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2/20

一場演講,讓我們少走了冤枉路

作者: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二年級 喬仲傑(已獲得作者同意公開)




首先,真的很謝林佑彥醫師百忙之中到義大後來分享這麼多實用思維及眼科專業知識,每一句話可能都讓我們少走許多冤枉路。這次聽完林醫師的演講,更啟發了我對於中醫的核心思維。


司外揣內,不被症狀誤導


由林醫師的演講舉例,讓我知道了永遠要司外揣內,外在的證候是內在臟腑的反射,像是內經有云「五臟六腑皆令人咳」所言不假,甚至可以進一步引申為「五臟六腑皆令人盲。」五臟六腑肝心脾肺腎,也都能透過經絡及脈道的路徑,使人的眼睛產生病證,因此,在治法思維上,必須時時保持這樣的想法,治法上才能更清晰,不會被眼前的證型所誤導。




在學完中內及證治學之後,須進一步歸納出「路徑」,「路徑」很重要,配合證型,弄清楚病人主訴所在的路徑,弄清楚疾病的「勢」,依此作為用藥的大方向,再進一步利用脈診及其他診斷做最後的確診,接著配合中藥及方劑的偏性,與所下的診斷相應和,即能做到藥證合一,因此,不能只是見是證而用是藥,屏除外傷及感染的可能,所有的證型、症狀發作的過程,與內部一定會有聯繫,這個證型,影響到身體產生出這個症狀,中間有沒有甚麼樣的路徑出現,是應該關注的焦點


不忘核心觀念,連結臨床各科





所有中醫眼科的疾病中,林醫師認為,核心的觀念為這一張。但我認為這其實也是所有中醫內科疾病的核心觀念。通則不痛,不通則痛,打通所有的關卡,讓正常的通路能行,則眼病、甚至是所有的內科病,都能因此被治癒。

謝謝林醫師,期待有緣能再聽到您的演講或是有機會和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