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6/29

飛蚊症看中醫,您應該要知道的五件事情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飛蚊症是一種一旦出現就不容易消失,而現代醫學又很難改善的毛病,也有許多朋友因為這種問題來找中醫治療。在中醫眼科裡,依照症狀表現稱為「雲霧移睛」,雖然說飛蚊症用中醫治療可以變少變淡甚至消除,但您知道飛蚊症看中醫應該要知道哪些事情嗎?


飛蚊症只是一個現象,原因非常多


會造成飛蚊症有許多原因,一般來說看到眼前有些如黑絲、魚鈎、圓圈、雲朵、變形蟲,或黑或灰或透明,都統稱為飛蚊症。但只要在視網膜之前有任何的雜質,大到足以被看見,就會產生飛蚊症。一般來說,飛蚊症可以區分為以下幾種:




最需要留意的是病理性的飛蚊症,有可能是局部眼底視網膜破洞,產生出血而導致玻璃體混濁,也可能是視網膜受拉扯造成的視網膜裂孔。甚至是嚴重的眼病如:青光眼、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出血…等。也有可能是全身性的疾病,例如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眼中風、黃斑部病變…等,這些都可能急性發作產生視網膜剝離,有失明的危險。因為中醫沒有儀器可以檢查,詳細原因還是要經由眼科醫師散瞳檢查才能區分。


中醫治療飛蚊症需要看體質與證型


中醫治療飛蚊症,除了一般的望聞問切四診之外,還可以從飛蚊的狀況來做區分:

1. 透明的飛蚊:就中醫來說一般是虛證,有可能是細胞脫落,也可能是玻璃體混濁。如果說合併有全身性或臟腑本身的虛損,例如:
    • 氣虛:一般飛蚊為會有隨著精神狀況、早晚變化,或是用眼越久越多,以及全身性的疲倦、食欲不佳等症狀。
    • 血虛:血虛的飛蚊比較可能為中央透明,邊緣清楚,像是逗號或圓圈型,多會伴隨眼睛乾澀疲勞,以及全身性的血虛見症。
    • 勞損:一般會伴隨眼睛嚴重的痠澀、視物模糊,或是像白色閃爍光線,以及頭暈昏沉、腰膝痠軟…等全身勞損症狀。
2. 灰黑色的飛蚊:從中醫的角度,通常是實證,也有些是其它原因造成的,例如:
    • 氣滯:通常會因為情緒、壓力,或睡眠差加重,一般會伴隨口乾、胸口脹悶、食欲差…等症狀。
    • 血瘀:一般會有外傷、手術史,或是心血管相關疾病併發,也可能是頸部、脊椎、薦椎的傷,或是脊椎小錯位,通常伴隨有疼痛眼周脹、緊繃感。
    • 火熱:可能因為飲食烤炸辛辣食物之後發作,也可能是長時間用眼或強光刺激後出現的,通常眼睛本身容易有灼熱感、或是乾澀,以及眼乾口乾等症。
    • 痰濁:一般飛蚊會在吃飽後加重,或是有頭昏悶、眼睛黏滯、視物有如隔紗一般,以及食欲差、排便軟黏。
    • 濕熱:通常會有嚴重的眼睛黏滯,或是眼眵很多、反覆流眼油、眼睛血絲多、口苦口乾、身體煩熱…等症狀。
大致來說,人體是非常複雜的,一個人的症狀有可能有多重原因,也可能互相夾雜。飛蚊症并不是單純吃什麼明目丸、杞菊…等就可以改善的,還是請找專業的中醫師詳細診斷哦!


飛蚊症不一定要針灸,也可以只服藥


就如同上面提到的,飛蚊症的原因很多,在經過詳細四診之後,可以選擇服藥或針灸治療。眼睛的許多症狀其實是與五臟六腑、氣血陰陽、經絡、情緒…等因素去導致,從這裡根本治療,截斷病勢,才能讓產生眼病的機制中斷,甚至終止。




一般來說,如果是虛損的問題,服藥的效果會比針灸來得好。畢竟針灸能補的是無形的氣,要從無形的氣轉換成人體需要的陰、血是非常困難的。而且針灸治療大部份是在針灸當下才有治療,疾病卻是持續在進展的,服藥才能讓治療的效果持續,不會因為沒針灸就沒效了。


有飛蚊症更需要留意用眼習慣


飛蚊症除了是身體本身的問題之外,還有更多是不良的用眼習慣誘發或加重。更有些眼病的初期是從飛蚊症開始出現的。所以,在這時候更重要的是保護好自己的眼睛。

良好的用眼習慣包括:
  1. 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2. 用眼 25 分鐘休息 5 分鐘
  3. 保持室內光線充足,光線穩定勿閃爍
  4. 看書寫字用手機,請保持 30 公分以上,勿低頭
  5. 外出留意紫外線傷害,適當使用太陽眼鏡或帽子
除了用眼習慣之外,更要留意平時的身體健康狀況,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1. 晚上11點前睡覺,不可熬夜
  2. 戒菸、戒酒,情緒平穩勿過怒,慎房事
  3. 避免過食寒涼冰冷食物、辛辣、烤炸食物
  4. 常規西醫眼科檢查治療不可任意停止或改變

完整的中醫眼科衛教內容,請看這裡這裡這裡


突然變多的飛蚊症一定要檢查與治療


雖然飛蚊症大多是良性不需要治療,但一直出現在眼前也很擾人。究竟什麼樣的飛蚊症一定要檢查治療呢?

特別要提醒的是,如果有以下症狀一定要到眼科詳細檢查:
  1. 飛蚊症數量突然增加,如滿天黑點、黑絲線
  2. 合併閃光感:在某視野持續出現閃光,尤其是使閉上眼或在暗處也看得到
  3. 合併視野缺損:視野某位置像被布幕或水波蓋住
  4. 合併視力模糊:突然看東西變得很霧
這些都有可能有更嚴重的問題需要治療,一定要看眼科散瞳檢查!

還記得國小在背唐詩三百首,背到了唐朝詩人白居易的詩「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這其實很有可能就是飛蚊症的描述哦!可是白居易後來出現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出現視野缺損,究竟是發什麼事?就留待下一篇文章來分析吧!





結論:飛蚊症可以治療!也有機會消失!


飛蚊症并不是無法治療,即使是西醫眼科無法治療的生理性飛蚊症,也可以從中醫的角度整體思考,改善眼部循環狀況,調整身體機能。治療時間不一定,但飛蚊是有機會從原本很多很深,進而顏色變淡變淺,由大變小,由多變少,甚至是不易影響平時用眼的狀況!

更要提醒的是,配合醫師的囑咐,調整用眼習慣與生活作息、飲食,才能加快治療的效果,讓眼前的視野撥雲見日,還給您清淅的視線!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