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7/31

中醫眼科衛教小重點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現代人的眼症越來越多,最近的調查發現,約有6成的人們手機不離身,這樣眼睛的負擔已不是小事情了。眼睛不適的朋友們,平常應該更要留意以下的重點~~


  1. 用眼習慣的調整,尤其是長時間使用眼睛的工作,應該至少每 1 小時要休息 5 分鐘,可以用雙手按摩眼周。按摩的方法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眼週的按摩可以改善局部的循環,讓氣血可以正常送到眼睛。

  2. 除了紫外線的傷害之外, 3C 產品的藍光也是潛在的殺手。可以考慮在太陽底下使用墨鏡、遮陽傘、帽子,或是使用 3C 產品時選擇降低亮度、濾藍光 app、或是護幕鏡、護幕貼…等。

  3. 平時睡眠應該要充足,讓眼睛及身體得到足夠的休息。身體得到休息之後,體內的臟腑才會有能力修復,也避免一些慢性疾病影響到眼睛。

  4. 維持情緒的平穩,過於緊張、生氣、抑鬱都會讓眼睛出現傷害,尤其是已經有慢性眼病的朋友們,更容易因為情緒的問題讓病況加重。此外,就中醫的角度來看,生氣會引動肝火,肝火一但上到眼睛,很容易加重眼疾。

  5. 菸、酒、檳榔本身對於身體就是一個傷害,更會讓眼睛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去修復。而且,抽菸也是其中一個會加重發炎性疾病的因子,虹彩炎的患者也會因此症狀加重,突然性的失明是有可能的。

  6. 烤、炸、過辣、重鹹的食物對身體是負擔,也會使得身體代謝廢物累積,對眼睛也是個傷害哦。更何況,有臨床病例報導,吃太鹹引發白內障的病例。

  7. 當然要定期回診追蹤現況,以免忽略了一些小症狀與癥象,錯失治療的先機。也不要因為在中醫治療,就停止了西醫眼科的檢查,畢竟沒有眼科儀器與眼科專科醫師的檢查,一些微觀的變化是沒辦法發現的。

  8. 補藥千萬不要亂吃!坊間的補品、營養品、健康食品非常多,沒有經過醫師的診斷而自行服用,很容易讓病情惡化哦!




無論有沒有眼病,大家都要愛護自己的靈魂之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