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10/30

如何學習把脈?

先不講診脈的部位好了,歷代來說有很多地方都可以診脈,寸口、人迎、趺陽、簞脈、太衝、五里、神門、掌根…許許多多記錄…主來來講診脈的原理及心法好了

前文提到的28脈只是臨床上常見的脈象,但並不是全部…




講到脈,要先了解脈是什麼。《靈樞.決氣》:「壅遏營氣,令無所避,是謂脈。」
同一篇也講到:「上焦開發,宣五穀味,熏膚,充身,澤毛,若霧露之溉,是謂氣。」「中焦受氣,取汁變化而赤,是謂血。 」
又《素問.脈要精微論》提到「診法常以平旦,陰氣未動,陽氣未散,飲食未進,經脈未盛,絡脈調勻,氣血未亂,故乃可診有過之脈。切脈動靜而視精明,察五色,觀五藏有餘不足,六府強弱,形之盛衰,以此參伍,決死生之分。」「脈者,血之府也」

脈本身就是營衛氣血的管道,診脈主要就是要診營衛氣血的變化。氣血有什麼變化,既使身體還沒出現癥象,會在脈象中先改變。所以並不是說把到什麼脈就有什麼症狀…等等。

至於對應的部位,在《素問.脈要精微論》也有提到「尺內兩傍,則季脇也,尺外以候腎,尺裡以候腹。中附上,左外以候肝,內以候鬲;右外以候胃,內以候脾。上附上,右外以候肺,內以候胸中;左外以候心,內以候膻中。前以候前,後以候後。上竟上者,胸喉中事也;下竟下者,少腹腰股膝脛足中事也。」

其實診脈就是診氣血有什麼變化,變化在什麼地方,有沒有什麼關聯。

又《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到「善診者,察色按脈,先別陰陽;審清濁,而知部分;視喘息,聽音聲,而知所苦;觀權衡規矩,而知病所主。按尺寸,觀浮沈滑澀,而知病所生;以治無過,以診則不失矣。」

先診脈氣的變化,區分陰陽病勢;觀察面色清濁,了解疾病的部位;聽聲音的變化,判斷疾病的藏府與嚴重度;再診脈動之流利,厘清部位及機轉;按及尺膚及寸口,辨別疾病的變化與氣血的變動,綜合評估,才能得到疾病的全貌。


如果單純只講指下的感覺,可以區分成幾部份:

  1. 脈管緊張度
  2. 脈管內壁
  3. 脈管形狀
  4. 脈管外層組成及質地
  5. 血液搏動頻率、強度、輸出量
  6. 血液質地
  7. 其它

以這些去評估是陰陽、寒熱、虛實、表裡、痰鬱瘀濕水…等等變化,加上部位及各部位的關聯性,結合望聞問診去推論,得到的就會是更完整的資訊。這也是我自己操作的原則,當然也有進階版,但這就已經不是脈診的範圍了…


先簡單講這樣,練習的方法可以參考任之堂主人寫的《一個傳統中醫的成長歷程》中敘述,當然也有人一開始指感超好,學起來也容易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