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11/30

20141107 & 1114 竹北高中演講心得



演講結尾頁

會接下這兩場演講,其實也是觀察到這幾年學弟妹們反覆問過我的問題,無論是未來要怎麼走、怎麼去實踐、怎麼增強實力、怎麼將學校所學與臨床結合。這些在學校沒有教的事情,反而是在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挫折後才體悟到的。也因為是朋友的邀約,從這次的演講開始向下紥根,種下希望的種子(咦?)


這兩場我使用了不同的方式來實驗,第一場對象是高一學生,對於未來的方向及目標仍然不明確,這一次使用了比較多邀請的語氣及較多的例子;第二場演講之前,輔導室老師給了一些資訊,在腦中也不知不覺中留下刻板印象,一開場就讓聽眾有點距離感,但也在演講之中提供更多的學習方式。兩場結束之後,問卷回饋看起來,第一場非常的正向,甚至真的讓學生們有想要一起改變的動力;但第二場就少了許多,也有一兩份問卷給了普通的評論。


台下互動熱烈


從這兩次的演講,發現到開場30秒就決定了一切,即使是有完善且豐富的內容,但如果沒辦法在開始的30秒就吸引聽眾的注意,3分鐘內讓聽眾覺得親近的感覺,這場演講就等於失敗了一大半。

演講可以多使用的小技巧,如給予對方被認同的欲望、善用「你是唯一」的力量、用「我們」代替「你們」、讓對方認為講者與聽眾一樣、多說故事代替方法、滿版出血視覺化為王等等。這些方法要在平常不斷練習,將「一句入魂」的力量內化成自己的方式,再加上學完新思惟的課程,未來的演講將會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