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7/19

誰說中醫眼科沒有解剖?眼球結構名稱中西醫對照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前幾天收到了讀者傳來的訊息:「談了這麼多中醫眼科的觀念,以前究竟有沒有眼睛的解剖觀念呢?」

其實啊,還真的有眼睛的解剖命名呢!這些在中醫師國考也是一個重要的觀念與考題,但古代的名稱相較於現代來說並沒有那麼細緻,但可以看到古人把眼睛的功能與結構也研究得很透徹了。


一張圖了解中醫眼科解剖構造





目胞:又稱為「胞臉」、「眼胞」,就是眼瞼的意思。

淚泉:主要是淚腺,位於眼眶上方外側的眼瞼內。

白睛:從正面看眼睛,眼白的部份就是白睛,因為是部位命名,所以沒有特定的解剖組織,相當於球結膜與鞏膜。

黑睛:也是從正面看眼睛,中間黑色的部位,主要指的是眼角膜,而內部的組織有其它的名稱。

瞳神:又稱為「瞳仁」、「瞳人」、「金井」,主要就是瞳孔。

神水:位於黑睛與晶珠之間,也是前房裡面的房水液。

黃仁:又稱為「睛廉」,是虹膜的部份。因為東方人的虹膜大多偏黃褐色,所以稱為黃仁。

晶珠:就是水晶體,又稱為「黃睛」。因為大多數得到白內障之後,水晶體會變黃,所以又稱為黃睛。

神膏:就是玻璃體,主要是眼球內部最大的部份,因為古人看見眼球被刺傷後,流出來的液體較為黏稠,比神水(房水)相對較清淅,所以把它命名為神膏。

眼帶:也就是眼外肌,像是帶子一樣拉動眼球。

視衣:包含了脈絡膜與視網膜,像是衣服一樣,貼在眼球內部,主要負責視覺功能的成象,所以叫做視衣。

目系:主要是眼球後方的視神經與血管,就像是絲線一樣系在眼球後方。


中醫眼科疾病多以症狀來對應


很多現代的疾病都沒辦法有直接的中醫病名對照,但依據疾病的部位、症狀,大多可以在古病名找到相對應的疾病哦。

傳統的中醫眼科並沒有現代醫學的檢查儀器,但可以藉由傳統的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加上局部的觀察與病灶判讀來進行診斷。也因為沒有相對應的儀器,所以沒辦法用現代醫學的病名下診斷,但中醫的特點就在於不需要名確的診斷也能治療。

中西醫結合的眼科仍然在持續研究中,還有很多需要突破的地方,從古代的醫書裡面提取經驗,結合現代醫學的認識與研究,對於眼病的治療會有更進一步的幫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