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3/23

輕鬆看更清晰!眼神不一樣,眼睛更明亮




過去三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學生開始改成線上學習,也越來越多人在家工作,使用電腦的時間變長了,眼睛痠澀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剛好發現用眼的秘密。

眼睛在看東西時,很多人會不自覺越看越用力。但眼睛在看東西時,需要由睫狀肌的調節,讓水晶體適度的對焦,讓影像可以清晰投影到視網膜上。但如果過度用力,就會讓眼周緊繃痠脹,時間久甚至變成額頭痛、後頭痛





而中醫認為,眼睛看東西需要由心神發起,引動肝血、腎水、元氣上注到眼睛才能看到。但現代人大多習慣「費眼力」用眼(如同下圖右邊,請大家忽略表情🤣),所以心神耗散非常大,用3C產品久的人越明顯。

中醫說的「心神」,也是中文說到耗心力會很「費神」的神,這些是同一個東西,心神出現在眼,就是「眼神」。如果能正確用眼,視覺感受會瞬間提升,也能緩解眼睛退化的速度。

實際做法(下圖左邊):




先輕閉眼,肩頸頭胸放鬆,坐好,身沉。因為眼睛是接受器,接受影像而不是「看出去」。收好下巴,輕鬆將影像看進來。這時候視覺清晰度、亮度都會提升。從眼科的角度來說,這種自主強迫放鬆是可以鬆到睫狀肌,讓過度的緊繃緩解,視力可稍改善。


這種方法可以用在所有人的身上,既可以緩解眼睛的疲勞,又能減緩眼周壓力,減少眼神的消耗。進一步緩解視力急速惡化,改善眼睛的調整力與滋潤度哦!

這個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可以幫助到現在大量用眼、遠距教學、遠距學習、在家上班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