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2/20

不只是中醫眼科,更引起心中的漣漪

作者: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三年級 黃昭蓉(已獲得作者同意公開)





感學系學會學術部用心的安排,更感激林佑彥醫師精彩的演講,無私地分享中醫治療中心思維,彷彿在我心裡點了盞光明的燈,許多疑惑逐漸出現解決之鑰。


學習中醫眼科感到迷惘


在我們學校,眼科是門選修課,講述眼球構造、眼睛的各種理學和影像檢查、常見的眼睛感染症與各種眼科疾病,可以學習到西醫的檢查方式、疾病的病因病理,以及西醫的治療方式。雖然很精采,但是當沒有眼底鏡、眼底血管攝影、收血檢驗或病理培養等設備,對於中醫能在眼科做甚麼,我很迷惘。

直到後中三年級開始接觸中醫眼科,從眼科源流開始講到眼科疾病專論,我才了解中醫在眼疾方面的著墨甚多。只是講到五輪八廓學說時,我又開始迷惑了,為什麼關泉廓、會陰廓、清淨廓三者皆附於血輪?課文說「命門、三焦、包絡俱屬相火,當秉命於君火,故當附焉」,並沒有完全說服我,還有一堆對照眼睛各部位的八卦,我總是歪著頭想不通,無法了解這學說的奧妙精義,於是只能放下書本,找尋其他參考文獻閱讀,或者去聆聽一場專講中醫眼科的演講。


邏輯性且全面性的思維





從林醫師的演講之中,我看到了如此清楚的中醫面貌。從臨床治療思維裡看到了對中醫的信心。像是中醫「同氣相求」的概念,可以從胚胎發育的角度去思考,我不禁開始回想外胚層、中胚層、內胚層有哪些組織和器官,再回頭看眼睛的發育,對照醫藥與穴道主治,幾乎每思考一處,豁然開朗就多一分,實在難以言喻!

還有林醫師對於眼科處方的四個中心思想:「打開障礙、引入眼睛、調理五臟、切合病程」,根本就是中醫內科的四大擎天柱!套用管子的文章來說,可以形容這四個處方思維就像醫之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原來辨證與處方思維是這樣的有邏輯性與全面性,就像拿著一堆樂高零件的小孩,第一次看見了組裝的藝術與完整的作品般,除了讚嘆,就是一股熱血衝腦似的想造個心目中的中醫世界。


醫者仁心,最好的示範


最後回答同學問題時談到中醫行醫的目的在於「不要讓病人再來診所就醫」,以對病患最合理的價格為他們設想治療方法。真讓人欽佩,在現今林醫師仍堅持醫者仁心,體恤病患,不做多餘或者賺錢的醫療,當真在後學面前做了最好的典範。


不只是中醫眼科,更引起心中的漣漪


這場演講除了學習到中醫眼科要如何結合西醫眼科來幫助診斷、中醫眼科與內科辨證方式與處方布局、中醫眼科的保健與衛教、方劑與針灸的連結之外,還有學習脈學的步驟與重點、醫者該有的仁心理念、PPT 的簡報精神等,他們就像投入湖心的鵝卵石,激起無數的漣漪,有許多新知要筆記,有許多心領等待神會,更有許多功課急需自修,但願還有機會聆聽這樣精彩絕倫的演講,更願自己心中的中醫更加茁壯,無愧林醫師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