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0/8

中醫得 2015 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省思






今年2015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了發現治療瘧疾藥物-青蒿素屠呦呦教授,也是第一個得諾貝爾獎的中醫研究。然而公佈之後,記者們全部都聚焦在諾貝爾委員會對於中醫的看法。但是,我看到的卻是另外一個問題…


先講結論:這不代表西醫認同中醫!


當公佈得獎那天晚上,整個網路世界都在說「中醫終於提眉吐氣了」或是「中醫獲到認證了」。但仔細想想,諾貝爾獎頒給的是『將中藥材青蒿萃取成純物質青蒿素,用來治療瘧原蟲』,而不是頒給了『用中醫模式使用青蒿治療瘧病』啊!在實質上的意義還是差很大。

首先是看到BBC中文網的報導『屠呦呦獲獎 諾貝爾獎如何對待中醫藥?』,裡面寫到了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諾貝爾大會成員安德森(Jan Andersson)說的話:「早在1700年前人們就知道這種草藥(青蒿素)能治療發燒症狀,屠呦呦做的就是闡釋了這種草藥的哪一成分具有生物活性,讓後來臨床治療和生產藥物成為可能。」

而整個記者會中,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委員會秘書蘭達爾(Urban Lendahl)也說到,草藥只是起到了「激發創新」的作用,最終通過技術做成了「現代的、有效的藥」。

看了以上這些說法,完完全全證明,西方世界還沒有完全認同中醫啊!


簡單介紹屠呦呦教授與青蒿素


其實,晉朝的《肘後備急方》本身就是一個當時所有治療急性症狀與疾病的的匯整,裡面不乏有許多偏方、個人經驗以及民間說法。就以治療瘧病來說,處方非常多,要從 2000 多種藥物之中找到青蒿來使用是非常困難的。

經過了時代的篩選,留存到近代可以治療瘧病的方藥已經不比當時還多,而青蒿剛好是其中一味藥。屠呦呦教授是依據《肘後備急方》裡記載青蒿治療瘧疾「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若加熱萃取可能會破壞植物原有的活性成分,因此使用低溫製程,進而萃取出青蒿素,成為全世界治療瘧疾的標準用藥。


那我怎麼看這件事?


其實,諾貝爾獎本身就是頒給「對世界有貢獻,進而改變人類生活、促進全人類健康的研究。」從記者會的報導以及看了研究的內容,不難發現整個委員會主要著重在萃取出青蒿素這件事身上,因為青蒿素改變了人類對抗瘧疾的戰爭,拯救了數百萬因瘧疾死去的人們。

可是,就中醫師的角度來看,並不是因為「使用中醫模式與思惟進行治療」來得獎,對於中醫藥在西方世界與現代醫學的認可有限。但經過這一次事件,至少世界上看到有「中醫藥」這個寶藏,只是需要經過篩選及研究才能讓現代醫學認可。

不過,中醫的思惟模式本來就與西方醫學不同,需要依照病人的狀況來調整治療模式。如果有一天,西方世界認可「中醫治療思惟模式」時,才是真正認可了中醫藥。


對中醫的展望


中醫數千年來累積的經驗裡,有多少是真正有效且可複製的核心理念,面對中醫藥這巨大的寶藏,我們要做的,就是真正了解中醫、排除道聽塗說的謠言。不一定要用現代科學的方式讓世西方醫學認可,但要發展出中醫自己的模式,這才是對中醫的永續發展最重要的事。

在現今以西方醫學為主導的世界,是否應該從基層開始教育,讓民眾認識真正的中醫,讓原意認識中醫的西醫師們了解中醫。以中醫思惟來理解,而不是用現代科學來硬套在中醫身上,這樣才能讓中醫往全世界推廣出去!我衷心期待這一天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