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7/3/17

電子報學術專欄 陰陽五行與中醫

文/CM40 林佑彥


中華醫學文化傳承數千年,而在中醫基礎理論中的「陰陽五行」,卻是讓不懂中醫的人們感到詬病,他們大多認為陰陽五行是迷信的,不科學的,於是中醫學便長期受到打壓,一蹶不振。但是,為什麼陰陽五行會支持著數千年的中華文化?這必定有其存在的價值。

其實,不僅是中醫,在西醫早期發展時期,希臘人也提出以「火、氣、水、土」為依據的「四體液理論」,當四液完全平衡,便是健康狀態;若是動作數量失和便會生病。這和中醫學理論,憑藉著陰陽五行做為核心觀念不謀而合。

只是西方醫學的猛進,便早就被推翻了;而我們的陰陽五行不謀而合。只是西方醫學的猛進,便早就被推翻了;而我們的陰陽五行之說,仍被廣泛地運用。可是,中醫是經驗醫學,為什麼會在《內經》裡看見陰陽五行的觀念呢?

自古以來,對於《黃帝內經》的成書時間都有不同的說法,但是從素問中的《陰陽應象大論》、《陰陽離合論》、《五運行大論》…等篇中,我們看到了陰陽五行的觀念。可是,陰陽學之說盛於戰國時期,觀呂氏春秋、禮記、管子、易傳…等書,莫不有陰陽五行之說。

所以我們可以推論,上述這幾篇,有可能是在戰國以後著作完成的。剛開始中醫在發展時,原本是沒有陰陽五行這些觀念的,而是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發現有許多現象有著它的共通點,便找了陰陽做為分類,又發現陰陽之中又可以再細分下去,便拿了五個元素「木火土金水」來做類比取象,便發展出了中醫學的理論。

但有沒有發現,不僅是中醫,中華文化的五術:「山醫命相卜」都是跟陰陽五行有著密切的相關,故有「五術同源」一說,學了中醫環境醫學之後,更有這樣子的感覺。

什麼是五術?

「山術」,一說是神仙之道、養生之法;另一有說是風水勘輿之術、尋龍探穴之法,本屬帝王之術,後來傳入民間,即成為五術中的「山術」。

「醫術」,乃中醫、漢醫之稱,以鍼灸、方劑、靈治三種方法,以達保持健康、治療疾病的目的,是以保健療疾為主體的術法,也就是中國傳統的醫療方法。

「命術」,乃推測人生運勢的術法,各種論命的學理,如子平八字、紫微斗數、鐵板神數、姓名學等等,都歸屬於命術的範圍之內。

「相術」,是觀察存在於現象界形象的一種法術,亦是推測人生運勢的術法,命術與相術兩者同是論斷人生命運的術法,只是憑藉的根據不同。

「卜術」,目的在於預測及處理事情,乃是中國人最早論斷吉凶的術法,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卜卦」。在五術之中,針對單一事件進行預測的方法,首推卜卦最是準確。

為什麼講到五術?因為這五術都是跟陰陽五行有著重要的關係。

先來講一下山術,就如先前所說,山術有兩種涵意,一是養生之法,另一個是風水堪輿,而這兩者都是利用了陰五行作為理論基礎而演變出來的。就如大家所知道的氣功養生,強調的是人體內的陰陽平衡、氣血運行而達到保健目的。

至於風水堪輿學,則是中國人的經驗累積,發現了住宅的座向、樓層、結構…等影響了人的生活,所以也就用了五行、天干地支…等來讓後人可以更容易了解。像是方屋的座向,中國人都希望自己的房子坐南朝北,而為什麼呢?

想必大家都知道原因,坐南朝北的房屋可以抵禦冬天寒烈的北風,可以迎接南方溫暖的陽光。至於後來延伸出來的各種煞氣如:路沖、壁刀、天斬、穿心…等,則是一個經驗法則,都有它的道理所在。接下來是醫術,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中醫是在做什麼了,如果還不知道?那你就該好好檢討了。

接下來是命術,就如大家所知,命術包含了八字、紫微、姓名學…等,也是利用了我們人出生時的年、月、日、時的天干地支,從五行上來分類,算出這個人的個性、運勢…等。就以八字為例吧,我們知道的子平八字,是由人出生時的年月日時,各有一組天干地支,共有八個,所以叫做八字,也叫做四柱。

八字是中國古代一門極其深奧和繁瑣的術數學問。八字推命認為世界萬物都是陰陽二氣運動和演化的結果。「氣聚成形則交氣感,遂以形化而萬物生。」陰陽二氣自身的聚合產生了具體的物質和紛繁各異的生物,各類生物又稟氣交感,便構成了豐富多樣的大千世界。而人身處於大自然之中,稟受了天地之間的陰陽之氣,所以也有了不同的命運。

而陰陽二氣對人的命運支配是通過什麼得以實現呢?就是「五行」。就如大家知道的,天干地支都有它的陰陽五行,各有它的特點,在此不一一論訴,否則篇輻會大到不敢想像。

接下來是相術,中國相術以為「人命稟於天,則有表候於體。」「夫命之與相,猶聲之與響,響窮乎應,雖壽夭參差,賢遇不一,其間大較,可得聞矣。」但凡人的一切外在表候,都含有個人不同命運的深層意蘊。也用了五行來做定位,找出了關聯性,各立其說。坊間的江湖術士參差不齊,但也都是經驗法則而發展的。

至於卜術,就是大家眾所皆知的「卜卦」,以三斷三橫論吉凶,從道家思想中慢慢發展出來的。正所謂「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正是慢慢推演出來的一門術數。

由上所說,陰陽五行運用於中國醫藥學中,至少已有二千五百年的歷史,幾乎無中不以為理所當然。可是自從西醫學傳入中國,陰陽五行的醫藥理論,便為世人所唾棄。

雖說陰陽五行是中國哲學思想但我們學校的創校董事陳立夫先生說過:「哲學用之於醫學,是要對人體組織、人的生活、人的環境等等,作全盤性和普遍性的認識,而確定一種顧及全體的治療方法…至於陰陽五行,許多人都有誤解,其實陰陽五徑的正面解釋,毫無可以誤解之處。

尤其是學醫的不應該誤解,因為學醫的責任是為解除病人的痛苦,人的身體裡不和平就會生病,有些是陰陽不和,有些是五行不平。…陰陽是生物之道,五行是化合中和之理。它說明了人體各個部門的相互關係和配合調節,把原本不連屬的現象連屬起來,成為一懂理解;又可以說明人與自然界的配合是否適當和何以致病、如何治病。

這是一種辦症方法,並非玄學。」陰陽五行學說支持了中華文化數千年,凡事都有它一定的規律,在中醫藥上更是受用。誠如陳立夫先生所說的「中醫中藥,並不違反科學,惟需要新的學理來印證,更求進步。」而不是一味的批評,應該要用新的觀念、新的想法去理解它,接受它,進而愛上他。

中國醫藥之理明術驗,有待今後中醫界的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