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9/24

中醫逆轉白內障,讓您不再視茫茫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白內障患者眼中的世界 – 模糊一片 


40天逆轉白內障


49歲陳先生,從去年5月開始覺得眼睛看東西模模糊糊,到了眼科檢查發現是核性(Nuclear sclerosis)白內障Cataract),視力從原本的1.2開始下降為0.9,一個多月前更嚴重,視力只剩下0.3,建議要進行白內障晶體乳化術Phacoemulsification)並更換人工水晶體。

因為在網路上找到可以治療白內障而前來治療,就診時提到因為工作壓力較大,睡眠差不易入眠。口乾欲飲溫水,食欲正常,大小便沒有特別的問題。另外有高血壓服用西藥控制中。舌淡紅,苔白厚乾,齒痕。脈滑,右關外偏,左關尺軟。

開立濃縮中藥益氣聰明湯加減,配合頭針及體針治療。針灸的當下馬上就感覺到眼睛白霧的情況改善,一個星期後蒙霧的狀況淡掉了,第二個星期覺得視野左上方已經清楚,第三個星期時覺得右眼剩下3點鐘方向連至中心點有模糊的感覺。

經過一個月又10天的中藥與針灸治療,現在視力從治療前的0.3回復到0.8,看東西也比較不吃力,原本白茫茫的感覺改善非常明顯,眼科建議不需要開刀治療,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


什麼是白內障?




(上圖轉載自維基百科)


白內障發生的部位在於眼球內的水晶體(如下圖淡藍色所示),它的作用在於將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正如照相機的鏡頭能集中光線在底片上是一樣的。水晶體本來是清澈透明的,如果變為混濁時,會阻擋部分或全部光線透過,造成視覺模糊,這種情形即稱為白內障。



(上圖轉載自維基百科


中醫的疾病主要根據症狀及表現,對應回去則屬於「圓翳內障」的範圍。圓翳內障,又名圓翳,首見宋元時期的眼科專著《秘傳眼科龍木論》。即指黃精(晶狀體)混濁病變。相當於今之白內障。歷代醫籍因其病因、形、色,以及程度不同而有許多名稱,如:胎毒內障、棗花內障、如金內障、如銀障、圓翳內障等。

其癥狀表現為:初患之時,眼前多見蠅飛花發,垂嬉,薄煙輕霧,漸漸加重,不痛不癢,漸漸失明。外觀未見異常,不辨人物,惟睹三光。透見瞳內,黃精呈不同形色之混濁,色白或微黃,或粉青,狀如星、如棗花、如半月、如劍脊、如水銀之走、如膏脂之液、如油之滴水中、如冰之凍杯內。可一眼先患,亦有雙眼同病。

該病或由先天不足而胎患所致;或因肝經風熱及陰虛濕熱,上攻于目而成;亦可肝腎陰虛、目失濡養日久而患。其治療方式各異,肝經風熱者宜平肝清熱兼以疏風,處方以加味逍遙散加減蔓荊子、密蒙花木賊;陰虛濕熱者可養陰、清熱、除濕,處方以甘露飲加減菊花石斛穀精草;肝腎陰虛者,宜滋養肝腎,可使用杞菊地黃丸加減沙苑子決明子女貞子

若以針刺治療,需要依照患者的狀況進行辨證論治,除了依證型選穴之外,可增加睛明、攢竹、合谷、足三里等穴。


臨床上應用心得


臨床上看到白內障的患者大多數年紀較長,就中醫來說以肝腎陰虛為主。但會前來急於診治的患者多是中年,甚至青少年(2014年10月01日蘋果日報 滑手機12小時 19歲男白內障),更有因為飲食過鹹而導致白內障(見2014年04月18日蘋果日報 餐餐沾醬油24歲女險失明 )。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3C產品隨手可得,使用眼睛的時間遠比以前人還要多,治療上需要特別留意肝、脾、心這三個部份。壓力比較大、緊張、焦慮、脈弦的患者,我會在主方之中酌加鬱金、香附、夏枯草…等加強疏肝;面色白、聲音低微、身倦、舌淡白、脈弱的患者另外加入石斛、枸杞子、麥門冬…等補益氣血…一切看患者的狀況而定。

針灸的部份,仍然離不開眼科治療的大原則:先打開障礙→疏通氣機→辨證選穴→導入病位。有兩個特別的穴位可以使用:


水泉穴





(上圖載自TCMWIKI)


【穴位】足內側部,內踝後下方,太谿直下一寸,當跟骨結節的內側凹陷處。

【說明】足少陰之郄穴,《針灸大成》:「主目(目荒) (目荒)不能遠視。」使用在眼科上有獨特的效果。


養老穴




(上圖載自TCMWIKI)


【穴位】前臂背面尺側,尺骨小頭近端橈側凹陷處。屈肘前臂旋後,掌心對胸,當前臂伸側面尺骨小頭橈側縫隙中。

【說明】《針灸大成》:「主肩臂痠痛,肩欲折,臂如拔,手不能自上下,目視不明。」

總歸一句話,中醫治療並非哪裡有問題治哪裡,而是找出根本原因,從源頭去治療。(導演也可以當醫生?)文章開頭的病例主要是密集接受治療,配合醫囑改善用眼習慣,加上調整作息,才有如此快的效果。

大部份的患者都是有明顯的改善,但如果沒有認真配合治療及自我控管,仍然會有加重的可能。但是,中藥及針灸配合治療確實可以有效逆轉白內障的病程,避免手術,是種既有效且省錢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