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9/2

看不到之後才明白的道理:真的不用拼命運動健身,這麼做不值得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我真的不知道,錯誤的運動也會傷害到眼睛。早知道就不會勉強自己舉那麼重的槓鈴了…」

子芸是一位國中音樂老師,為了想要雕塑身材,所以參加了健身房的訓練課程。但是因為平時缺乏運動,而且一次加了太大的重量,在某次槓鈴臥推之後,左眼突然看不清楚。到了眼科檢查,發現竟然是中央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眼底可以看見大面積的視網膜水腫、血管扭曲,視力掉到了 0.1,嚴重影響視覺功能。

「醫生對我說,現在能做的就只有眼睛內打針,然後等它自己吸收。但我不想要什麼都不做,放著讓眼睛失明。」子芸一臉無奈的向我說著。


運動非壞事但要適可而止


這幾年,台灣吹起了一股運動風,越來越多人開始了健身房的訓練課程,也開始迷上了路跑或馬拉松。

運動原本是件好事,可以加速身體的血液循環,訓練心肺功能,但是如果超出身體的負擔,也是可能損害健康的。

當我們在出力時,必需提振身體的氣血去使用。子芸因為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身體本身就有比較多的代謝廢物、血瘀、痰飲,一下子費太大的氣力使用,讓氣血上衝到頭部。如果隨著血流跑到視網膜微血管,一旦發生阻塞,就跟大腦裡面的血管產生阻塞一樣「中風」了。

另外,身體的氣血比較虛、平時沒什麼運動習慣、或是腎氣不足的人們,平時就容易疲勞、容易累。如果又做了需要大量消耗體力的工作、運動,可能只會讓身體更容易消耗能量與養份,身體虛弱更嚴重。

所以跑馬拉松、鐵人賽、攀岩…等,這些需要大量體力與精神的運動,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們哦!


眼睛很可能會第一個被身體放棄


講難聽一點,眼睛不是生存必要的器官,沒有眼睛人一樣可以活。所以在人體的氣血不足的情況,人體自己會調整血液、養分回到內臟與重要器官以維持生命。相對來說,眼睛、手腳…等器官就變得血流不足,功能也開始減低。

更何況,當眼睛已經開始處於慢性退化、大量損傷的情況,眼睛已經需要更多的血液與養份提供。這個時候又去做更多的運動、大量消耗體力的工作,反而會讓眼睛更沒辦法得到足夠的氣血供應,退化與損傷的情況只會更嚴重,也無助於眼病的復原。

於是,我告訴子芸:「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將眼底目前的出血與水腫先消除,再改善原本受影響的血液循環,讓身體自己修復眼睛。但請不要過度重量訓練或運動過度,別超出自己的極限哦!」


人可以好強不可以逞強


經過四個月的積極治療,子芸的視力從受傷後的 0.1 恢復到 1.0 ,雖然還是有部份視野模糊,但已經不影響平常的生活了。子芸很開心的跟我說:「西醫眼科很驚訝我能改善得這麼快,我從來沒想過中醫眼科也有這麼明顯的療效!」

下個月子芸將要去奧地利參加音樂比賽,也重新回到健身房運動。這次,子芸學會了適度休息,並且避免過度出力的活動。

人可以好強,但不可以逞強。記得聽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別在受傷後才悔不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