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9/8

中醫也能治急症嗎?中醫不是慢郎中,只要…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許多朋友都認為,急性疾病找西醫,慢性病找中醫,而且中醫就是要慢慢來,也很花時間。這是真的嗎?其實,中醫治療是可以很快見效,甚至一些類似感冒、頭痛、鼻塞、眼睛疲勞、腹痛…都有可能在幾秒鐘到幾天之內改善哦!

那為什麼我的不舒服會那麼久呢?這牽扯到很多層面與不同面向的問題,從疾病的原因、病程、層次、嚴重度、影響層面、診斷準確性、診斷方法、治療手段、藥物選擇、針灸手法、醫者手法、患者自我照護、生活環境、飲食習慣、起居作息…等都要全盤考慮,但簡單來說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回答。


中醫可以治急症嗎?


可以的!試想想,在中國古代的人們突然出現了急性病,像是發燒、頭痛、胸痛、喘、心悸、腹痛、吐血、拉肚子、便血、尿血、外傷…等症狀,這是由中醫來治療的哦!早在東漢末年張仲景醫書《金匱要略》裡就有最早的「心肺復甦術 CPR」的記載!

救自縊死方
救自縊死,旦至暮,雖已冷,必可治;暮至旦,小難也。恐此當言陰氣盛故也,然夏時夜短于晝,又熱,猶應可治。又云:心下若微溫者,一日以上,猶可治之方:徐徐抱解,不得截繩,上下安被臥之。一人以腳踏其兩肩,手少挽其發,常弦弦勿縱之。一人以手按據胸上,數動之;一人摩捋臂脛屈伸之,若已僵,但漸漸強屈之,并按其腹。如此一炊頃,氣從口出,呼吸眼開而猶引按莫置,亦勿苦勞之。須臾,可少桂湯及粥清含與之,令濡喉,漸漸能咽,乃稍止。若向令兩人以管吹其兩耳,扳好。此法最善,無不活者。

此外,到了東晉的陶弘景的《肘後救卒方》與唐朝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都是蒐集了當時所有急症治療的經驗匯整。經過了歷代的篩選與各醫家的經驗,加上現代醫學的基礎,受過完整訓練的中醫師有機會治療急性病的!

當然,光說不練,我處理過有病歷記錄的急性病有嚴重頭暈休克熱衰竭心悸喘促急性結膜炎…等,其它沒有記錄的包括感冒、眼睛癢、腹痛、發燒、頭痛、腹瀉、急性腰扭傷…等。


中醫的疾病觀


中醫認為,人生活在大自然裡,會跟著大自然的四季變化來適應,而健康是人體與外界環境之間以及人體內部各臟腑之間陰陽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人為什麼生病,簡單概括起來大概有三個原因。




早在東漢張仲景在《金匱要略》開宗明義就講到「一者,經絡受邪,入臟腑,為內所因也;二者,四肢九竅,血脈相傳,壅塞不通,為外皮膚所中也;三者,房室、金刃、蟲獸所傷。」也指出了可能是內臟經絡的問題,或是由外界影響人體,或是其它外傷…等原因。

此外,《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也說到「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除了避免外在的感染、自己精神與作息、生活習慣調整,以及自己身體強健,是不容易生病的。

病根是什麼?


一直以來自己的生活習慣、飲食、情緒、壓力,乃至於受過的傷、接受的手術…這些都是會造成疾病的原因。年輕時候不懂得,肆無忌憚地熬夜、吃冰、抽菸飲酒、吸毒、墮胎,受傷沒治療到活動正常無緊繃疼痛,經年累月下來就如同壓力鍋一般,總有一天會爆炸出來的。




爆炸出來的,就如同洪水一般,無法收拾,到處都有症狀,甚至無法行動、意識模糊,能夠治療到能行動、能吃飯二便睡覺,還想要求一次治好所有的症狀,這是在強人所難還是無理要求呢?如果能一次包治全部搞定,那還來當醫生做什麼?醫生不是神啊…


重症怎麼產生的?


有些病人一直問我,為什麼會得這麼嚴重的疾病?感覺起來好像是幾天前才生病,之前都好好的沒事。可是呢,以前發生的一些症狀難道就不是這次生病的前奏曲嗎?




這些病根累積了數十年,就如同深海底下的一個小氣泡,浮出一點點到水平面附近就會變成氣爆,現在把最表層的問題處理得比較順暢且不至於影響生活,不代表治好了疾病,一但路徑開始阻塞又會再次發作,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疾病一再復發的原因。

當然,也是有因為一生下來就發病,或是先天發育的問題,也有突如其來的外傷、意外、中毒,但撇除這些問題,有很多是自己造成的。有些人會歸咎體質、遺傳,但沒有後天的揮豁是不一定會發病的。如同癌細胞人人都有,為什麼有人會發病,有人不發病?


身為病患該怎麼做?


治療疾病不能全靠醫生,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醫生只是輔助的角色,不聽醫囑又自己吃了奇奇怪怪的東西、該睡覺不睡覺、不能吃反而亂吃,還要回頭來怪醫生嗎?反求諸己的功夫真的是要學習的…

人啊…是要知足的,也要知道自己的分量…會有這麼嚴重的疾病與症狀絕對不是一兩天的事情,數年以至於數十年都有可能,全看是怎麼殘害自己的身體。所以,除了醫師的治療,自己也要遵從醫師的囑咐,並改善不良習慣,也要問醫師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樣才能讓長久的疾病更快康復,讓身體更加健康!

歡迎各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