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7/29

一位藥師的告白:工作3年,長時間低頭調劑,換來的卻是眼睛刺痛灼熱,從中醫眼科怎麼預防?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原來長時間低頭工作,也會傷害到眼睛啊!

「我原本以為乾眼症點人工淚液會改善,但為什麼低頭太久眼睛反而更痠呢?」淑君這麼問我。


長時間低頭工作,也是眼病的源頭


淑君是名藥師,在醫學中心的門診藥局已經三年多了。這一陣子淑君覺得眼睛變得更不舒服,原本以為是戴隱形眼鏡時間太久,已經停止戴隱形眼鏡一個星期,但是眼睛還是非常的乾澀。眼科診斷是乾眼症,但使用了人工淚液與凝膠仍然覺得不舒服,淑君決定尋求中醫眼科的幫助而來到了我的門診。

仔細詢問了一下,因為調劑台的高度大概在腰部,需要低頭調劑、抬頭拿藥。這幾個月來門診人數持續增加,線上調劑的工作量變大。眼睛的負擔過大,加重了眼睛氣血的消耗,所以造成了淑君的乾眼症。

其實在臨床上常常看到這類的患者,例如牙醫師、藥師、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甚至是裁縫師、會計師、設計師等等,都容易因為長時間低頭工作,導致眼睛乾澀不舒服。更可怕的是,現代人大量使用手機、平板,低頭時間更長,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眼睛乾澀的其中一個原因。

一直以來,我基於中醫眼科的理論不斷傳達著「眼睛的營養都是由食物進入腸胃消化吸收,營養物質、氣、血、營衛經由脈道送到眼睛。使用完的代謝廢物也需要循環正常,經由管道排出眼外。」

長時間維持低頭的姿勢,容易讓胸口及脖子受到壓迫,讓臟腑產生的氣血、養份無法順利的送達頭面部。低頭通常會伴隨姿勢不良,如果又近距離用眼,眼睛過度緊繃,也會讓眼睛周邊的循環變差。

如果排除掉長時間因為光線或是吹風之後讓眼睛的水分快速散失;或是身體的臟腑功能低下,製造的的養份不足。很多都是因為姿勢、或者是頸部的長時間痠痛、外傷…等原因,讓經脈緊繃,使得眼睛乾澀不舒服。這時通常只要把胸口以及脖子緊繃的筋結揉開,或者是檢查頸椎有無不正,只要把骨架推回去,就可能改善眼睛乾澀的問題。


改善低頭造成眼睛乾澀的妙招


身體的氣血營養送到眼睛會有許多關卡,不只是頸部,從脊椎、膏肓、肩膀、後頭部、眼眶、眼底的血-視網膜障壁都是重要的地方。如果在這過程裡,任何一個路徑、關卡受到阻礙,都有一定的機率影響到眼睛。

不過,每個人都有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加重眼睛乾澀,這就需要經由專業的中醫眼科醫師評估,找到根本原因治療,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平常要怎麼改善長時間低頭造成的問題呢?有四招可以平時就注意。




用眼時間:建議用眼 25 分鐘,休息 5 分鐘,無論是閉眼、看遠處都好

用眼姿勢:距離 30 公分以上,不低頭不亂坐

拉筋運動:可以雙手張開掌心朝前,向後擴胸伸展,頭部向後仰,慢慢繞頸轉動,同時慢慢轉動眼睛

眼周按摩:簡單版可以不管穴位,只要是眼眶骨的地方,稍微用力,按到會痠脹,持續幾秒鐘,別按到眼球就好

如果是因為工作關係,需要長時間低頭,就要找時間多多伸展拉筋,就可以緩解掉大部份眼睛乾澀的問題哦!

如果您覺得這個方式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