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5/26

中醫也有眼科?你所不知道的真相與辛酸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六年前大學畢業時參加朋友的聚會,我說到「中醫眼科」時,大家都是一臉茫然說到「中醫也有眼科?」是的,這是門發展了千年以上,卻因為現代醫學與科學的進步而漸被遺忘的專科。

在我的臨床門診之中,七成以上是因為眼病求診,很多患者都說「第一次聽到中醫也有眼科」、「沒有看過中醫也會拿眼底鏡並且會看眼科檢查報告」,為什麼中醫眼科那麼少人知道呢?


中醫眼科千餘年,近代戰亂阻發展


中醫眼科發展相當久遠,早在《春秋左傳》中就記載了許多眼病的描述。西漢時期的《黃帝內經》裡已具有眼的生理、解剖、病機等方面的理論基礎,也記載 30 餘種眼部病症。在《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描述:「扁鵲名聞天下。…;過雒陽,聞周人愛老人,即為耳目痺醫;…」最早的中醫眼科醫師就是扁鵲,而中醫眼科也是最早的專科。

隋唐時期因為天竺醫學的傳入,開始出現的許多眼科著作,宋元時期又發展出完整的中醫眼科評估與學理根據,明清開始就有了眾多的醫案與經驗集,這些都補足了中醫眼科的理論。




隨著科學的進步,西方醫學有了儀器做為輔助,德國物理學家兼生理學家赫爾曼·馮·亥姆霍茲(Hermann von Helmholtz)在 1851 年發明了眼底鏡,將其應用在眼科臨床,開啟了眼科醫學的進展。

然而同時期的中國卻在太平天國的戰亂之中,不久之後的鴉片戰爭、英法聯軍…等讓西方醫學開始傳進中國,中醫的發展也開始被限制,直到 1955 年才在北京正式成立了中醫眼科研究室[註1],中醫眼科的發展一直沒有受到重視。


近代研究與突破,整合中西是必需


不過在 1999 年,美國眼科醫學會承認針灸可以做為眼部疾病的輔助治療[註2],相關的研究也越來越多。現代動物模型研究發現,針灸對於某些眼部症狀如:青光眼、近視、乾眼症、視神經痿縮…等有其一定的療效。加上現代人用眼時間長,3C 產品不離身,中醫眼科又開始引起注目了。

在現今的醫療環境之下,中醫眼科必須考量中醫與西醫的眼科學理,包括了中西醫發病機制、生理病理、疾病發展、用藥治療…等,加上現代醫學眼科的外用藥、雷射、光動力與手術…等對眼部的影響,中醫眼科已經不像過去這麼單純,整合中西醫學變成現代中醫眼科必需要會的事情。


教學缺少真經驗,少見中醫擅眼病


現今中醫教育制度裡,中醫眼科被列為高年級的課程,在校期間的中醫眼科學分很少不被重視,甚至學生們對西醫眼科的認識不夠深入,以致於對中醫治療眼疾產生了畏懼與疑惑。再加上許多宣稱治眼病的中醫師,開出來的方僅限於洗肝明目湯、杞菊地黃丸、明目地黃丸…之類,若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眼病醫眼,這跟機器有什麼差別呢?




所以,真正中醫眼科治療必需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更不是所有眼科疾病都治療肝腎。而是要依照患者的狀況、病程、嚴重度、生活習慣…等等一起考量進行治療。


中西結合治眼病,全人思辨癒眼疾


現今大家對中醫眼科認識不多,更許多人誤解了中醫眼科,但是在幫助眼病患者重見光明的那一刻,心中的感動卻是無法比擬的。

如果您問我,為什麼要堅持中醫眼科呢?

我會回答:「在中醫的全人照護醫療裡,可以給人類治療帶來更多的希望!何樂而不為呢?」


[註1] 中國中醫科學院於 1955 年成立,並設立眼科研究室
[註2] Nick Astbury. Alternative eye care. Br J Ophthalmol 2001;85:767–768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