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11/22

20131122 - 門診閒聊

最近忙著去京都發表的事情,都沒時間上來PO文分享,星期一回來還是處於無法專注的狀態,今天應該調整得差不多了~ 這一陣子發現幾個有趣的情形,整理一下…

脊椎受傷的病人(不管是尾骨挫傷、脊椎側彎、頸椎手術、腦外傷…)很容易發現有免疫功能問題,一不小心就容易外感症狀。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若從中醫理論來思考,脊椎附近有督脈、膀胱經、腎經走過,督脈為一身之陽,膀胱經為一身之藩蘺,腎為一身之元精。會不會與衛氣有關?請大家幫我一起觀察一下。

最近眼症來求診的患者越來越多,乾眼症、青光眼、白內障,現在發現到,肝膽經問題為表,心為次,腎為裡。火為標,虛為本。但患者大多會先發現心這個區塊的問題,像是眼乾澀、活動不利、視物模糊,當思慮多或耗費心力的時候症狀加重…等,所以先處理心、肝的部份會有比較快的感覺。


這一個月想起了一段話《本經疏證》講的一段話:「夫用藥審病之大端,大端當用,則不得顧小小禁忌,猶之大端不當用,不得以小小利益,遂用之也。」之前很怕去使用像檳榔、枳實、車前子、澤瀉、麻黃、蓮子心、黃連、大黃…等這些藥,但最近發現,有些病人不這樣用還是不行,慢慢學著開下去之後,也突破了些障礙。

治療部份,給病人的衛教反而比處方還重要,許多病人明明吃了藥改善很多,卻又因為作息、飲食,或是亂吃健康食品讓症狀更複雜,或是變得更嚴重,再回頭怪醫師…真的是非戰之罪啊…另外,現在的患者自我意識很高,所以先求有七成的顯效,令病人回診後一步一步處理。治療也需要分層次,例如腰背的痠痛,葛根湯或是用少腹逐瘀湯處理的層次是不一樣的,先令病人有感覺改善,再慢慢進入深層去治療,這樣患者才會對醫師比較有信心,

腎虛病人很多,要直接用針代藥的功效難度非常高…似乎還是需要給藥才是@@ 而且最近開始越來越常踢到鐵板了…星期二回台灣後,高老跟我聊了很久,讓我有了很多心得與想法。在臨床上,健保病人很多不算什麼,如果全部改成自費,病人願意掏錢來找你,這才是你真正的價值。所以,隨時隨地都要保持謙卑的態度,增加學習的廣度與深度,自我提升價值。雖然最近內科人次有增加,但要學習的更多,要怎樣才能真正做出價值與不可取代性,這些才是一生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