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9/29

診間小故事 - 升學壓力造成頭痛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還記得兩年前,我還在看診的時候。有一天晚上,一位媽媽帶著她剛升國三的女兒來門診。從女兒走進診間,媽媽就一直很緊張的吩咐著:有什麼不舒服記得要跟醫生講哦。

女兒:好啦~又不會怎樣。

媽媽:醫生,她一直會喊頭痛,好幾年了都沒改善,痛起來吃止痛藥好幾顆也沒改善,去西醫檢查過都找不到問題,做腦波也都正常。可是每次痛起來都很不舒服,這是怎麼回事?

女兒:也還好啦~只是會痛到躺在床上不想動。

媽媽:她每次痛起來都沒辦法念書,都要跟補習班請假,一堆作業也沒辦法寫,這怎麼辦?


我:國三壓力會很大嗎?

女兒:還好,只是作業很多,放學還要去補習班。

媽媽:她讀升學班,功課多其實是理所當然的。

我:媽媽會管很多嗎?

媽媽:她要讀第一志願,要求多是合理的吧…

女兒:…


壓力也會造成身體的不適


我:其實,生活中的壓力會反應在身體的症狀哦。念第一志願真的是您女兒的意願嗎?還是把自己的理想投射在孩子身上呢?至少現在看起來,小孩子似乎有點沒辦法承受那麼大的壓力,身體也跟著緊繃,經脈不順暢,氣血流通出現了問題,反應在最不順暢的地方。

媽媽:那現在怎麼辦呢?可以治療嗎?

我:除了頭痛之外,身體其它地方也應該有對應的症狀才是。讓我先記錄一下病歷。

詳細記錄了病歷,大致整理如下:

「頭脹痛不定時多年,長時間使用普拿疼但無法止痛,現發作頻率約一週2-3次,發作時無眼脹、閃光、噁心感。今開始咳嗽,有痰,無惡寒發熱。平素但頭汗出,額頭脹痛,壓力大,口稍乾不苦,納平,大便2日一行,質乾硬,因為吃維他命 B 群所以小便深黃。月經規律,,約 30 日一行,每次約持續 5 - 6 日,經來無不適。舌淡紅,苔白厚,舌下絡脈稍曲分支,根處有囊泡。脈雙手弦數,重按有力。」


過度的關心與衝突可能會讓孩子喘不過氣


這時候,媽媽的手機響起,媽媽就走出診間接電話。我趁這個機會問了女孩…

我:媽媽是不是一直都很緊張?

女兒:嗯,緊張到有點讓我喘不過氣。上下課接送,還要親手做三餐,每天還要報告學校發生的事情。但我每天幾乎都要補習,加上學校的功課,每天都要快11點才能洗澡休息。而且爸爸媽媽常常吵架,我跟弟弟都只能躲在房間裡面…

這時候,媽媽說完電話走了進來…

我:這其實很典型是壓力過大造成的問題,雖然外表看起來您女兒沒有什麼,但這往往是在無意之中,家長給的壓力。我先開幾天的藥,吃了頭痛會改善,但根本的問題是在怎麼調整壓力。

媽媽:可是我不覺得她有什麼壓力…

我:其實孩子們也都在學著怎麼表達,很多時候是沒辦法從外在來看出來的。我開的藥不是止痛,而是讓不順暢的經脈氣血能夠順暢一些,對於身體本身會有改善。可是,源頭沒有解決,一直吃藥也是沒辦法根治的。所以,這項功課就要交給妳們去協調了。


中醫可緩解情緒壓力下的不適


於是,我開立了科學中藥處方如下:小柴胡湯10.0克、篙本0.5克、葛根1.0克、蒲黃0.5克、澤瀉1.0克。三餐飯後,七天份。

一個星期後,媽媽來到了門診,說到女兒藥只吃了二天,頭痛就好很多了!但是一直在上補習班,也沒辦法請假來看診………

其實,這個病例是很典型的小柴胡湯症,也是我之前文章寫過的「 陽微結」。我開立小柴胡湯為主,是解少陽樞機的阻礙,也利用藁本、葛根來緩解局部的緊繃,再加入蒲黃、澤瀉引氣下行,讓氣血能夠通暢。但由於小柴胡湯的討論非常多,詳細的可以參照網誌內的「談“陽微結”與“小柴胡湯”」一文。


解鈴還需繫鈴人


有時候真覺得,小孩子真的很辛苦。生長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台灣的教育還停留在「萬般皆下品,為有讀書高」的舊觀念,孩子們還要承受著家長們的期待與壓力,背負著這些壓力在求學路上使勁地走著。但是,有沒有想過孩子們是不是快樂呢?

也許,讓小孩適性發展,找出自己的興趣與目標。家長們只要給予正確的資訊,陪著孩子們一起了解、分析,孩子們會更有動力與熱情在學習上面,也會變得更快樂。

中醫在這個一塊能扮演的角色,就有如暫時性緩解不適,但造成壓力的源頭仍然要處理。才是根本的治療法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