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6/22

Gap Year與台大學生爬山話題教我的三件事





今天網路上熱烈討論的話題,除了使徒要不要來?來了沒有?第三新東京市有沒有淪陷之外,還有gap yearptt討論串)與一個由25位台大學生在網路上募款爬南湖大山的活動Climb for Taiwan,您看了嗎?

這幾天臉書上有許多短文與討論,不論是負面批評與正向回饋,兩方向的論點並沒有正確與錯誤,反而教了我三件事:

1. 在還沒有全面了解一件事之前,別妄下評論
2. 無論再怎樣精彩的事件,都會引起正面與負面的回饋
3. 人格為王,應該利用這些事件,讓這個社會更美好!


您真正了解過事件的來龍去脈嗎?






在這個世界上,人們可以得到的資訊已經太多太多,尤其是社群網站這個令人嚴重成癮的地方。一個資訊可以進入大家眼裡的時間,可能只有短短的2秒鐘。有多少人真正一個一個看過與分析呢?但為什麼討論的那麼理所當然?甚至看到有人開罵就跟著補上一刀呢?

也許,表面上看到的與實際內容是不一樣的,更也許是我們誤解了這個事件,這在職場上不也是一樣嗎?沒有先了解過就開槍,只會突顯出自己的無知!


故事再精彩,也只是自己的故事





的確,在這個故事裡,您可能是主角,但畢竟觀眾們沒有參與其中,看到的也不是自己,「啊不就好棒棒」這句話不意外地出現。可是,在這故事當中,有沒有可以讓大家參與的呢?

把越多人捲入故事裡面,有了參與感,看到了這個畫面,相信負面的聲音漸漸會消去。幾十年後這些人云亦云的人們會變得怎樣?而您會變得如何?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人格為王,永遠的王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會一直在意我的貼文有多少人按讚,有多少人看過,不知不覺中反而忘了原先的初衷。昨天我回台中聽演講,同一個時間有四個研討會在進行著。

剛好遇到了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也是我大學七年級的導師,遇到了我跟我說:「佑彥,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幾篇你的文章,做得不錯!其實,這些我們都看得到,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人們!」

聽到了這句話,突然覺得做了什麼並不重要,而是有沒有能力讓更多的人們一起為了這個社會而努力。

某學長也說過「人與人是同心圓互相牽扯,只有你先夠好,能量夠高,你才不會把週圍的人帶弱運作。」與其在意他人的想法,倒不如讓自己變夠好。

黃世宜在臉書上也說過「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段屬於自己的旅行。別人的故事,未必是屬於自己的傳奇。」知道自己要什麼,產生改變的力量,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