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3/20

中醫急症病例 - 室上性陣發性心動過速(PSVT)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說到中醫急診,來說說我上星期在成功嶺發生的事好了~

上星期四晚上,喊晚熄燈號,在床上睡著了…突然,被分隊長叫醒,穿上號碼衣到安官桌,看一下時間,晚上11點。區隊長也起來了,一位役男坐在旁邊一直喘,旁邊有 5 ~ 6 個分隊長。

同學說一直心悸、無力、喘不過氣一個多小時,差點要直接叫救護車了。

於是我把一下脈,心跳150~200次/分鐘,但細而無力,振幅非常小,冒冷汗,臉色蒼白。問了一下,以前曾經發生過,但沒那麼嚴重。最近除了便秘之外沒有明顯的腸胃症狀,也沒有感冒,除了打過流感疫苗一個星期。

剛開始懷疑是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而手邊不可能有藥或針可以用(畢竟是在成功嶺,這些是違禁品),所以先按手解穴,推胸骨,推拿內關跟心脈,5 分鐘後改善很多,可以慢慢走到醫護所掛號。

當晚值班的護理師跟醫師被我嚇到,很訝異怎麼可以處理這種問題,也很感謝有先處理過,不然晚上從成功嶺轉診真的很麻煩,問診之後就安排隔天轉診國軍台中總醫院心臟內科。
隔天早上,人正常很多,沒有再發生不舒服,但還是安排 24 小時心電圖。


2015/09/08更新


過了三個多月,回報回來的診斷是室上性陣發性心動過速(PSVT),也因為這樣,該同袍也申請了因病停役的流程。




所以,中醫也可以治療急症的!只是敢不敢與有沒有能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