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6/6

中暑快昏迷了!中醫怎麼辦?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最近天氣越來越熱,聖嬰現象讓整個地球燒了起來。有朋友問我,如果不小心中暑了,輕微一點還好處理,但如果出現汗流不止、全身體表溫度下降、面色發白、嚴重喘促、想吐、甚至快要昏迷的話,中醫要怎麼處理呢?就這麼剛剛好,前幾天筆者才救過一個這種病例@@a


先說重點,最重要的是生命跡象要穩定!!



國民健康署之中暑衛教宣導(點圖放大)

中暑急救,中醫治療也可以很快!!


這話說~~小弟的外婆前些日子以91歲的高齡過世,全家到台東奔喪參加法會。要知道,這幾天的天氣是非常的悶熱,甚至在台東還刮起焚風,氣溫高達35℃。如果朋友們有去過鄉下,在三合院裡搭起棚子,披麻戴孝在棚子裡做法會,那是非常的悶熱,而且水份攝取是不太夠的。

就在這個情況下,筆者的一位阿姨站著站著就快昏倒了,被我們帶到旁邊休息。可是,即使脫下孝服、搧風還是沒有用,甚至開始汗流不止、全身體表溫度下降、面色發白、嚴重喘促、想吐,甚至快要昏迷。

剛剛好!身為一名中醫師,隨身帶著急救用的針灸針、一些備用藥是非常合理,就像身為一個汽車維修員,有一個扳手在身上也是很合理的。可是手邊的藥並不多,能做到的也不多…




於是,先把脈:細弱無力。加上這些症狀,這是因為平常內傷脾胃,長時間勞累,加上氣血太虛,汗出太多,水份流失太快所造成的陰暑,與天氣太熱但沒流什麼汗的陽暑是不一樣的。這時候的治療方向就很明確了,是要先將耗散的元氣收回來,再輔以散暑氣。


資源不足,我怎麼治陰暑


在治療時,我先按了手上的少府穴,把心氣先護起來,避免昏迷;先針百會穴,將氣提上來;第二針合谷穴,既解表又提振體內原氣;第三針曲池穴,開始散去頭頸背部的熱。三針之後,已不想吐,臉色慢慢恢復,也不喘了。

過了大概五分鐘,先出針讓她躺下,開始準備服藥。這時候最適合的是生脈散,但我手上只有炙甘草湯,若是先拿來把心氣補起來也是可以的。

所以就拿了杯水,倒掉一半,把炙甘草湯倒入混合服用。過一分鐘之後,面色已經有血色了,汗也止住不狂流,整個人也舒服許多。當然,在治療的過程中,其他人們幫忙拿電風扇出來、找躺椅出來讓她躺下,這些都是正確的方式。


什麼?中暑不能刮痧、擦酒精?!


有沒有發現,在這次的治療過程中,我完全沒有用到刮痧呢?其實,中暑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刮痧的哦!現今的社會環境,有許多人的中暑並不是真的天氣太熱,而是因為本身體虛,熱散不出去所造成的陰暑。

在這個情況下,又喝了許多冰冷的飲品,進到冷氣房吹冷氣,出現的症狀跟陽暑非常像,可是脈卻是無力的。保守估計,現在中暑的患者大概每五個中就有四個都是陰暑!在陰暑,也就是身體虛弱的狀況下又刮痧,反而熱退不掉,刮完更是全身無力疲倦,這是為什麼呢?

另外,在這個情況也不能泡冰水、擦酒精,這些處理也會讓毛孔關起來,熱也散不掉,中暑只會更嚴重。




為什麼刮痧會越來越累?


原來,刮痧是會泄掉人體正氣的!如果是陽暑那種熱太多,本身又不是虛弱的,用刮痧把多餘的熱散掉是理所當然;但是陰暑是本身沒有力掉熱散掉啊!本身的正氣已經不夠了,再散掉體內的正氣只是更慘而已。

遇到陰暑,最適合的處理方式就是讓患者可以好好休息,補充水份與糖份,不要刮痧、泡冰水或擦酒精。


沒有針也沒有藥,我該怎麼辦?


當然,大部份的民眾是沒有工具可以用,也沒有藥物,更不可能針灸,這時候就建議大家可以去中藥房買一些蓮子芯備用。蓮子芯很苦,所以一次只要吃一根就好,不要吃太多哦!


中暑正確的處理步驟


把患者移往蔭涼處,解開束縛的衣服。 如果全身汗流不出來,可以用濕毛巾或濕床單擦拭身體,然後用電風扇吹。 如果是大汗淋漓,反而要快點把汗擦一擦,但是電風扇一樣要吹。 如果患者仍然覺得非常疲倦、很累、胸悶,就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刮痧。 

可以按手上的少府穴先護住心氣,若無改善就需要送醫。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