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6/30

20140630 - 手腕疼痛反覆一年餘,治肝立驗

病患的感謝卡
23歲澳門僑生,某大學農藝系學生,女性
一年多前至果園實習之後開始出現右腕疼痛的情形,漸而出現腕背側腱鞘囊腫。三個多月後左腕也開始疼痛,反覆治療一段時間都沒有明顯改善…

三月底初診,當時只留意腱鞘囊腫的問題,處理伸肌群的沾黏、鬆開肘部、圍刺腱鞘囊腫…等方法稍有改善,但改善程度緩慢,甚至會復發。

某一次突然一個靈感,發現是肝脈太緊,改不處理局部,開始針刺右腳太衝,疼痛程度大幅減輕,配合三陰交、陽陵泉之後,活動也開始靈活了。原來這是因為肝腎太緊去拉扯造成的內科病傷科症,所以開始配合服藥。


主訴:右腕疼痛反覆一年餘。
現病史:腕背側腱鞘囊腫,現活動時前臂轉動緊繃痠痛。近治療後明顯改善,腕背側腱鞘囊腫按之較軟,觸之腕關節韌帶緊繃,痛點不固定。
望診:體型瘦小,155cm, 45kg。膚色褐色,面色較黯,舌稍紅朱點暗,苔薄,舌下絡脈細長,稍有囊泡。
聞:澳門式普通話,無明顯特殊氣味或語音變化。
問診:壓力大,眠差多夢,思緒多。口乾欲飲,納差不欲食,易腹脹,大便1-2日一行質軟易腹瀉,小便頻。
LMP:1030601,I/D=30/7,經來腰痠,疲倦,下腹痛明顯。
切診:脈沉滑,左關歛促,右曲寸關陷
理學檢查:
Phalen’s test=neg. Finkelstein’s test=neg.

處方:
(以下為濃縮中藥顆粒,共一日劑量,分三次服用,飯後服,7日份)
溫經湯4.0克, 桂枝茯苓丸4.0克
山藥1.5克、 遠志1.5克、石菖蒲0.8克、枳實0.5克、鬱金0.5克、益母草0.7克、蓮子心0.7克
針灸治療:
L 足三里、光明、三陰交、腎關、合谷、外關
R太衝、三陰交、腎關、陽陵泉

處方溫經湯以溫通肝脈、散寒止痛;桂枝茯苓丸化瘀消癥,並可解中焦至骨盆的緊繃。以此二方為主,配伍單味藥治療。

針刺先鬆肝脈,以太衝、光明主客原絡法治療為病位針,且太衝為木經土穴,俞主體重節痛,以土俞木並鬆肝脈;足三里、合谷大補氣血為病性針,足三里為土經土穴,補脾胃益氣升提,合谷金經土穴,大補氣血,並與太衝合用為四關穴;配合筋會陽陵泉、陽維目銳外關逢以加強療效;腎關溫腎補腎氣;三陰之交補脾土,助運化,通氣滯,疏下焦,調血室,上四穴為輔助針。

針刺當下,令病人活動感覺,即有緊繃減輕的效果,但存較深層之緊繃感。故最近一次治療加上束骨穴,為水經土穴,以土制水,並以穴名鬆其受約束之骨,療效更佳。最近發現右手腕部的腱鞘囊腫變軟,也縮小了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