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0/27

2015/10/24(六)台灣生物藝術社群座談記錄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這一天,來到台灣生物藝術社群來與生物藝術家們來一場中醫的座談與對話,並讓大家體驗中醫與生物藝術結合的可能性。而我也利用了服役的這一段時間,重新整理了我的裝備與器材,開始用職業級的身份出場XD

除了原本就有的筆電、簡報筆、微距投影機、麥克風之外,也增加了拉桿後背包、舊手機充當的計時器,以及演講時的道具。

由於這場座談完全沒辦法預估參與人數、對象以及聽眾的學經歷背景,所以選擇了用中國歷史、故事來做為整場的主軸,最後用體驗中醫來引起聽眾們的興趣,並激發未來將中醫元素融入生物藝術創作裡的想法。


台灣生物藝術社群是什麼?


Bioart.tw 是一個生物藝術的社群組織,以激發台灣地區的生物藝術與科學藝術實踐為目的,並與國際其他地區藝術與科學創作者對話。目前社群活動主要是網路上的資訊分享,以及不定期的實體聚會與交流,如 DIY 細菌培養工作坊、組織培養工作坊、幻想生物討論會、國際創作小聚、演講、藝術與科學人 speed dating。

藉由社群作為平台,除了提供生物藝術交流的機會之外,也群聚了一些多領域背景的參與者,漸漸產生一種不同領域與文化交流後突變的可能性,如科學與藝術的跨領域結合、生物技術的應用、文化性的科學評論、與文學式的科幻奇想等等。


為什麼有這一場座談?


其實是因為一起服役的朋友就是 TW BioArt 的共同創始人之一,也是台灣的生物藝術家。每天一起上下班,中午休息或是下班時會討論一些話題,也聊了中醫的話題。剛好前陣子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了屠呦呦教授,也促成了這一場座談。


照片實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