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2/20

中醫基礎與臨床的學習

講者:林佑彥 中醫師



大學二年級開始負責立夫中展館的導覽訓練


西醫見習臨床教學


在學習中醫的過程中,你是否曾感到困惑,在面對眾多經典時,該要怎麼去面對呢?在學校跟著老師課堂學習,為什麼還是抓不到頭緒?怎麼有人看起來就是這麼厲害,根本就是開外掛,但我卻還是一個初入江湖的小蝦米什麼都不懂,難道神人天生就是神人嗎?

你常懷疑,似乎中醫的學習就該是背下來就好,在與老師們與學長姊們討論時突然來的一句引經據典,讓你嚇傻了嗎?

其實,每個神人的背後都有人們看不到的努力與用心,我並不是什麼大師,更不是什麼強者,若要以一句話來概括學習歷程,大概是「接受→懷疑→反證→實證」的這一個過程吧。

由點而線,由線而面,由面而網,由網而體,不斷地思考、尋找、體驗,才有如今的我。回想這些年的歷程,只有不斷的學習與討論,不藏私的分享挑戰,中醫才能真正進步。

在這個部份,將以個人學習歷程來分享,帶出學習上應有的態度與想法。醫學沒有什麼絕對,也沒有對錯之分,中醫的這條路永無止盡,真理越辯越明,仍然有許多前人留下的寶藏尚待尋回,若不能拋離藏私、負才傲物的想法,這真的會一代不如一代…

讓自己的想法與他人討論,不斷修正觀念,這就是最根本的中醫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