的,先將相火清泄掉,以免過度損耗精血,再依中醫辨證論治的精神來治療相火產生出來的各種毛病。若是長時間熬夜所導致的問題,就需要有耐心治療,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但根本之法是要配合醫師的衛教,留意飲食、作息。

要如何防止熬夜產生的健康危害?

改善的方法,當然是回復正常作息,但對於不得不上夜班的人們是非常困難的,從養生的角度來看,做些必要的伸展運動,使氣血運行舒暢。

而藏醫學也提到一些說法,《藏醫四部醫典.論說醫典.暫時之行》:「抑睡呵欠多而身懶散,頭重眠矇食物又不消。飲酒肉湯搓身入睡眠。」熬夜後會出現呵欠多、身懶散、頭重、眼精如物矇、食物消化不良等症狀,藏醫的治療方式是應該要大量的水穀精微補充,加上按摩身體,讓肌肉放鬆、氣血運行舒暢且補眠。而在《藏醫四部醫典.論說醫典.日常行為》有寫得更清楚:「對於酩酊力衰悲研者,勞累多語恐怖老邁人,只因生活粗礪夜休短,體力耗損隆症乘虛入,可令油食再令白晝眠。其餘晝眠培根發而腫,恍惚頭痛酸懶病纏身,多睡嘔吐空腹莫貪色。失眠宜飲乳酪酒肉湯,涂擦頭部兩耳常充油。」熬夜之後應該在第二天清晨禁食閉齋,并且要在白天補充不足的睡眠,才能恢復體力,避免隆病的發生。對於體弱多病、勞累過度、年老體衰、多語、醉酒或受到驚嚇的人,更需要在夏季裡養成午睡的好習慣,以補充體力,預防隆病。(註:隆病,指的是藏醫學分類中的三個大類「隆」、「赤巴」、「培根」用中醫的角度來說明,就是相火代償的一切反應。)這邊留意一下,因為藏醫是在青藏高原所發展出來的特色醫學,依其特殊的地理環境與氣候而有獨特的治療方法,現代使用上亦需要因時因地因人而調整。

飲食上有什麼需要留意的?
現代很多人熬夜之後不但睡眠沒有補足,隔天還需要工作、飲食又是烤炸辣不挶,又用咖啡濃茶提神,更沒有辦法讓身體修復自己。所以應該避免烤炸辣等刺激的食物,以免增加身體的負擔,千萬不可為了強迫提神而使用茶、咖啡、提神飲品等,這些會更使得浮越的虛火更浮越,代償出來的相火更會耗損到陰血,使得氣血俱傷,難以回復。

飲食上除了避免烤炸辣食物之外,也應多吃蔬菜、水果,烹調以少煎煮油炸,多以蒸煮清燙為主。三餐規律,適度運動,可以多做些伸展,如瑜珈、太極拳、皮拉提斯等等,除了可以避免讓身體產生過多的負擔之外,也能避免三高找上門。

每個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都不一樣,但中午小睡片刻確實能讓下午的效率提高。養生的原則就是法於天地自然之原則,而不是一昧吃補品、健康食品來當作心理上的安慰,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遵循大自然的規律,學習大自然的運作,才是真正養生的中心思想。

重點整理
1.      熬夜或夜班工作確實會影響身體,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證實
2.      熬夜或上夜班並不是現在才有的情形
3.      古代醫案也有記載到引起疾病產生,如:耳鳴、鼻塞、頭痛、遺精
4.      不二法門:回復正常作息
5.      補強方法:
(1)    按摩身體,放鬆,伸展運動
(2)    補充不足的睡眠
(3)    飲食均衡,避免烤炸辣等增加負擔的食物
(4)    千萬不可以用茶、咖啡、提神飲料



一些詳細內容,可以參考台中市中醫師公會會刊第89p.13




參考文獻
1. 林佑彥(20123):從歷史與中醫的角度談熬夜。《中醫會刊》(
   )89:13-19
2. Boggia J, Li Y, Thijs L, et al. Prognostic accuracy of day versus night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a cohort study. Lancet 2007; 370: 1219-1229.
3.《丹溪心法治要》元朱震亨述  高叔宗校正
4.《格致餘論》 元.朱震亨
5.《臨症指南醫案》 清.葉天士
6.《葉天士晚年方案真本》清.葉桂原著 徐大椿評批
7.《類證治裁》 清.林佩琴
8.《圖解藏醫四部四典》醫理與養生篇、秘法與實用篇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
本文章同步發表於台灣中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