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7/11

坐月子的迷思 – 以現代中醫角度看傳統習俗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前陣子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人家英國凱特王妃生產後馬上就出院趴趴走,也沒在坐月子。而且女性朋友們一聽到坐月子的種種禁忌,又有無比的壓力與枷鎖在身上,想著想著就不想生小孩了,這也許是現代人生育率低的原因之一。

坊間的坐月子中心越來越多,而且大部份還是由西醫婦產科出來開的,如果說坐月子是不必要的,那為什麼還要開坐月子中心呢?所以,以下提出15個常見的問題,來用現代中醫的角度,打破傳統的迷思吧!


一定要做月子嗎?不做會怎樣?


答:見人見智,但坐月子可以幫助恢復速度加快。




坐月子其實是一個可以讓生產後的女性朋友們好好休息的機會,更可以讓身體快速恢復到生產前的水準,甚至可以改善之前的體質。許多人擔心害怕的是那些麻煩的習俗與規矩,但坐月子沒必要完全依照古老的習俗,也沒有那麼多的禁忌與迷思。

在古代農業社會,女性常常需要幫忙農務或家庭工作,對於「傳宗接代」的重視與需求,便延伸出坐月子的習俗與禁忌。可是,有許多朋友是自己回家帶小孩,這樣根本就沒時間好好坐月子啊!也沒有人可以幫忙準備坐月子餐或食物,頂多是先生幫忙照顧而已。

另外,對於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的朋友們,沒辦法去坐月子中心被人服務,這樣就沒辦法坐月子嗎?其實,坐月子只要留意下面幾個注意事項,也可以有很愉快很輕鬆的生活品質哦!


西方人不坐月子,看起來也是好好的?


答:東方人與西方人體質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

 


其實,東方人與西方人生活習慣不同、飲食、氣候、社會環境,甚至是體質也不一樣,所以傳統中國社會流傳下來的坐月子不一定適用於西方人。就連中醫的典籍《黃帝內經》之中也寫了,每個不同地區的人們,受到環境的影響,體質的狀況都是不一樣的。

就連許多疾病都有東西方的不同。因為膚色的問題,西方人比較多皮膚癌,但東方人就很少見;因為基因的關係,東方人與西方人對於藥物的反應也不同;因為飲食的關係,西方人比較多三高與代謝綜合症,東方人因為飲食漸趨西化也慢慢增加…。

這似乎也與英國作家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 1865-1936)曾說過的一句話:「東方是東方,西方是西方,這兩者永遠不會有交集」 (East is East, West is West, and never the twain shall meet)。也許是如此,東方人與西方人所產生的疾病也不同哦!


流產或小產也要吃藥調理?


答:是的,除了需要調理之外,反覆性流產更要留意情緒與原因。




懷孕的時候,母體的血液就要挪動一部份到子宮來供應胎兒的成長發育。就中醫來說,氣血也是會下注到衝任來養育胞胎。妊娠的時間越久,對母體的影響也越大。而流產與小產都是會讓母體流失氣血的一個過程,懷孕的週數越大,影響也越多。

一般來說,懷孕大於 20 週流產,臨床上會比照一般足月生產來調理;如果小於 20 週,就需依照母體的狀況來調整,一般從 1 ~ 3 週不等。此外,如果影響到母體的心情,也需要留意情緒的調整。若是反覆流產,更需要試著找出流產的原因,才更能幫助到孕婦。


坐月子一定要做滿 30 天?


答:視孕婦的體質來調整,沒有固定的時間。




根據現代醫學所描述,生產後從胎盤娩出到生殖器官恢復舊貌,約需六至八周的時間。但自古籍上的記載,就有「彌月為期,百日為度」的說法,就現代的觀念,大約為 42 ~ 56 天。

坐月子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而是要依照產婦的身體狀況來調整,沒有一個標準可言。各地的風俗民情不同,時間也是從 30 天到 100 天都有。其實,坐月子的目的是讓產後的婦女身體狀況恢復,所以時間沒有固定。


月子沒做好,之後身體會變差?


