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6/9

醫療崩壞,然後呢?






這幾年來,醫療崩壞的消息已經不是新聞了…大家有沒有想過,那麼多人跳出來大聲疾呼,甚至辦了許多演講,為什麼還是沒辦法引起大多數人的共鳴呢?尤其是除了醫師以外的醫事人員們?

有朋友跟筆者說,醫療崩壞了,但你們(醫師)還是過得比別人好,不爽不要做,這跟我又有什麼關係呢?其實,醫療崩壞的背後,是否有想過呢?


「我們在意的不是醫療崩壞,而是…」


前些日子,TED x Taipei講者,也是口外騎士 – 陳畊仲醫師到了中國醫藥大學演講,邀請了醫界人士以及醫學生聊聊「醫療崩壞,你怎麼辦?





雖然這個演講時間對我來講不允許前去參與,但幾個學弟妹私下跟我聊了一些想法。在醫療體系裡,每個醫事人員都擔任了不同的角色,也是醫療上重要的一環,少了誰都會讓醫療缺少了一塊。「我們在意的不是醫療崩壞,而是有沒有得到該有的尊重。」


醫事人員的辛勞誰人知…


也許是我愛聊天、愛聽人說話,總是會有醫師以外的人們主動跟我聊聊。聽到的不只是工作上的辛酸,更多的是抱怨醫師的不合理要求或是不尊重。

還記得,幾年前,我還在醫院的太極拳社團裡當講師的時候,我帶著大家一起暖身準備練拳。那是一個晴朗的天氣,大家總是習慣邊暖身邊聊天。有一位藥師伸展著她的四肢,眼睛盯著地面跟我說道:

「其實,藥師的養成很辛苦,在學校背了那麼多藥,還學一堆分析、藥物化學…。但到了醫院調劑時,看到處方籤發現可能有交互作用,或是用這個藥可能會讓患者產生其它的不適,第一時間打電話跟醫師講,得到的卻是一陣臭罵…

『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

感覺不到應有的尊重…」





也有一次,到獨自到護理站查病歷,迎面走來一個人,那是位護理師,正在與主治醫師爭論著。聽到她們的對話,內容透露著不滿與委屈…

「照護的病人出了狀況,打電話請醫師過來處理,卻只有電話簡單幾句order…但病人的病情一直在惡化,直到醫師過來了,反而又罵我們沒先通知…」

那種委屈…我也懂…


醫師,只是醫療體系的一部份


醫師其實不是多數,在醫療的過程中,有更多的醫事人員在基層默默的輔助醫療業務。看著病情的改變,好轉與變化,除了治療正確以外,更重要的是其它醫事人員的配合與協助,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專業,在各自的領域認真的工作著。

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曾經畫了一張圖,強調著在醫療體系裡的團隊合作,互相尊重,讓患者們感覺到,自已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隊。

可愛的小路障跟我說:「這張圖是強調團隊合作 互相尊重喔:)」

其實,人們都是善良的,只要有困難,大家總是會出手幫助。就像是5年前,我在馬偕醫院發生被家屬攻擊的事件,也是由護理長出面幫忙處理。



復健醫學就像一個交響樂團。路障:「醫療是團隊,每一位都很重要」
感謝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同意使用! 


現今的環境,誰要負責?


醫界的大老們總是愛跳出來打著醫德的大旗,講年輕醫師禁不起壓力,動不動就喊說不要做。但是,造成這樣的工作環境,是誰造成的呢?我們總是講著不想成為那些在舊思惟時代的醫師,可是,在不知不覺之中,是否也邁上了同樣的路呢?

的確,醫療崩壞不是新聞,可是都只在醫師的圈子裡討論,醫師以外呢?

其中一個非醫學系的學妹跟我講了:

「如果我們在醫院裡面都沒辦法得到尊重,那我們幫醫師了,醫師的環境改善了,可是我們一樣得不到對等的尊重啊!那我們為什麼要幫醫師呢?」


不只是醫療體系,各行各業也是一樣。


即使是筆者現在是個偽公務員,也看見了許多上級怎麼對待員工的嘴臉,但底層的公務員們得不到長官們的尊重,只會不斷地要重改,還會臨時交辦私人的業務,這個關係怎麼會好呢?


改變,從現在做起!


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演講中提到,最重要的是改善醫病關係。而我認為除了醫病關係之外,更要尊重每個人的專業。若要別人幫助自己,自己是不是有付出相對應的尊重呢?

今天你幫了我,我之後也會幫你,彼此有了密切的關係,相互體諒、相互尊重,讓我們一起改善台灣的醫療環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