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2/24

我的中醫路-7 下一站.臨床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回到了熟悉的台中,開始最後一年的中醫實習。選擇回附設醫院主要是病人量很大,且準備國考也有朋友戰友一起努力。但剛從西醫的環境中回來,難免有了中醫失憶症XDrz

先一步一步把中醫的記憶找回來是件很花時間的事。

附設醫院的中醫部是目前中醫分科最細的醫院,陣容龐大,醫師多,病人也多。我RUN的第一個科別,是從中醫傷科開始。在跟診的學習之中,重新喚回了以前學到的骨脫位筋出槽的觀念,也看到黃家豪醫師的小針刀、理筋正骨,以及聊起氣功的應用。傷科手法沒有定法,一定要把想法用在臨床,練習練習再練習,這是不二法門。

課餘時間,再次練起太極拳、集訓,學著聆聽,學著接受,學著實踐,學著循序漸進。很幸運的,我與同一team的朋友非常合得來,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可以一起討論、一起聊聊,這對於自己的學習幫助頗大。

中醫傷科的病例學習部份,很感謝能讓我親自治療一位患者。這是個右肩疼痛無力的患者,讓我重新把沈邑穎學姊的東西臨床應用,也發現到針灸的立即效應與內科治療,於是開始將古典針灸派的想法帶到了附設醫院。

另外,與總醫師學姊非常合得來,開始將一些陳淼和老師的東西帶出來,也讓我不小心開了一次腹診課程XDDD


接著中醫婦產科,這時中醫失憶症還沒有完全回復,在婦科的產後調理與安胎會診患者非常多,門診則是經期異常與更年期綜合症為主。然而內婦兒科大病例也悄悄到來,剛好一位初診患者是貴院的病房護理師,完完全全配合我的病歷蒐集,在這個情況之下,開始提筆寫起了文章。

熬夜、吃冰對於健康的影響非常大,但每位醫家的說法非常不同,所以一次讓我寫下了兩篇@@而文章也在後續幾個月裡,得到許多醫師、學長姊的鼓勵,在2012年3月、6月分別刊登在中醫師會刊之上。






婦科之後,就是東迪主任的中醫兒科。在跟主任的門診中的問答,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壓力之下快速喚回失去的中醫記憶。兒科care的會診病人是腦外傷術後呼吸衰竭的老先生,從這長期重症病歷上,學到了更多學校沒有教的事情。

無論是病因病機、重症的中醫照護之上,病人的underly問題影響層面非常大,加上呼吸器、鼻胃管餵食、長期臥床,這些在仲景都沒遇見,更考驗基本功。

小組討論部份,再次參與三能二用的推導,有了先前兩次的經驗,東迪主任非常滿意我的模式。

主任在一次會診的空檔丟了一個作業給我:把這個重症患者從住院開始到最近的所有病歷全部統整起來!!壓力之下激起了爆發力,於是就用了三天的時間,把長達66天的所有病歷用時序圖的方式整理完成,也在這個作業之中,開始建立了中西結合照護的觀念。

會診病人之中,有非常多兒癌患者,之前在學校學到的概念也在臨床上開始得到了驗證,學習起來更有興趣!






來到了中醫內科,先是來到腎泌尿耳鼻喉次專科。幸運地排到了連續三診的張永明醫師的門診,永明醫師是山上派的醫師,從門診學習之中重新體會經方的病因病機,更高興的是永明醫師還記得我!!!

而開始有許多癌症調理的患者會診中醫,無論是跟主任或是依倩學姊的會診,都能在之中學到癌症患者的中醫治療想法。
來到高尚德院長的肝膽腸胃科,不知道這個月是什麼情形,高老的會診病人暴量,我一個人就接手了三個VIP病人,包含兩個ICU重症患者XDDD雖然壓力很大,但學到更多重症照護的經驗,也真正看到高老的另一面XDDDDD

接著是胸腔血液腫瘤科,嘉菱學姊與香霓學姊都是非常teaching的學姊,也因為沒有架子,更能討論許多特別的想法。門診與會診之中發現,學姊對腹診有相當研究,便將淼和老師的東西提出來討論,自己在經方的記憶與想法也在這時期幾乎完全恢復。




12月中,開始了針灸科的course,也開始仔細想想未來的路。在門診之中,與劉定明老師交流許多古典針灸與內經的想法,從老師身上學到更多針灸核心的概念,學習針灸的實證醫學、學習念期刊,更學到邏輯思考,也在這個時候,決定報考研究所。

這個時期開始讓自己有了新的想法,仔細想想中醫的本質,病因病機推導模式、針灸處方邏輯化分析與應用。會診之中也學習結合現代醫學的方式掌握重症、腦中風患者的中醫思路,也開啟了整理歷代眼科針灸穴位處方的方法。

農曆年後,回到中醫內科的神經精神科,謝副對於中醫藥及針灸利用了現代醫學與實證醫學的概念,以及研究方法的討論,讓自己更確信考研究所的目標。

在中西結合科學到了皮膚病的診斷、治療原則,也在這時候討論了新陳代謝的問題,以及甲狀腺疾病的中醫想法。

然而,三月是個變化無常的季節,考上研究所,卻又得知罹癌同學去世的消息,人世的無常,以自身教導生與死,以生命來說法,雖有不捨,卻是滿滿的感恩。

最後一個月,是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雖然開始出現了terminal intern syndrome,但學到的是更重要的事情。患者的衛教、臨床診察的用辭、永遠考慮生活環境、氣候、節日的影響,自體免疫疾病發病時的誘發原因,以及減重的正確觀念。所有的大原則是,病患吃了藥之後不能有不舒服!!

就在這個時候,結束了中醫實習。

中醫實習結束之後,便開始衝刺國考了。但第一週我卻為了申請研究計劃而努力生計劃書XD五天內讀完近100篇中英文期刊,寫出1萬字的研究計劃XD丟出申請之後,才開始我的90天衝刺!

我準備國考的方式是由博反約,每天規律作息,並保持運動習慣,早上8點半念書念到下午5點,傍晚運動,晚上背圖片或休息及練功。沒有一定的進度,但規定自己到國考前一個月要念完2輪。

我與Mg、博竣、春足一起念書,互相督促,分享方法,最後一個月也相繼崩潰XDDD 還好有伙伴的鼓勵,才能重新振作起來。順利考完國考,我們四人也順利上榜,這過程真的令人回味。

而在學校的生涯也暫告一段落……


~待續.下一篇是完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