答:其實沒那麼嚴重,但就中醫的角度與經驗是有的,也可能會有一些症狀。




其實,很多長輩都會強調一定要坐月子,甚至還會把身體的不舒服歸咎於沒坐好月子。就中醫的角度來看,生產的時候,氣血大量耗傷,如果不管它可能要花個數個月到數年才會恢復。如果沒有好好調理,有些媽媽們會覺得一直很累,提不起勁,甚至有反覆的腰痠、頭痛出現。

其實,在這個時間好好調理,甚至還可以把過去的一些問題如過敏、水腫、怕冷…等問題一起治療。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改善代謝,預防未來可能產生的一些毛病或更年期的不適哦!


坐月子不能受風、著涼?


答:是的,能減少受風著涼的機會,就能減少日後纏綿的併發症。




在一般沒有生產的問題之下,氣血較虛弱的人們也容易生病。雖然在一樣的環境之下,有些人容易生病,有些人就不容易生病,就說明了的體質不同。然而孕婦在懷孕的時候,母體提供了大量的氣血與營養給胎兒,到了生產的時候,大量耗傷氣血,加上流汗、子宮強烈收縮等,使得產婦容易疲倦,在這個情況下如果受風著涼,很容易讓許多疾病找上門。


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


答:就現代來說是錯的!如果洗好馬上吹乾,並且留意保暖,洗頭與洗澡無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以前的浴室呢?在我鄉下三合院的老家,要去浴室必需要走過廚房,出了門,再走大概10公尺才會進門。此外,有些老建築的浴室不易擋風(民國五、六十年代的住家,有些浴室是竹籬圍的),而且熱水是先在廚房煮熱後,再搬至浴室使用,在這種條件下洗頭、洗澡,感冒的機會自然很大。

可是現代呢?大部份家裡都已經有熱水器,而且浴室就在家裡面,更有吹風機、暖氣、空調,除了洗完澡不吹頭髮、不擦乾身體就吹風的狀況之外,已經很少有著涼的問題了。


坐月子期間不可刷牙?


答:其實是可以的,但要留意水溫與力道。




有些產婦在坐月子時刷牙出現了牙齦流血的問題,可能就出現了坐月子不能刷牙的說法,但這是因為內分泌的變化與維生素的缺乏造成的哦。就中醫的觀點來看,因為生產後氣血虛弱,對於低溫的冷水、食物比較沒有防禦力,寒邪是有可能侵入。

所以,建議產婦刷牙時可以用溫水、熱水,也不要很用力的刷牙。也要留意營養的攝取,避免可能的牙齒鬆動、牙齦出血。


生產後越晚下床越好?不能運動?


答:不能劇烈運動,但適度的活動無妨,且要依照身體狀況慢慢增加運動強度。




曾經有「產後七日內,毋行走以傷筋骨」,「禁爬樓梯、彎腰、蹲、屈膝、盤坐」的說法應是怕產婦過度勞累所定下來的規定。因為生產過程催產素的分泌,會使身體的結締組織稍微軟化並較具延展性,這些運動比較容易造成關節的受傷。

其實,生產後的一~二週不要劇烈及過度的運動,稍稍活動筋骨這是無妨的!所以不用擔心生產後不能運動。


奶不脹,不能抱寶寶喝母奶?


答:錯!該餵奶就要餵奶,可是也要小心乳腺阻塞與乳腺炎的發生。




其實乳汁的分泌是需要嬰兒吸吮才會刺激分泌,但是有許多媽媽們都有乳汁不足的問題。其實,初乳本身比較濃稠,也不好擠出,這時候就需要額外補充奶水與配方奶。其實,哺餵母乳也有助於建立母親與嬰兒的親密情感哦!

如果出現了乳汁分泌不順暢或是量不夠的情形,最好能多多休息,補充多一點水份與營養食品。熱敷與按摩是有幫助的。如果還是不順暢,這時候,中醫也是可以幫上忙哦~


不能流淚、不能長時間看書報、電視?


答:這是有原因的,盡量不要長時間用眼,也不要影響到休息。




其實,坐月子不能流淚應該是「產後不宜大喜、大怒、哭」的一部份。古人發現情緒的過度反應會影響生理的變化,然而不論西醫或中醫也都認為過分地抑制情緒,亦會導致身體與心理的疾病。所以,情緒有適度的抒發是合理的。

至於不能看書報看電視,其實是以前的照明設備沒那麼好,又加上古代書本的字體太小,長時間用眼其實非常的吃力又傷眼。然而現在,只要光線充足,字體夠大,又有濾藍光的設備,看書看電視打電腦是允許的,但不要影響到休息哦!


