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7/1

冷飲與冰品不離手,滿眼昏花沒處躲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天氣漸漸變熱,正是暑假的到來。因為不耐夏季的悶熱天氣,路上的人們幾乎人手一杯手搖飲料。

珊妮因為在飲料店打工,每天都喝自己店裡的手搖飲料。但這一個月覺得左眼出現半透明的飄浮物,隔幾天後出現好幾個灰黑色的小點與細絲,到眼科檢查後只說是玻璃體混濁也沒有發現什麼異常。這一天,珊妮來到我的門診治療。

「醫師,我一直覺得眼前的飛蚊跑來跑去,為什麼眼科說沒有問題但又一直有飛蚊出現呢?」珊妮這麼說著,一面把手伸出來放在把脈枕上面。

「其實,即便是眼底檢查沒有問題,只要是產生出來的代謝廢物沒辦法帶出眼睛外面,都還是有可能產生飛蚊症的。」我一面說,一面幫珊妮診脈。


長時間飲冷,體內水濕痰飲大量屯積


仔細記錄了病情,珊妮近視度數大概只有 250 度左右,但因為工作關係比較晚睡。做這項工作已經一年多了,但每天至少喝 1~2 杯手搖飲料。白天經常覺得昏昏沉沉的,需要活動一陣子之後精神才會變好。容易口乾,又不喜歡喝水只喝飲料,食欲時好時壞,容易覺得肚子脹,排便幾乎沒有成形過,更容易覺得解不乾淨的感覺。從中醫的四診來看,舌面上厚厚一層又滑又膩的舌苔,舌體胖大又有荷葉邊的齒痕,綜合脈象與其它症狀,反映出體內有大量的水濕停滯。

「從整體看起來可以推論,你的飛蚊症有可能是因為長時間喝冷飲,讓腸胃道的血液循環變差,身體對食物與飲料的消化吸收功能受到影響,產生中醫所謂的『水濕痰飲』,也就是身體內的代謝廢物們。這些代謝廢物因為產生的速度太快,數量太多,多到在眼睛裡面讓你看見而形成飛蚊。」


眼睛的症狀也會因身體狀態改變而影響


「另外,眼睛裡面的玻璃體主要是 99% 的水,約為 1% 的膠原支架與玻尿酸。當身體內的代謝產物增加,產生了過多的水濕或痰飲,多到從視網膜的微血管中滲透出來,或是讓玻璃體產生了液化,就有可能改變玻璃體原本均勻的狀態。就像是在水中溶解果糖的過程一樣,有些地方濃度比較高,與原本濃度比較淺的就產生折射,眼睛也可能看見灰黑色的點狀或絲狀的飛蚊了。」




「那我現在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讓飛蚊消失?」珊妮緊張地問著我。

「首先第一步是減少喝冷飲的習慣,配合運動習慣,再加上藥物調整身體內的水濕以及加速代謝產物的排出,就有機會讓飛蚊減少的。」我這樣說,一邊開立祛濕以及疏通經絡的處方藥物,並針對珊妮的狀況進行衛教。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治療,珊妮的精神狀況改善許多,腸胃功能也改善不少。他最關心的飛蚊也開始不那麼明顯出現,看東西也清晰許多。過了一個月,飛蚊已經不再困擾珊妮了。


飲冷致病不是現代人的專利


其實,不只是冷飲,只要是太寒冷的食物或環境,只要時間久,都可能讓身體的水濕變多。吃冰會造成身體怎樣的影響,在幾年前我也發表過一些文章(在這裡這裡)。冰品不是現代人的專利,早在夏朝就開始出現用冰的記載,後代也有不少飲冷過度所造成疾病的醫案。冰,與藥物一樣,都有可能影響身體的氣血陰陽變化。現代人因為生活較為富裕,物質生活不至於缺乏,如果喜愛冷飲,讓脾胃功能變差,如果經由經絡脈道影響到眼睛,就可能產生出眼病。


眼病患者不宜過食吃太過生冷的食物


不只是飛蚊症,更多像是眼睛乾澀流眼油、眼睛痠澀、結膜反覆發炎、青光眼、黃斑部水腫、白內障…等眼病,都有可能因為不良飲食的習慣或長時間飲冷而影響到眼睛。另外,只要是除了南瓜、木瓜之外的瓜類,以及所有生冷的食物、生菜沙拉、螃蟹、蝦子…這些都是屬於生冷的食物,眼病患者也不適合吃太多。

若是已長期飲冷的人們,可以先選擇去冰的飲料,再進一步開始減量,到最後盡量不要飲冷。也許這樣做,就能改善原本困擾很久的眼病。但如果已經出現大量的飛蚊,或是持續增加或是無法改善的狀況,單純的飲食改變已經緩不濟急,這時候請到眼科詳細檢查,並交由中醫眼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評估與診斷治療,才有機會改善困擾的眼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