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5/12

殺紅眼?火紅眼? 中醫治療角結膜炎有奇效!!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火紅眼!這時候我是特質系念能力者! @ 漫畫《獵人Hunter X Hunter》


眼睛刺癢紅腫,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就跟酷拉皮卡一樣有火紅眼。除了長時間用眼或熬夜造成的過度疲勞之外,最常見的就是結膜炎與角膜炎。即將開始進入夏季,也越來越多人有這種問題。

但是,是否知道結膜炎也可以用中醫治療呢?甚至治療效果出乎意料得好呢!


用科學中藥,三天解決急性結膜炎!!






還記得去年夏天,門診來了一位壯實的50歲女性,主訴眼睛分泌物多,迎風流淚,眼睛乾澀。雙眼目外眥紅腫刺痛五天,眼科診斷為急性結膜炎,開立眼藥水治療了三天但效果很差且沒有改善。

平素身熱,怕熱,口乾苦欲飲冰,飲不解渴,喉咽乾。眠差不易入眠,身重疲倦,食慾尚可,食後不腹脹,大便2-3日一行,質硬,小便短赤。經行規律, I/D=30/7,經來量多,血塊大,色暗,經來腰痠,頭脹。

腹診發現脅下緊,心下軟,大腹緊。舌質紅,苔白厚乾。脈雙手皆沈弦數而有力。

開立濃縮中藥處方:大柴胡湯去大黃6.0克、溫膽湯4.0克、石菖蒲1.0克、鬱金1.0克、烏藥1.0克、夏枯草1.0克。以上為一天份,開立七日,飯後服。服藥三天後眼部症狀完全消失,已經不需要用眼藥水了。


什麼是結膜炎?角膜炎?




"Contact Lens Ayala" by איתן טל - Own work. Licensed under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結膜炎是門診最常見的眼科問題,一整年都可能發生,但在春夏季最容易出現;角膜炎通常是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引起的,也容易影響視力,甚至會有失明的危險。

眼睛紅腫、流淚、刺痛、灼熱感、畏光、以及白色黏液分泌物增加,這就是結膜炎的症狀,依照原因可以分成急性結膜炎與過敏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多為病毒或細菌感染,但反覆揉眼睛可能併發細菌感染;過敏性結膜炎多無明顯症狀,通常是接觸到過敏原引起,如花粉、塵土、毛髮…等。角膜炎通常是外傷、戴隱形眼鏡…等原因,使得角膜的上皮細胞受到損傷,讓微生物趁機侵入造成發炎,如果傷到角膜下層的Bowman氏膜就可能留下瘢痕,嚴重時引起潰瘍造成失明。

現今眼科治療角結膜炎多使用抗生素與類固醇,潛伏期約五到十二天,病程約2~3周。但是使用類固醇要非常小心,需要留意是否會造成青光眼。


那中醫沒有眼藥水,怎麼治療?




夏枯草 By OnDway901 (Own work), CC-BY-SA-3.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當然是服用藥物或是針灸來治療囉!其它還有外薰、點眼…等治法,但就健保的規範下仍然是以吃藥或針灸為主。

流行性結膜炎就中醫來說叫做『天行赤眼』或是『風火眼痛』,這一類屬於外來感染導致,就中醫的角度來看也是外感的一種,風熱邪毒常會引起流行,治療時疏風散火法是首選法則。

但是,火可以分很多種,無論是心火、肝火、腎火、少陽火、小腸火、膽火、胃火、肺火都會致病,在不同的條件之下選擇不同的藥物,治療的效果與速度就是會比其它方式快得多!

連翹、蓮子芯、野菊花、夏枯草、木賊、薄荷、密蒙花、滑石、黃柏、羌活、柴胡、牡丹皮、通草、淡竹葉、竹茹、黃連、石膏、桑白皮、桑葉、荊芥…等都是可以選擇的藥物,但每一味藥都有不同。


疏風散火就可以了嗎?


其實不竟然,尤其是過敏性的問題多是體內臟腑氣血有所偏頗,加上眼部周圍的循環不順暢,在眼部產生了阻滯,症狀就出現了。但在治療時還要考慮到本身其它臟腑機能現況、臟腑到眼部的路徑是否通暢。同樣的,角膜炎也該比照處理,局部的發炎、瘢痕都是氣血受到阻滯。

除了處理局部的火熱之外,循環問題、路徑問題、臟腑偏勢以及患者自身的習慣都需要一起調整


一開始的病歷為什麼可以治好?






從上面的病歷可以看出來,患者的症狀是急性發生的,但沒有提及外感的症狀,且脈也沒有浮起,而且沒有提到明顯的外傷、感染的問題,所以反而要留意是內臟的火熱上炎導致結膜炎。

全身症狀有明顯的熱象,且有明確的少陽陽明合病症:『口苦、口咽乾、身熱、脅滿緊繃、身重』。加上脈沈弦數而有力,所以治療就會從內臟來著手。

選擇大柴胡湯為主方,但因患者雖然大便2-3日一行偏乾,但無明顯熱結大便難,所以不必使用大黃。另外,患者腹診發現心下軟,加上熱象大多食慾佳,但此患者無刻意節食而食慾尚可,若單純解少陽陽明合病反而會傷了脾胃功能。再加上體質壯實,眼部的分泌物多,所以在處方中合入溫膽湯,既清痰熱又較不傷脾胃。

除了本身臟腑的問題之外,用石菖蒲開通眼部循環,配伍鬱金使得氣血上至眼部的路徑順暢,烏藥順氣理氣則引肝氣肝火下行,再加入少量的夏枯草清肝膽火,疏解眼部局部的火熱,又可以散風熱,讓症狀解除。


內外同治,標本兼顧


眼科的治療考慮的因素很多,不是單純看到哪裡有問題就治哪裡,即使把外在的問題解決了,體內還是有同樣的問題,可能過沒多久症狀又會出現。所以,根本的問題還是要解決的啊!內外同治,標本兼顧,才能真正一勞永逸,您說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