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11/13

20141113 - 眼科二得

最近來了幾個比較特別的眼科患者,也算是自己的一個突破吧!

一位眼部外傷撞擊後造成瞳孔無法正常縮放,近距離無法對焦,兩眼看東西覺得物體複視。西醫眼科及神經外科認為沒辦法治療所以求助中醫,剛好之前遇過一位類似的患者,當時治療沒有什麼效果,但從那一位患者身上學到了眼部撞擊後造成心脈鎖住,解法也需要從心脈去解。這一次的患者治療的效果就非常明顯改善,這是第一個突破!

另外一位是雙眼全葡萄膜炎(從虹膜、睫狀肌、脈絡膜都反覆發炎),所有的檢查都找不出原因,風濕免疫科檢查也都無異常。眼科無法檢查眼底,虹膜與水晶體完全黏住,呈現在課本上看到的『瞳神乾缺』的現象(如附圖,),在散瞳之後,瞳孔呈不規則型。這一個情形要考慮的點非常多,大致上是從肝火論治,但因遷延日久,需要肝腎同治。加上患者身體狀況又非常的差,難度很高。針藥並用,著重疏肝滋陰。



這兩個病例剛來看診一個星期左右,仍然在治療中,但狀況都有改善,針灸當下都有進步,配合服藥都能讓病症持續減緩,謹此臨診二得,予以記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