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5/24

談中醫的學習 – 一定要苦讀嗎?

今天一早看見洛克中醫貼出了一篇文章:「熊繼柏談中醫讀書。」內容很紥實,講了許多熊繼柏醫師學習中醫的過程。苦抄苦讀的過程非常的辛苦,但培養出來的確是相當紥實的基本功。

可是,背會了醫宗金鑑、拿出了溫病條辨、拿出了書本上的方,就真的會治病了嗎?其實,中醫不應該只是如此的…


大陸名老中醫 熊繼柏


先講結論,最重要的是「建立核心思想」!






朋友們都知道我打太極拳已經有六年了,可是沒多少人知道我曾經有當過太極拳的講師,教導他人學習太極拳。剛開始也只是教些拳架、套路,可是慢慢地深入太極拳的內涵之中「有發有收,有捨有得,內外相合,連綿不斷。

也漸漸地開始思考,中醫怎麼與太極拳結合,結果發現,最重要的不是絕招,而是「核心思想 !」


太極與中醫



陳氏太極拳第十一代掌門 - 陳小旺


前陣子,在youtube上看到了『太極拳秘境』,陳氏太極拳第十一代嫡宗傳人陳小旺說了一段話:

「同樣一個練功的方法,身形不一樣,思惟不一樣,那麼它的絕招也不一樣。教不是教絕招,你的絕招教別人他不一定會。當他通過這個科學的練功方法,根據當時的心境,他可能練出另外的絕招。記著這句話,『不要影響本能,發揮自已的本能,加上太極拳的規矩。』練功是學人的規矩不是學人巧,關鍵是練功的方法、火候。『千回萬轉多多演,功到熟時巧自生。』」


中醫,何嘗不是如此呢?學中醫,是要學會核心思想,融入自己的長處與觀察,就能變化出 屬於自己的絕招。


古人學習是很艱辛的!





在古代,學習本來就不容易,中醫的傳承又是師徒一代一代的流傳下來。厲害的師父不一定會教人,即使教了人也不一定學得會。中醫的基礎需要自己去落實,但理論的體會就不容易了。

有些老師很會教,用貼近生活的經驗,讓學生了解這個思想;但有些老師只會照本宣課,沒有進一步解釋;又有些老師直接跳過,這樣子要學生怎麼學呢?所以,遇到會教的老師真的很幸福…


無招勝有招





可是,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學習與體會。就如同該文寫到的『誰讀那樣的書啊,那書有什麼用,那書沒用。那書是講理論的,不是看病的。』是啊!講理論的書不一定能拿來看病!所以才出現了這麼多的方書、局方、湯頭。

背了那麼多,就像武俠小說中講到的『見招拆招』,但總是可能遇到高手的出現,不免就會被人破招…再加上,只照著書本上來看病,如果遇到書本上沒有的怎麼辦呢?這時候就要想想『獨孤九劍』與『太極劍法』的核心觀念–『無招勝有招!!』


臨床的實踐才是不斷前進的動力





日劇《醫龍》裡朝田龍太郎說過「與教科書一樣的病歷是不存在的!」所以,要靠臨床的實踐,才有機會讓自己更加前進啊!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