月子飲食不能加鹽?不能喝水,容易水腫?


答:錯!產後反而要多喝溫開水。不是不能加鹽,而是不能過量。




一般認為產後白開水喝多會使身體的水分不易代謝,而造成脂肪堆積,需要以米酒水或其他茶飲代替。但這是錯誤的!

坐月子時飲用的湯汁、藥液、茶飲或米酒水與白開水的水分子進入人體後,其吸收或代謝路徑並沒有什麼不同;換句話說,既然都是水,喝白開水會胖的人,喝米酒水也會胖,那麼,何須限水呢?問題是出在體質的異常。

另外,吃的東西不要過於刺激、辛辣、重口味,這些會帶給身體負擔,反而不利於身體的恢復。太鹹的食物會防礙水份的代謝,太酸則有可能讓產後的惡露排出困難,反而讓身體出現不適。


坐月子時,一定要吃生化湯、人參?


答:不一定!用藥需要謹慎小心。




畢竟是藥物,無論是中藥、西藥、補品或是健康食品,都是藥物。沒有什麼東西是多吃多好的。「藥即是毒」,凡是藥物都有偏性,是以藥物的偏性去矯正人體臟腑氣血的偏勢。所以,用藥是需要謹慎小心的哦~

至於生化湯,常用在自然生產、人工或藥物流產後,調理子宮收縮功能,以加速惡露排除。但如果西醫已經給了子宮收縮劑或其它輔助用藥,記得一定要請教過合格的中醫師來開立處方。還記得之前在馬偕醫院見習,有學長就被生化湯叫醒了好幾次,都是產婦自己吃了生化湯反而大出血…

臺灣人喜歡自己當醫生,加上中藥房買藥非常容易。可是怎麼知道,到市場或中藥房買到的藥方適合您呢?沒有經過合格的中醫師診斷評估,隨隨便便買來的藥您敢吃嗎?請尊重醫師的專業,讓專業的來吧!


食物都要用米酒煮過?還要多吃麻油雞?


答:錯!適當就好,吃太多是沒必要的。




適當的酒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也可以在烹煮時讓脂溶性的成份釋出。但過量的酒反而會導致胰臟發炎,嬰兒如果喝了高濃度酒精的母乳更可能出現嗜睡、感覺異常、昏迷,甚至過度換氣的問題。所以,適當就好。

另外,麻油雞的部份,過去在老一輩那時候,生活沒那麼富裕,營養不是那麼的充足,於是乎許多老一輩的媽媽們都會煮麻油雞來補充營養。麻油本身性平,但因為淬取的過程用火焙過增加了熱性,炒過之後更是燥熱,加上許多麻油料理都會加上米酒、薑來一起烹煮,吃太多反而會上火,可能不利於傷口的復原,也可能讓乳腺阻塞讓哺乳困難。

總歸一句話,適量就好!


蔬菜水果屬於生冷的食物,坐月子不能吃?


答:不一定!水果也有偏性,如果是寒涼、辛辣、燥熱、刺激性的才需要避免吃太多。




一般認為,生產後體質偏虛,如果吃了太多這些食物,反而會增加母體的負擔。但水果也有平性可以多吃的,如芭樂、蘋果、葡萄、木瓜、草莓、水蜜桃、櫻桃、桑葚等。以下幾類則要少吃:

  1. 寒涼類:冰品、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橘子、綠豆、白蘿蔔、大白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
  2. 辛辣性︰辣椒、老薑、大蒜、芫荽、蔥、沙茶。
  3. 燥熱性︰茴香、韭菜、肉桂、羊肉、狗肉、荔枝、龍眼、榴槤、芒果。
  4. 刺激性︰醃漬品、咖啡、咖哩、燒烤、油炸。 
  5. 酸性:酸梅、醋、檸檬。


結論


面對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習俗,應該要用更現代與科學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單純地完全接受。但如果觀念與自己的婆婆媽媽們不同,一昧反抗會讓關係緊張。不如交給專業的中醫師來建議,別直接與長輩衝突。要打破一個人陳舊的觀念是很難的,需要有耐心、專業以及同理心,在潛移默化之下才有機會讓觀念修正。

提供給各位參考,也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