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10/25

20131025 - 車禍後腦震盪治驗

好久沒上來po文了…主要也是這三個星期忙亂及身體狀況不太好造成的@@
下星期開始要去台體上課,不知道在左營國訓的學生們會不會回來上課呢?

回憶一下這三個多星期的病人們,與看診的情況,許多患者跟我說,我開的藥與針灸跟其它醫師不一樣。其實我也是依照辨證論治的基礎之下去治療,只是受了一些老師、學長的影響,與自己體會到的一些想法來處方。有時候不要執著在患者的症狀,從根本病因病機去治療,甚至不管藏府,也可以有非常神奇的療效。

像是心悸恐慌的原因,可能是下焦濕熱引起的,一直用桂枝甘草湯、炙甘草湯、天王補心丹、加味逍遙散都沒有效,反而用了豬苓湯之後就幾乎處理掉這個問題。重新看了一下傷寒論中豬苓湯的條文:「若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者,豬苓湯主之。」「陽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與豬苓湯。以汗多胃中燥,豬苓湯復利其小便故也。」「少陰病,下利,六七日,咳而嘔、渴,心煩,不得眠者,豬苓湯主之。」原來,如果在少陰病的條件之下,水熱互結的情況也是可以發生,下利、咳、嘔、渴、心煩、不得眠都是可以發生的。抓到下焦濕熱的問題,用了之後改善就非常明顯。但是,事情絕對沒有這麼單純~~原來患者有腦部挫傷史,整個督脈、膀胱經、肝經、陰陽蹻都有異常,處理了心悸恐慌之後,腦部挫傷及經脈損傷的問題是更不好處理的。


還有遇到血瘀致渴的幾個病人,夜間加重,加上有痛經的問題,用了溫經湯、桂枝茯苓丸、少腹逐瘀湯、當歸芍藥散…等都會有改善,但這些方子似乎有程度上的區別,以及使用的條件。溫經湯我會用在很明顯的骨盆腔實寒以及肝經寒實的病人;桂枝茯苓丸是用在瘀與水互結的情形,又有苓桂劑或厥症的症狀時使用;少腹逐瘀湯會偏用在骨系疾病,像是有骨盆損傷、挫傷、開刀術後,或是偏兩側疼痛時使用;當歸芍藥散就有點像四物湯+五苓散,養血又利水來化瘀,也可以動血分的虛寒。


腹瀉多年的病人,不論是用了葛根芩連湯、藿香正氣散、胃苓湯、理中湯、痛瀉要方、逍遙散…等都是有吃有效,沒吃就一直拉。這時候我實在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會有人繼續跟著前面的醫生開藥?問了一下症狀,腹瀉是集中在上半天,且星期一~星期五才拉肚子,放假就不會,還有怕冷、腰痠、肢寒、膝軟、小便頻數、疲倦、脈弱、舌淡多津的問題。這應該是腎陽虛泄瀉吧@@ 所以就開了八味地黃丸為主方治療了… 再翻開傅青主治火瀉的用藥:「完穀不化,飲食下喉即出,日夜數十次,甚至百次,人皆知為熱也,然而熱之生也何故,生於腎中之水衰不能制火,使胃土關門,不守於上下, 所以直進而直出也,論其勢之急迫,似乎宜治其標,然治其標而不能使火之驟降,必須急補腎中之水,使火有可居之地,而後不致上騰也。」看看下星期回診會有什麼改變~~


另外,這一陣子有瑞士的交換學生來給我看病,因為沒有健保是用自費,全英文看診其實蠻有趣的XD她在今年8月的時候給我看過一次,那時車禍至急診住院,車禍當下失去意識,急診CT發現不明黑點,回診無明顯大礙。現頭暈微痛,無胸悶心悸,納平但食少。當時只覺得是傷後氣血未定造成,所以就簡單治療用炙甘草湯+加味逍遙散,結果兩個月後回來了…頭痛反覆,自從今年八月車禍後加重。眠差及壓力大時加重,緊縮痛,位於兩側、後腦。無胸悶心悸,納平但食少,大便日一行但少,小便調。經來頭痛,明顯。舌淡紅苔白厚。脈沉弦無力。 我眉頭一皺覺得這並不單純,所以先用葛根湯+附子、藁本、蒲黃、紅花、川芎、細辛,加上針灸治療。一個多星期後回診,說頭痛減輕很多,精神好多了,睡眠也改善。之後就改成用針灸治療,算是全身調整一下,取穴L足三里、豐隆、合谷、外關;R太衝、三陰交;B腎關、頭臨泣;百會。


星期二來了一個耳鳴病人,說是在ppt上面推薦過來的@@ 只是那個傳言真的好恐怖…網路的世界真的太可怕了…什麼在100公尺外隔空透視@@這哪來的謠言啊…如果我會的話我也不會講啊XD 人家扁鵲是怎麼做的XDrz


還有一些關節疼痛的問題,反覆使用加重,這個情況根本就不用去治療關節,只要把關節上下的肌肉鬆筋就好了,尤其是內收肌群的問題

這一陣子真的很謝謝許多病人的鼓勵,也是因為你們讓我成長的。也覺得在冥冥之中讓我在有些疑問的時候派了病人來修正我的想法與看診模式,安排一些鐵板讓我踢,在我狀況不好的時候減少人次,真的要對每個患者心存感恩。繼續加油!