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8/20

我的中醫路-2 洗牌與轉折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考上中醫系,原本就是想做中醫為主西醫為輔,既然沒有拿到雙主修,那就要比一般雙主修更了解西醫。一直以來都是這麼跟自己說的,但大二那時,課程開始加重了起來。

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這兩科成為我最大的罩門,一直以來,只有扯上跟「化學」有關的都不拿手,凡舉大一的化學、分析化學,大二的生化分生,念得都很辛苦,直到大三的生理、大四的藥理都一樣。

只是剛上大二就接手了中醫藥展示館的導覽訓練,非常熱血地號召12名伙伴參加,草創了一套系統。






而後又得知科博館的中醫藥展示廳也要我接手,一整個非常的頭大,只好找人來幫忙了。社團部份,退出了魔術社、口琴社,加入了系學會、醫藥史社,更開始了醫學生聯合會SCOME的生活,認識了幾位好朋友,著手整理中醫系的課程介紹,搞清楚台灣中醫教育的演進。




大二的生活,就從這忙碌的日子開始…




自從大一暑假與學長一起去拜訪了張正懋醫師,對於中醫有了另一層的認識,也開始參加了哲誼學長的讀書會。

把中醫生理學努力搞熟,就在這個情況下,為我往後學習打了底,也開始了與同學討論切磋中醫的日子。著手開始寫系學會電子報學術專欄,分享學習心得,讓我學到了,分享,往往得到的比想像中還多。

也去參加了針研營隊輔考試,那一年,同學說似乎有些內幕,但我寧願相信是自己的程度太差,不善表達,從那時便開始學著把自己的想法用更簡明的方式說出來。


大二下,開始加入了中醫專業科目,當然,讀書會一直按時參加,但仍然沒辦法回到全盛時期的那種眼神。為了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及服務的熱忱,我參加了醫藥史社的義診輔訓,只是自己仍然自找了許多外務纏身,心有餘而力不足…

學校課程方面,開始加入了傷寒論,這本流傳近2000年的經典,著實讓我費了非常大的心神。也許是自己不夠用心,但準備讀書會念了一次,讀書會時又念一次,上課再念一次,總共三次還嫌少嗎?期末成績出來,聽說是當錯人,我只好摸摸鼻子參加暑修。

不論是不是真的當錯人,花點錢與時間,再好好念一次也不是件壞事。就這樣,在準備義診的同時,也把傷寒論的暑修念完。

暑修真的丟臉嗎?剛開始確有如此感覺。但高老採用的暑修方式,似乎讓我找到該如何念一門經典。舉個例子:半夏瀉心湯

「1.請說明半夏瀉心湯證之症狀及其病因病機
2.請寫出半夏瀉心湯之組成與方義
3.請說明半夏瀉心湯與大黃黃連瀉心湯、附子瀉心湯、生薑瀉心湯、甘草瀉心湯之異同及鑑別」

還勾選出必背條文247條抽背,就在這個情況下背了許多條文…使用這種方式來準備義診輔訓,似乎也讓我更能快速掌握重點,也為了之後的內科打下基礎。

針傷部份,由於義診輔訓,開始了針傷科的基本功,蹲擋、抓指、捻花手,這些少林派傷科功法加入了我的生活之中,在針灸練習時,發現自己是個經絡人!針刺合谷穴,可感傳至曲池以上,而啟銘學長發現到很有趣,就來催針,竟可傳至迎香,甚至開始走胃經!也是在這個時候,啟銘學長開始把我帶入了氣功的世界。

同時準備義診與傷寒論暑修,其實非常累,到了義診出隊,可以把這段時間訓練的心得實作,那些疲倦感竟消失了!

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個病人:

王某,男,87歲,20070825來診,主訴半年前感冒後痰不斷湧出口中,痰透明略帶黏性,吞吐不利。口乾不欲飲,少眠少夢,二便無異常,納可。聲音細弱帶有痰音,神倦面無華,四肢瘦弱,行動不利,脈洪滑散大無力,雙手結代促,右尺浮取數沉取無力,舌多津尖紅,苔薄白。

只記得當時自己腦中一片空白,完全想不到用什麼方治療,時間也花了不少,便匆匆忙忙開了些金沸草散、荊芥、防風之類的藥,帶到了複診的張醫師這邊,張醫師說了:「這一整個就照條文生病啊!」要我把一下脈勢,發現脈勢由尺向寸上衝。

張醫師說:這就是火逆上氣!《金匱要略.肺痿肺癱咳嗽上氣》「火逆上氣,咽喉不利,止逆下氣,麥門冬湯主之。」於是複診醫師給方:麥門冬湯15克,日三服,7天份。當下直接扎針:右內關瀉法。針後脈勢平緩,病人自述痰量變少,取針後痰已止住即離開。

經過這一次的經驗,讓我開始將病人的症狀與條文做了連結,不再只是一症對應一方一藥。在義診空檔,因為偏頭痛的舊疾而請教張醫師,也讓我第一次體驗了董氏針法,一隻一寸針直接完全沒入我的右手小指近端指關節,朝向指尖方向進針,埋針三天。針入的當下,整條小腸經非常的麻,有如許多蟲子從體內沿這條路徑出去一般,偏頭痛也緩解了許多。

義診的經驗著實令我大開眼界,原來中醫還有許多自己不知道的世界,四天看診下來,接手了9位內科病人,剛開始的方被改得許多,到了第四天,我所開出的方竟然被複診醫師採用,當下,的確有種成就感,覺得自己真的有幫助到人,那種愉悅,也讓我許下承諾,只要有空,義診我決不推辭!

也許,這一學期,正是我第一次蛻變的契機。學會如何去讀經典、學會如何表達、學會如何印證所學,開啟了自己的眼界,放眼這廣大的世界,這一切的一切,為了現在的自己打下了一片地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