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2/18

2017/12/17(日) 義大-中醫眼科演講 滿意度 與 手寫回饋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進入臨床五年了,走入中醫眼科也快五年,第一次系統性的整理自己看診的核心觀念與用法,就是在這次的演講裡第一次公開了,很開心跟義大後中的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觀點與心得。


滿意度與推薦指數分析


本次參與的人數 82 人,回收問卷 53份,大一 16 人、大二 13 人、大三 32 人、大四 12 人、大五 2 人、住院醫師 1 人,非義大後中人士共6人。

演講的滿意度以 5 分計算,整體的滿意度達到 4.79 分!這是至今為止個人統計的最高分,謝謝大家的鼓勵!但因為時間的關係,很多東西沒辦法一一回覆,提問也超時了半小時,還是謝謝大家賞臉。

推薦指數 NPS 的部份(用 growth hack 的算法,40 分剛好是可以開始收錢的 Minimal Viable Product),先前中醫腹診花蓮場的 NPS 是 75 分,比蘋果手機的熱門推薦度高,但這一場卻得到了恐怖的 94.34 分!!!根據 growth hack 的說明,高於 90 分是個壟斷市場的概念,真的很謝謝大家的肯定!





演講後的自我反省



不過,這次的推薦指數存在了統計學上的選擇性偏差 (selection bias),因為聽眾是義大後中的學生,學校能接觸到中醫的演講本身就不多,只要有稍微不一樣的東西,就可能引起巨大的回饋。另外,沒有在演講前排除好簡報筆的問題,以及演講場地的麥克風音量不夠大,導致實際上的效果無法達到我的預期,這是需要調整的地方。

這次演講帶給大家的,不只是中醫眼科的觀念,更加上了中醫學習的核心想法,幫助學生們從基礎衘接臨床科目;也帶給學生們什麼是「簡報」與「投影片設計」。演講能給得有限,但啟發聽眾們後續的討論與行動,這才是我前去演講的目的。


回覆其它問題


來回覆一下手寫回饋上面的意見:

1.  因為這次是以帶領入門中醫眼科,加上學生們的基礎仍然不穩,所以沒辦法給太多臨床案例參考,如果有興趣請私下聯絡我XD

2. 講義的填空好像真的有點多,但重要的是當下聽到的觀念,以及能吸收多少。下次演講時,講義的填空會減少近一半。不過手寫才記得久啊!

3. 眼科的癌症,我不清楚指的是眼部的惡性腫瘤?還是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的問題比較複雜且麻煩,無法在一個多小時說明清楚,而如果是惡性腫瘤,那就是我還沒碰觸的區塊了哦

4. 這次的主題是中醫眼科,皮膚科真的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敲碗要皮膚科的我就真的幫不上忙哦

5. 講話速度太快,這我真的要再檢討了>"<  不過準備演講真的不能貪心,東西太多只是搞死自己啊…

6. 跟診嗎?先看看自己有沒有時間哦~~ 要學習中醫眼科臨床,基礎的理論熟了沒?知道眼病的機轉了嗎?知道西醫臨床怎麼處置嗎?常見的中醫處方、針灸穴位熟不熟呢?如果這些還沒打穩就來跟診,會不會太急了呢?臨床門診空檔的時間不多,能教的也有限,可能先自行評估一下再來私下聯絡哦~~

以上,以後如果有新的消息或演講、課程,我也會這裡公告出來給大家。謝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讓我能不斷修改與調整,提供更優質的教學與演講,謝謝各位!


最新演講與教學,由此去!












































最新演講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